无痛分娩推广存“痛点”

无痛分娩推广存“痛点”
2019年03月24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无痛分娩推广存“痛点”

大洋网-广州日报 伍仞、何雪华、王婧、梁超仪、翁淑贤

  “最痛不过生孩子”“疼得死去活来”类似这样过来人的“现身说法”,往往吓得一些准妈妈分娩时弃顺产而选择剖宫产。其实“分娩不可能不痛”只是传统“老想法”。

  国家卫健委继去年发文宣布将在全国推广俗称“无痛分娩”的分娩镇痛后,日前公布首批913家医院作为第一批国家分娩镇痛试点医院,广东省54家医院入选,包括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9家广州地区医院。

  根据要求,试点医院到后年无痛分娩率要超40%。记者向部分试点医院了解到,市内有医院的无痛分娩率已经高达八成,但由于麻醉医生人手、成本等原因,无痛分娩的推广仍然存在“痛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伍仞、何雪华、王婧、梁超仪、翁淑贤 通讯员张灿城、刘元铃、林惠芳

  改变“分娩不可能不痛”的传统观念

  3月18日,在中国医师协会分娩镇痛专家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说:“分娩镇痛既是患者就医的痛点,也是医疗服务的痛点。”卫健委把开展分娩镇痛试点作为切入点,努力改变人们“分娩不可能不痛”的传统观念。

  产科医护人员则表示,开展分娩镇痛后明显感到“生娃快了、剖宫产少了、产房静了”。试点医院之一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剖宫产率从2010年以前的40%以上,现在已经降到34%,“我们是广州分娩量最大的产房,以每年两万多分娩量计算,就是每年使1000多个子宫少被‘切一刀’。现在没有特殊指征的产妇,基本上都会选择顺产。”该院妇产科胎儿治疗科主任、主任医师张广兰表示,过去很多产妇待产时疼得不愿吃、不愿喝、不愿动,都不利于产程的进展,打了无痛分娩针后,有利于及时补充能量,第一产程(开始开宫口到宫口开全)可以缩短一两个小时。虽然第二产程(宫口开全到宝宝出生)会延长半小时左右,但总产程缩短了1小时左右。由于准妈妈免除了第一产程的剧痛,得到充分休息,因此心情更加放松,有利于分娩时的用力、宝宝出生后的母婴接触。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李瑞满教授认为,无痛分娩是人文关怀的体现,也能够节省剖宫产带来的一系列费用,对于节省人力物力而言也是好事。

  广州试点无痛分娩率超目标

  据了解,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的入选标准有五项:必须是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或妇产医院;具备产科、麻醉科诊疗科目;具备开展分娩镇痛的专业技术人员;具有良好的椎管内分娩镇痛基础,椎管内分娩镇痛率大于或等于10%;医院给予必要的人员、硬件和政策支持。

  根据要求,到2020年分娩镇痛试点医院的分娩镇痛率要不低于40%。

  广州部分试点医院的无痛分娩率都超过该目标。无痛分娩基础较好的市妇儿医疗中心,麻醉医生24小时在产房待命,产妇在24小时内何时“发动”,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可以采用无痛分娩,目前该院顺产产妇中无痛分娩率已达80%。同为专科医院的省妇幼保健院、海珠区妇幼保健院,同样可以24小时提供无痛分娩服务,分娩镇痛率分别达到五六成、一半左右。

  无痛分娩释疑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麻醉科主任宋兴荣对目前人们对无痛分娩的一些误区做出了释疑。

  生孩子哪有不痛的,忍一忍就好了?

  宋兴荣介绍,不要以为痛忍忍就过去了,严重的疼痛会减少胎盘血流和胎儿氧供,可能造成胎儿酸中毒,可能造成母亲高血压危象、宫缩乏力、增加焦虑和抑郁的发生几率等。有不少老一辈认为,女人生孩子,就是要忍痛的,谁不是这么过来的!阑尾炎的疼痛都要处理,凭什么生小孩就要忍痛?无痛分娩应该是对母亲基本权利的保障。

  打了无痛分娩针后会影响宝宝?

  宋兴荣介绍,目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实施的数万例无痛分娩中,母亲和宝宝中都没有出现严重并发症。

  他表示,无痛分娩的麻醉方式和常用的剖宫产半麻一样,无痛分娩的麻醉药量仅是剖宫产的1/10左右。如果担心无痛分娩会影响宝宝,剖宫产的麻醉就更应该担心了。实际上,经过各种药物剂量科学搭配,可以使镇痛效果达到最佳而危害性降到最低。

  用了无痛分娩怎么还痛?

  宋兴荣解释,“无痛分娩”并不是完全没有痛感的,完全不痛会影响宫缩和用力。如果自然分娩的疼痛是8分~10分,打了无痛后的痛感就是3分~4分。

  无痛分娩后会腰痛?

  产后腰痛是不少新妈妈的困扰,大部分产妇产后腰痛是因为怀孕期间韧带被撑开,产后激素水平下降,韧带又没有完全恢复,加上抱小孩姿势不对、劳累,没有注意补钙、运动等原因所造成的。据数据显示:自然分娩后腰痛的发生率是40%,临床上常用的无痛分娩技术为椎管内麻醉,椎管内麻醉分娩后腰痛的发生率是38%,两者没有显著差异。

  无痛分娩 推广痛点

  痛点 1 麻醉医生人手紧张

  从整体上看,“无痛分娩”比例全国不足1%,广东是分娩镇痛开展相对不错的省份,为约10%。

  实际上,无痛分娩技术从上世纪70年代欧美国家开始普及开展,安全性和有效性得到了实践的反复验证,技术本身非常成熟。无痛分娩麻醉技术与剖宫产常规麻醉技术相同,理论上可以开展剖宫产的医院都具备实施无痛分娩的能力,但不少医院麻醉科负责人均坦言,麻醉医生人手紧张是推广无痛分娩的“痛点”。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8万名麻醉医生,需求缺口达到30万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麻醉科主任王寿平解释,无痛分娩的整个过程需要医护团队和麻醉医师全程守护,少则数小时、多则十几个小时,如果要在产科全面开展无痛分娩,最佳管理模式是麻醉医生24小时进驻产房。而作为综合性大医院,广医三院每个麻醉医生每天平均要跟进完成多台外科手术的麻醉,人手紧缺,虽然可能做到24小时开展无痛分娩,但基本是产科通知才调派人手过去。

  李瑞满表示,对于综合类医院来说,麻醉科需要承担整个医院所有科室的麻醉工作,对于麻醉师需求更大,而承担全院麻醉的麻醉师,在开展分娩镇痛前也需要经过一定的专门培训。

  痛点 2  “做一例亏一例”

  目前,每一例顺产分娩,生育保险基金向医院支付的额度约为4000元,而分娩镇痛光在麻醉药消耗和执行中就要花去一半额度,再加上常规分娩成本,所产生的费用就超出了额度,需要医院自行承担,所以对于医院而言是“做一例亏一例”,某程度上打击了医院开展无痛分娩的积极性。

  张广兰说,无痛分娩推广做好了,广州相当大一部分产妇可以不用忍受分娩剧痛,因此尽管做无痛分娩的产科、麻醉科都是亏损的,但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医院领导也非常支持,目前是整个医院层面在共同承担这一部分。更多产科、麻醉科医生希望,无痛分娩的推广能够得到医保政策跟进支持。

医疗 分娩 麻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中创物流 603967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03-18 亚世光电 002952 31.14
  • 03-14 震安科技 300767 19.19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