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度转让!汇源集团挂牌转让四川信托约3.14%股权,开价4.62亿元寻买家

二度转让!汇源集团挂牌转让四川信托约3.14%股权,开价4.62亿元寻买家
2019年02月13日 19:22 国际金融报

2月13日,记者从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看到,四川信托有限公司(简称“四川信托”)约3.14%股权正被挂牌转让,该股权对应四川信托1.1亿元注册资本,挂牌价为4.62亿元,截止日为2019年2月27日。记者注意到,转让方并未提及。

这并不是该公司第一次转让股权,早在2018年12月,汇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汇源集团”)曾以相同挂牌价格出售上述比例股份。据接近该交易的人士表示,此前公开转让“因无人认购”而流拍,此次是第二次公开转让。

针对此次事项的转让方,且出于何种原因转让,以及此前一度撤销的原因等,《国际金融报》记者向四川信托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相关回复。

受让方准入条件并不少

此次转让事项的相关负责人此前向媒体表示,这次的转让方仍是汇源集团。对于此前的撤销举措,该负责人表示,之前也不能说是撤销,而是汇源集团有一些事情要处理,所以暂停了,现在继续转让,之前是第一阶段,现在进行到第二阶段。

公告信息显示,本次转让完成后,标的企业的债权债务仍由标的企业继续享有和承担,受让方将与其他股东按出资比例承担相应责任。受让方应于《股权转让合同》生效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付清交易价款。

对于投资方的资格条件,公告显示,要求投资方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独立法人;不接受联合体报名受让。

记者注意到,意向受让方须承诺符合10条审慎性条件,其中包括:标的受让资金为自有资金,不得以委托资金、债务资金等非自有资金受让标的;意向受让方及其关联方投资入股信托公司不得超过2家,其中绝对控股不得超过1家;承诺5年内不转让所持有的标的企业股权(监管机构依法责令转让的除外)、不将所持有的标的企业股权进行质押或设立信托,等等。

在准入条件之外,受让方筛选还有7项排除条件。意向受让方凡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均不得参与该次标的受让:公司治理结构与管理机制存在明显缺陷;关联企业众多、股权关系复杂且不透明、关联交易频繁且异常;核心主业不突出且其经营范围涉及行业过多;现金流量波动受经济景气影响较大;资产负债率、财务杠杆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代他人持有信托公司股权;其他对信托公司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情况。

信托牌照红利优势不明显

持牌金融机构的股权,向来受到各路资本的青睐。那么,四川信托挂牌股权为何出现流拍?

相关信托行业人士分析指出,挂牌遇冷,一方面是市场因素,另一方面或是价格。此外,这部分股权可能仅仅是财务投资,对市场的吸引力不大。

“作为信托行业的‘老四家’之一,四川信托之前被曝多起产品违约,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股权转让,首次转让最终无人问津。”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四川信托部分股权转让,这背后原因与信托牌照红利正在消失有一定关系。

刘小峰进一步表示,在资管新规出台前,信托牌照是当之无愧的稀缺资源。而在资管新规出台后,银行理财子公司资管行业主体地位可比肩信托公司,信托牌照优势就不明显了。

在用益信托研究员廖鹤凯看来,在目前大资管概念下,可以跨界开展融资、贷款、证券投资等金融业务的信托牌照一直很火,不过受让后能不能有一个好的管理机制很重要,拿到一张好牌后,能不能“打”好才是最关键的。

公开资料显示,四川信托是在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四川省建设信托投资公司整顿重组,合并部分优质资产并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基础上改制设立的,于2010年11月28日开业。

四川信托共有10位股东。其中,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宏达集团持股32.04%、中海信托持股30.25%、宏达股份持股22.16%、濠吉食品持股5.04%、汇源集团持股3.84%。其中,宏达集团与宏达股份实际控制人相同。

早在2016年9月,四川信托第二大股东——中海信托将其持有的四川信托30.25%股权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37.5亿元。

此前,四川信托股东——宏达股份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亿元至-30亿元,与上年同期(法定披露数据)相比,将减少27.06亿元至32.06亿元,同比减少1312.48%至1554.97%。

宏达股份公告同时披露,公司持有四川信托22.1605%股权,根据四川信托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预计对四川信托确认投资收益约1.6亿元,上年同期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对四川信托确认投资收益2.0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约46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受让方汇源集团,并非大家熟悉的“饮料大王”汇源,而是一家从事电力电气、能源行业的四川民企。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汇源集团于1997年成立,注册资本3.2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朱开友。截至目前,旗下产业有电力电气、能源、汇都总部园(中小企业创业平台)、IT产业、其他产业等。

(国际金融报记者 潘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