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e贷拟赴美IPO 网贷平台为"合规"纷纷谋海外上市

合众e贷拟赴美IPO 网贷平台为"合规"纷纷谋海外上市
2019年01月21日 04:12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合众e贷拟赴美IPO 网贷平台为“合规”纷纷谋求海外上市

  来源:投资者网

  1月1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布了合众e贷上市主体公司合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合众国际申请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HZ”。

  根据招股书披露,合众e贷计划通过此次IPO,实现“产品多元化”经营战略,持续强化品牌与创新建设,为更多的投资者和借款人提供一站式投融资解决方案。本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拓展投融资渠道,建立多层次产品体系,加大研发力度,坚持探索AI技术,优化风控系统,深化品牌建设,积极开拓海外金融市场。

  小小金融总经理刘小峰向投资者网表示,合众e贷上市处于一个相当微妙的节点,美股市场正处在动荡和不确定性的阶段,即使能够成功上市,在美股当前环境下,股价也存在下跌压力,这将增添募资难度。合众e贷这次募资金额只有几百万美元,将可对冲募资难度。

  消费贷占比超九成

  根据招股书显示,合众e贷2018财年(2017.7.1-2018.6.30)的营业收入约为3440万美元,同比增幅约为3312.9%。净利润方面,2018财年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约427万美元,同比增幅约为608%。

  从资产端来看,平台主要产品为消费贷和车贷。其中,自2017年4月合众e贷推出消费贷产品,增长迅猛,2018财年中,消费贷产品占合众e贷收入增长的98.7%。截至2018财年,消费贷产品占总交易量的93%,占据主导地位,消费贷款业务借贷金额在3000元到1.5万元之间,借贷期限分散,既有短期借款,也有中长期借款,年利率在8%-15%之间。此前的主营业务车贷占比仅剩七成。

  从整体利率来看,2017财年和2018财年的消费贷产品年平均投资回报率分别为9.98%和11.2%,车贷产品的年平均投资回报率分别为12.64%和11.55%。

  上市更多谋求合规筹码

  根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的统计,目前已经在海外及香港上市的互金公司有14家,其中2018年有9家互金公司在海外以及香港上市,分别为爱鸿森、点牛金融、品钛、小赢科技、微贷网、360金融。截止2018年底,6家美国上市的互金公司总市值约为43亿美元;在香港上市的有3家,分别为汇付天下、51信用卡和维信金科,截止2018年底,这3家的总市值约为120亿港元。

  截至目前,透露出上市意图的平台有5家,其中包含2018年提交了招股书的拟登陆纽交所的萨摩耶金服和泰然金融,拟登陆纳斯达克的嘉银金科以及拟登陆港交所的我来贷,不过,近日港交所披露易网站披露信息,我来贷母公司WeLab的上市申请已经处于失效状态。2019年,合众e贷首个提交招股说明书申请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

  融360网贷分析师艾亚文向投资者网表示,互金公司赴海外谋求上市,一是出于战略选择,为企业提供良好的信用背书,提高品牌认知度和公信力;二是为企业提供多种融资渠道,为原有股东提供退出通道;三是互金中部分网贷机构,在合规检查即将落地的关键时期上市,也增加了合规备案通过的更多筹码。

  “不过,单从融资规模来看,合众e贷这次上市的作用并不大,而更大作用是由上市衍生出的品牌效应和合规意义。特别是在当前紧张的备案整改关口,以及存在清退的监管压力下,如能成功上市,则将拿到通向未来的一张船票。”刘小锋表示。(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张国帅

网贷平台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