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成功!虹云工程首星入轨

发射成功!虹云工程首星入轨
2018年12月22日 14:09 法制晚报

发射成功!虹云工程首星入轨

标志中国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系统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将实现Wi-Fi信号全球覆盖

    12月22日7时5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虹云工程技术验证卫星发射升空,卫星进入预定轨道,该星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系统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

    将互联网“搬到”天上

    虹云工程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覆盖全球的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系统。该系统将以天基互联网接入能力为基础,融合低轨导航增强、多样化遥感,实现通、导、遥的信息一体化。此次成功发射的技术验证卫星是虹云工程首发星,后续将以此卫星为基础开展低轨天基互联网试验与应用示范。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新闻发言人侯秀峰解释称:“通俗地说,就是把地面的互联网‘搬’到天上去。虹云的第一颗卫星是我国真正意义上的宽带低轨小卫星,成功发射后,对小卫星,尤其是商业航天的发展会带来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根据计划,“虹云工程”将在“十三五”末前再发射4颗业务技术验证星,并最终在“十四五”中期完成天地融合系统建设,具备全面运营条件。

    用于发射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由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生产,这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95次飞行。

    将实现网络全球覆盖

    预计到2022年,虹云工程计划发射156颗卫星,它们在距离地面1000公里的轨道上组网运行,致力于构建一个星载宽带全球移动互联网络。通过技术创新,将实现随时随地通过卫星接入网络的梦想,成为未来信息技术领域的基础设施。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虹云工程总设计师向开恒介绍,地面网络有很多地方覆盖不到,比如山区和海上,将来有这样的星座在空间进行支持,就能随时随地访问网络。

    除了可以进行宽带通信,虹云工程中的卫星都可以利用一个卫星平台,同时融合导航、遥感等功能,更加高效地发挥低轨卫星的优势。“将来可以实现室内的导航。目前的导航星都在2万多公里高的轨道上,信号到了地面会衰减,通过低轨卫星,室内也有可能实现无缝覆盖。” 据新华社、央视

    ▲图为12月22日7时51分,我国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将虹云工程首发星——虹云工程技术验证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轨道 图/视觉中国

虹云 低轨 卫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