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战略投资东南亚生活服务平台Grab

微软战略投资东南亚生活服务平台Grab
2018年10月09日 22:20 一财网

微软战略投资东南亚生活服务平台Grab

微软日前宣布将对东南亚O2O生活服务平台Grab进行战略投资,根据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的资料,双方签订了一份五年期协议,微软和Grab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移动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技术项目上展开合作。作为双方广泛合作的第一步,Grab将采用微软云Azure作为其首选的云平台。不过微软没有公布具体的投资金额。

Grab估值超百亿美元

今年以来,Grab已经获得了丰田等机构投资者超过20亿美元的融资。根据CB Insights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2日,Grab累计融资已达60亿美元,估值超过110亿美元。在即将关闭的最新一轮融资中,软银有望向其再注资5亿美元。不过具体金额仍未最终敲定。

Grab总裁Ming Maa表示,到今年年底前,Grab计划融资额将达30亿美元。目前Grab已经拥有众多明星投资者,包括软银、丰田和中国的滴滴出行。

针对微软最新的战略投资,Maa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项投资将主要用于保证Grab用户出行安全和用户体验。他说道:“这项合作标志着与微软在一系列技术项目上的深入合作,包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改变东南亚地区日常服务和移动解决方案的交付方式。”

具体而言,为了保障乘客和司机的安全,Grab将与微软合作探索新的身份验证机制,比如针对司机和叫车乘客的内置人工智能进行移动面部识别,代替身份检查,帮助匹配预约司机和乘客的身份。

Grab将探索利用微软云Azure的数据分析和欺诈检测服务,更好地预测和预防Grab平台上的欺诈交易。两家公司还计划利用微软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为客户提供情境化的实时翻译,并创建一个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微软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功能也将被用于支持Grab的高级“推荐引擎”,该引擎可分析用户数据和行为,通过 Grab 应用提供个性化服务和内容推荐。

Grab还计划与微软合作,探索图像识别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用来提升用户和司机的提货体验。比如,乘客可以对他们当前的位置拍照,并为司机翻译成实际地址。此外,为了提高地图的生成和质量,Grab计划对微软的机器学习能力加以利用。

微软欲加速AI落地

在今年早些时候,滴滴顺风车发生乘客遇害事件后,Maa曾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类事件是无法接受的,公司应该通过不断提升技术来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Grab目前的业务遍及东南亚8个国家、235个城市,Grab还拥有食品与包裹快递、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

微软执行副总裁佩吉·约翰逊 (Peggy Johnson) 表示:“我们与 Grab 的合作,对于一个快速发展的行业和增长的地区,提供了不同的创新新机会,并为数百万用户提升数字服务的交付。”

人工智能是微软目前最主要的战略任务之一。微软的目标是让人人都能用上AI。今年早些时候在微软的开发者大会上,微软展示了人们将如何生活在融入了AI的世界里。微软还组建了工程师团队为其Azure云业务设计人工智能芯片。近两个月,微软还收购了两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Bonsai和Lobe。

约翰逊表示:“我们正在努力寻找让AI更加容易使用的工具,使得像Grab这样的客户不用自己组建一个数据科学家团队,就能使用AI技术。”

责编:彭海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东南亚 微软 第一财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