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万亿投资路径图出炉 基建板块领涨A股挑大梁

发改委万亿投资路径图出炉 基建板块领涨A股挑大梁
2018年09月22日 05:55 华夏时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叶青 北京报道

  重磅利好加持,A股市场三大股指连续两日全线走强。

  9月19日,上证指数收于2730.85点,上涨1.15%,深证成指收于8248.12点,上涨1.41%,创业板指收于1392.40点,上涨1.10%。从板块来看,涨幅居前的行业和概念板块有采掘服务、农业服务、房地产开发,无一板块下跌;此前一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82%、1.67%、2.04%,大基建板块领涨A股,一鸣惊人。

  逆市启动的大基建板块引起市场的关注。9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消息一出,午后基建板块大幅上涨,山东路桥中国铁建成都路桥等多股涨停,中设集团中国中铁等大幅跟涨,给连日低迷的A股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据Wind数据统计,当日,基建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入15.53亿元,居各板块之首。其中,中铝国际、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2亿元,分别为2.63亿元、2.54亿元、2.19亿元;葛洲坝、中国中铁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

  与此同时,泛基建板块表现也不错,水泥、钢铁等板块内个股全面攀升。

  一大波项目将加快推进

  9月18日,发展改革委释放出多重利好,种种信息预示着,精准聚焦短板领域,一大波项目将加快推进,且还有大批项目在加快储备中。当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了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总体情况,以水利工程为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30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显而易见,交通基建是稳定有效投资的“重头戏”之一。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副司长马强表示,我国交通基础设施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发展空间较大,是促进有效投资的关键领域。具体来看,在加快今年新开工项目进度方面,包括加快推进包头至银川、和田至若羌、湖州至苏州至上海等铁路项目建设。

  与此同时,后期还将启动一批国家高速公路网待贯通路段,实施武汉至安庆6米水深航道等航道整治工程;在民用机场方面,支持地方加快推进安阳、昭苏等一批中西部支线前期工作,力争实施乌鲁木齐机场改扩建工程、韶关机场军民合用工程以及新建菏泽、丽水机场等重大工程。

  此外,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紧扣国家规划和重大战略,加大“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交通骨干网络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公路、干线航道、枢纽和支线机场、重大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重点工程、技术改造升级和养老等民生领域设施建设。

  “这次的基建项目与以前的大基建区别在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是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补齐这些短板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策。”钢之家高级分析师杜洪峰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杜洪峰指出,基建项目的确定,也意味着数万亿投资重点路径图敲定,从而对四季度经济有带动效应。另外,由于铁路投资向来是基建领域稳增长中最常用的一把利器,一般还充当政府对冲宏观经济波动的重要工具。

  此外,政治局会议明确“六稳”, 要把基建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预计四季度政策的效果将会逐渐显现,相关行业将会受益,有助于稳定和提振钢材、挖掘机行业的需求。

  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挖掘机械分会统计数据显示,内地25家主要挖掘机制造企业前8个月的销量约为14.28万台,创历史同期的最高销量,按年涨幅超过50%。

  业内人士指出,挖掘机行业的市场需求,受国家固定资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的影响较大,下游主要为基础设施、房地产、矿山等投资密集型行业,与宏观经济息息相关。目前整个挖掘机行业显示出强周期特征,原因在于下游开工比较好,而上一轮高峰期投入的设备进入了更新的高峰期,因此销量走高。

  对于此次基建项目的确定,中金公司称,年初以来,财政收入同比增长9.4%,而财政支出同比仅增长3.3%。前8个月财政赤字低于去年同期,年内财政政策力度将加大,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针对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需要加大保障力度的实际情况,发改委表示,督促地方加快今年1.3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和使用进度,支持在建的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融机构加大对在建项目合理融资需求的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防止盲目抽贷、压贷和停贷。

  市场流动性充裕

  据了解,9月19日,现货市场建筑钢材价格偏强运行,早盘市场报价持稳,螺纹钢期货开盘后宽幅震荡,现货市场询盘较多,钢材现货成交较为活跃。同时,截至当日,建材全国统计仓库库存量为324.0万吨,环比上周减少24.1万吨,下降6.9%;建材全国统计67家建材钢厂库存量167.3万吨,环比上周增加13.0万吨,上升8.4%;热卷全国统计仓库库存量为185.8万吨,环比上周减少3.0万吨,下降1.6%。

  近期螺纹钢持续上涨,自9月13日至9月19日螺纹钢1901合约涨幅达2.78%。杜洪峰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从基本面上来看,市场对传统季节性需求旺季的到来寄予希望,同时,8月中下旬以来钢材市场价格高位回落,市场风险也得到一定释放。

  杜洪峰表示,从宏观面来看,把基建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提振市场信心,而发改委近日的表态,使这一目标更加明确和细化。目前,螺纹钢的基本面对其高位震荡运行形成支撑,但价格是否能够持续上涨,还要看环保政策的实施和执行情况、中美贸易战的后期影响,以及市场供求关系等。

  此外,资金方面,对于国内市场而言,宽货币格局明确,市场利率将低位运行。继9月17日央行开展MLF操作2650亿元后,9月18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市场分析人士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方面的“价”仍以稳为主,“量”上将继续保持合理充裕。

  上海某钢贸商对记者表示,在市场保持一定的流动性的背景下,从时间的节点来看,四季度采暖季限停产的差异化执行,相关地区钢铁产能总体受限,同时,基建补短板政策的效果将会逐渐显现,均利好钢市;环保不搞“一刀切”,对钢铁产能释放的抑制有所减弱。目前,钢材市场供需基本平衡,市场库存并没有出现累积,有利于钢材市场健康运行。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