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办厂为何效率不高?学者:因为沿海高效率农民工

内地办厂为何效率不高?学者:因为沿海高效率农民工
2018年09月19日 06:05 第一财经日报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内地办厂 为何效率不高

  章铮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农民工劳动力市场上出现了“效率悖论”。企业为提高效率,希望招聘不用照看家属的农民工;但一部分农民工不照看家属,是以另外一部分乡村劳动力照看家属为前提的,因而沿海高效率农民工的存在,是以内地低效率农民工,甚至专职照看家属的闲置劳动力的存在为前提的]

  据媒体报道,东莞鞋企把工厂开到工资与厂租都远低于东莞的内地时,发现内地办厂招工不易、效率不高。媒体报道中提到,“有些人愿意在家门口就业,但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工作时间没法接受固定的朝九晚五,更别提加班了。”

  在笔者看来,虽然招的都是来自内地的农民工,但沿海与内地鞋企所招农民工并非同类。

  本来,无论在哪里打工,作为劳动力,农民工都应该同时承担两种家庭职能:既要通过工作获得收入来养家,又要照看生活上无法自理或无法完全自理的家属。现实中,工作在家乡所在乡镇的本地农民工、全家进城的外出农民工,以及名义上在外县甚至外省工作、实际上离家不远、天天可以回家的统计上的外出农民工,都是边打工边照看家属的。

  但现实中也确实有这样一大批前往沿海打工的内地外出农民工,他们的家属留在家乡,不需要他们花时间去照看;他们能够为家庭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多加班、多挣钱。《劳动合同法》对加班时间的限制,本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利益,但这部分农民工并不领情。

  这部分农民工外出打工后,留下的老幼病残由谁照看呢?现实中存在着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外出农民工年轻、未婚、没有子女;他们的父母年龄四五十岁,正当壮年,不需要他们照看。因而这些青年农民工不需要承担照看家属的职能。以往,笔者在分析企业为什么愿意用青年农民工时,只看到青年农民工身强体壮、反应灵敏、动作准确;现在看来,家庭负担轻也是原因之一。

  另一种情况是:照看老幼病残的职能,是由外出农民工家庭留下的另一部分劳动力承担的。留下的劳动力数量相当大。以照看儿童所需劳动力为例。根据全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报告,全国乡村留守儿童数量为6102.55万。其中,父母仅一方外出的占53.26%;父母都外出、儿童与祖父母一起居住的占32.67%;父母都外出、儿童与其他人一起居住的占10.7%;父母都外出、儿童自己单独居住的仅占所有留守儿童的3.37%,即只有205.66万。据此推算,仅照看约5900万外出农民工子女而留守乡村的劳动力,数量应在3000万以上。加上因照看老、病、残而留守在乡村的劳动力,笔者估计总数应在5000万以上。这些留守的劳动力中,一部分人在当地第二、三产业工作,但如前引媒体报道所言,他们“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工作时间没法接受固定的朝九晚五,更别提加班了”。换句话说,从用工方的角度看,这部分劳动力效率不高。另一部分人受当地产业发展的限制,除了少量农活外,找不到其他工作,当然就谈不上什么效率了。

  以上分析表明,农民工劳动力市场上出现了“效率悖论”。企业为提高效率,希望招聘不用照看家属的农民工;但一部分农民工不照看家属,是以另外一部分乡村劳动力照看家属为前提的,因而沿海高效率农民工的存在,是以内地低效率农民工,甚至专职照看家属的闲置劳动力的存在为前提的。

  企业专招不用照看家庭的青年农民工的习惯,是在上世纪80~90年代乡村有大量富余劳动力,因而农民工严重供过于求的条件下养成的。随着持续多年的民工荒,企业虽然对内地农民工因“照顾老人和孩子”而影响工作效率颇有怨言,但不得不把工厂开到内地去。由于大学连续多年扩招,大学毕业生劳动力市场同样供过于求,也出现了用工企业专招不用照顾家庭,“可以无限制地熬夜、加班、出差”的青年,同时设法淘汰“要结婚生子,照顾家庭,对工作的投入自然会降低”的35~40岁员工的现象。有学者认为,企业这样做,“这是没办法的事情”。白领劳动力市场是否会像农民工劳动力市场一样,产生出一大批专职照看家庭的全职太太,甚至导致一部分劳动者被迫为工作而选择单身,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