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 清华控股混改先行

转让紫光集团36%股权 清华控股混改先行
2018年09月11日 06:35 时代周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

  9月7日晚,清华控股在官网发布《清华大学率先启动高校校属企业改革》,以配合清华控股转让紫光集团股权的消息。文件指出,将按照“分类实施、分步推进”的原则进行清华大学校属企业改革。

  三天前,即9月4日晚,紫光集团下属IT企业紫光股份(000938.SZ)公告称,清华控股将向苏州高铁新城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铁新城”)、 海南联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联合”)分别转让所持有的紫光集团30%、6%股权。同时,三方将签署协议,对紫光集团实施共同控制。

  而在7月份时,清华控股旗下启迪控股也拟引入一家与清华大学“门当户对”的战略股东。

  时代周报记者就清华控股的改革方案、对紫光集团和启迪控股的处理细节询问清华控股总裁聂风华,其仅表示“会有通稿”。

  国资研究人士、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校企长期面临身份界定问题,高校作为事业单位的内在要求与企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可能会出现矛盾,现阶段清华控股先从混改的层面调整股权结构,进而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健全职业经理人以及激励和约束机制,但何时能够完成难说,高校国企改革的进展一直很缓慢。”

  引入国资股东

  清华控股成立于2003年9月,是清华大学在整合清华产业的基础上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产业涵盖科技产业(集成电路、能源环保、生命健康)、创新服务、科技金融、创意产业、在线教育五大产业群组,运营着同方股份、紫光集团、启迪控股、诚志股份四大综合性集团、多家上市公司。

  上海清算所披露的2017年财报显示,清华控股年度营收1207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63亿元,同比增长162.5%。截至2017年底,资产规模达4318.7亿元,较年初增长22.4%。

  8月10日,紫光股份发布公告称,紫光集团的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正在筹划转让部分其持有的紫光集团股权,可能导致紫光股份实际控制人变更。

  不到一个月,9月4日,紫光股份即更新了股权转让进度公告,清华控股将向高铁新城、海南联合分别转让所持有的紫光集团30%、6%股权。同时,三方将签署协议,对紫光集团实施共同控制,共同控制紫光集团51%股权。目前该方案尚待证监会和财政部批准。

  清华控股称:“清华大学为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决定推动所属企业的市场化进程,优化国有产权结构。”

  若方案顺利通过,赵伟国实际控制的北京健坤投资集团将成为紫光集团最大单一股东,持股49%。清华控股所持紫光集团的股权则从51%降至15%,但由于清华控股、高铁新城、海南联合三方签署了《共同控制协议》,清华控股事实上依然拥有控制权。

  对于股权转让方的选择,清华控股解释为称:“通过跨地域国有产权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提升紫光集团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发挥协同和整合效应,从而实现强强联合,进一步促进上市公司的健康发展。”

  祝波善则向时代周报记者从两个角度分析引入国有资本的考虑:“一是不管找哪家企业合作实际上都是寻找资源,清华本身具有一定品牌效应和相应资源,同时现在很多资源掌握在国企手中,民营资本真正能有效参与到有影响力的国企改革的很少;二是现在改革都还是极其慎重的,选择与国企合作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风险、比较稳妥,同时也解决了改革的问题。”

  与此同时,更早一些的时候,清华控股旗下另一重要集团启迪控股也拟引入以国有资本为主的重要投资机构。

  2018年7月,清华控股旗下启迪控股召开了上市公司创新发展研讨会,会议上提出,清华大学将引入一家与清华大学“门当户对”的战略股东,与清华大学联手继续支持、推动启迪控股的发展,同时引入多家以国有资本为主的重要投资机构,改革后的启迪控股将成为国有资本属性比例不低于51%,实现国有企业由“管资产”转向“管资本”的改革目标。

  不过,目前启迪控股的改革尚无下文。

  试水校企改革

  清华控股对此次改革冠以“率先”启动之称。

  “清华控股是中国最大的校企,也是推动改革力度比较大的,之后其他学校也会跟进改革,”祝波善担忧地表示,“校企本可以为高校提供补贴,但是管理者与经营者身份的模糊造成激励和约束都不到位、管理存在风险,校企也无法真正面向市场竞争。而且由于未纳入国资委监管,高校国企改革的进展一直很缓慢。”

  目前,清华控股已初步形成了校属企业的改革发展计划,将按照“分类实施、分步推进”的原则。其中,紫光集团作为清华大学校属企业中最早成立、规模最大的优秀企业集团,通过引入江苏和海南的两家国资战略投资者,先行先试。清华控股在官网作出如此表述。

  而此番改革的背景,则首先是在2017年上半年,中央第七巡视组对清华大学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针对校属企业的领导、规范和监管有所忽视和放松的问题,中共清华大学委员会在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中称,在对校属企业开展全面清查的基础上,将制定清华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对保留的企业将督促其聚焦主责主业,回归校企本位,进一步增强服务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全面压缩投资层级,提升健康运行水平,降低经营风险;同时,治理利用学校资源特别是清华品牌谋取私利的问题,加强关联交易管理。

  紧接着,2018年前后,清华控股完成了一轮人事调整,先是清华大学副秘书长聂风华出任清华控股总裁,后来旗下诚志股份(000990.SZ)董事长龙大伟担任清华控股董事长。

  2018年上半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高等学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方向,尊重教育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对高校所属企业进行全面清理规范,理清产权和责任关系,分类实施改革工作,促进高校集中精力办学、实现内涵式发展。”

  为了落实指导意见,8月底清华控股披露的《清华控股有限公司关于产业改革事宜的提示性公告》透露,“将按照分类改革、分步实施的思路筹划。一方面,清华产业将加大力度创新发展一批与大学学科高度相关、产学研一体化的校属企业;另一方面,将通过股权重组实现部分大型成熟企业的进一步市场化。”

  因此,可以看到清华产业已开展紫光集团和启迪控股的股权重组事宜。

  但是除此之外,清华控股还入股了很多其他企业,比如国金证券,清华控股也开始剥离这部分无关主业的资产。2008年,清华控股进入国金证券前十大股东,最高持股比例17.92%,到了2017年第四季度,这一数字已经降至5.61%,2018年6月30日进一步减持至0.65%。

  “混改此时毫无疑问成为重要选择,紫光集团改革中,清华控股既有控制权又规避了风险。”祝波善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下一步要做的是完善公司治理体系,而更深层次的问题在于国家公办高校能否有校属企业的讨论,但目前进展还远没到这一步。”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