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国改攻坚年样本定调 怡亚通易主跻身“国资系”

深国改攻坚年样本定调 怡亚通易主跻身“国资系”
2018年09月11日 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导读

  “深圳投控收购怡亚通是深圳国资改革的重点项目,也已列入了深圳‘上市公司+’战略当中。”上述有关深国资人士表示,深圳国资积极支持深圳投控战略入股怡亚通,加快高端服务业布局。

  9月10日早间,怡亚通(002183.SZ)一纸超过市场预期的公告,让怡亚通从国资参股企业正式转身为名正言顺的国资系成员。

  公告称,在前一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怡亚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怡亚通控股)的通知,怡亚通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周国辉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投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书》,怡亚通控股以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 10613.4891万股流通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转让给深圳投控。

  这并非隶属于深圳国资旗下的深圳投控首次接手怡亚通。

  今年5月,怡亚通控股就将其持有公司的2.83亿股(占怡亚通股份总数的13.3%)以及由此所衍生的所有股东权益转让给深圳投控。斯时,这一交易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深圳国资改革加速的标志。

  若上述两次股份转让悉数完成,那么深圳投控将持有公司18.3%的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而原控股股东持股比例已从原先的22.85%下降至17.85%。

  “国资入主对公司而言是好事。”9月10日,怡亚通证券部人士回应称,深圳投控拥有较强的资本优势及银行间的资源,此后,有着国企背景的怡亚通,相信在企业评级和银行授信方面都能借力得到相应提升,并带给公司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商业资源。

  二级市场上,在当日大盘指数跳水的情况下,公司股票仍顽强飘红。截至终盘,公司股票报收6.14元,微涨0.49%。

  深圳投控逾24亿重金入主

  初略计算,为了顺利入主怡亚通,深圳投控前后两度增持共斥资逾24亿元。

  “按照最初的原计划,深圳投控或并未有全面接盘怡亚通的想法。”9月10日,一位接近深圳国资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在今年5月,深圳投控最初欲进入怡亚通,也是以第二大股东为目标。

  在5月签订有关转让协议后,深圳投控对怡亚通进行了全面尽调。

  “在尽调过程中,对怡亚通的业务模式、业务收入等等进行详细摸底后,深圳国资发现怡亚通则是符合其布局规划的企业,于是更坚定了要做大股东的信心。”上述有关人士透露,深圳投控的目标要欲做中国的淡马锡。

  “深圳投控收购怡亚通是深圳国资改革的重点项目,也已列入了深圳‘上市公司+’战略当中。”上述有关人士表示,深圳国资积极支持深圳投控战略入股怡亚通,加快高端服务业布局。根据该战略,深圳国资支持产业集团按照行业发展和产业链状况,以上市公司为平台,采取多种方式,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要资产上市,推动优质核心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

  具有深圳国资背景的深圳投控坐上怡亚通大股东宝座后,其后续计划惹市场遐想。

  “深圳投控旗下控股、参股或合作的有上百家企业。因此,公司在资源获取上相信会有更多的商业机会。而且,公司也将主动开拓业务线,希望能为更多优秀的企业提供优质的供应链服务。届时,公司将与深圳投控共同探索供应链创新发展。”上述怡亚通证券部人士坦言。

  据透露,公司将搭建“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平台,以轻资产运营模式解决供应商/品牌与下游代理商/商店间资金回流不及时导致的经营资金周转问题。基于国资背景下,未来,金融与供应链业务一体化发展,利用银行提供的资金,届时将很大力度改善公司负债情况。

  “更重要的是,深圳国资对旗下混改企业充分授权自主运营。”上述有关人士强调。

  深圳国改综合试验区

  怡亚通的“混改”,是深圳国资改革的先锋,也是样本之作,同时标志着深圳国改踩下“油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深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彭海斌在深圳市属国资国企2018年半年工作会议上表示,下半年,全市国资国企要大力提升改革攻坚行动力。一是全面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二是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三是加强国资监管责任落实。

  此前,深圳国资委更将2018年确定为“国企改革攻坚年”和“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

  据深圳国资委透露,深圳正积极向国务院国资委申请创建中国(深圳)国资国企改革综合试验区,有关申请已于几个月前上报国务院国资委,目前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征求国家国企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深圳所请事项的意见。目前,深圳市国资委已同步研究形成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总体方案初稿,全力做好综合改革各项筹备工作。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深圳国资委已初步选取深圳投控、粮食集团、深圳国际、特发集团、远致公司5家直管企业,在2018—2020年深入开展国家“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目前,5家直管企业全部通过国务院国资委审核,待国务院审议通过后,市国资委将指导相关企业“一企一策”加快制定实施改革方案。

  此外,深圳国资委将加快实施国资重组整合“1+N”方案,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继续完善并推动投控公司打造金控平台工作方案和全市环境水务资源整合方案落地。其中,金控平台工作方案已于今年7月3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编辑:罗诺)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怡亚通 深圳国资 国资国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