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快讯 | 马蔚华:银行“热恋”科技公司是一大趋势

博鳌快讯 | 马蔚华:银行“热恋”科技公司是一大趋势
2018年04月11日 14:57 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宙洁 马婧妤)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11日表示,银行“热恋”科技公司,科技公司拥抱金融机构是一大趋势,科技的推动也在倒逼传统企业作出相应变化。

  他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金融的未来:改变,还是被改变?”分论坛时说,银行业目前遇到的最主要挑战是两大“脱媒”:其一,是直接融资的兴起为银行间接融资的份额带来极大挤压,这一领域的挑战还会继续;其二,是技术的“脱媒”。银行过去垄断了全部的支付领域,但这几年从银行电子化,到互联网,再到金融科技,银行业遇到的挑战非常尖锐。

  他表示,互联网的潜力主要来自需求的变化,而需求的变化主要源于科技的发展。物理学上有相似相溶的原理,即两个分子结构相同的物质可以相溶,经济学上来看是比较优势理论,科技和金融正好是可以“相溶”的。银行拥有很多客户管理经验、资金流量等,而技术企业可以提供虚拟空间,有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它们的优势互补,肯定会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使银行业未来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上证报记者 王宙洁 摄

马蔚华 博鳌 科技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