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售美债是中国的杀手锏吗?美财长:我们不在乎

抛售美债是中国的杀手锏吗?美财长:我们不在乎
2018年04月07日 09:34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美贸易摩擦|抛美债是中国的杀手锏吗?美财长:我们不在乎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综合报道 来源:澎湃新闻

  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温,美股、美元应声下跌。截至4月6日收盘,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下挫2.34%、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28%、标普500指数下跌2.19%。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下跌了0.4%,机构纷纷担忧这次争端会带来经济衰退,也更为担忧在美国正需要扩大财政刺激之时,中国会否使出杀手锏——抛美债?

  特朗普的核心幕僚——财长姆奴钦也站出来发话了。

美国财长姆奴钦。视觉中国 资料美国财长姆奴钦。视觉中国 资料

  不怕中国抛美债

  当地时间4月6日,美国财长姆奴钦接受CNBC采访时,关于中国有可能将抛售美债作为杀手锏这一做法,姆奴钦表示他完全不在乎,因为美债有很多买家。

  今年1月以来,美国国债大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突破2.99%,刷新去年10月的高位。彭博社还曾援引“中国部分高层官员”的话报道称,中国在对外汇储备投资评估后建议减缓或暂停增持美国国债。消息一出便惊动了国际金融市场。不过国家外汇局却回应称,上述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错误的信息来源,也有可能是一条假消息。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外汇储备始终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则进行投资管理,保障外汇资产总体安全和保值增值。

  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2018年1月数据显示,中国所持美国国债较上月减少167亿美元至1.17万亿美元,已为6个月来第3次减持,创下去年7月来的新低,但仍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不过,近日由于贸易摩擦加剧,资金纷纷逃离股市进入债市避险,造成美债价格回升。

  英国《金融时报》副主编、首席经济评论员亦向澎湃新闻表示,尽管为了在贸易战中回击而抛售美债对中国而言不是明智的选择,鉴于美债收益率近几个月来的跌势,中国便会亏损,这也会损害中国的利益,中国最近因此在减持,外储略有下降。沃尔夫预测,中国可能不会再买新的美债,不再为美国的赤字“埋单”。

  对此姆奴钦的回应一如既往地“清晰明了”,“我们不在乎。”针对美股市场近期的低迷表现,姆奴钦表示,“市场很多时候都不是有效的,我相信长期而言市场会受益。”

  另一方面,姆奴钦也强调,虽然中美之间存在贸易战的可能,特朗普政府的目标不是与中国开展贸易战,他对能否解决中美贸易争端保持“谨慎的乐观”。在与其他的竞争对方方面,姆奴钦表示,美国与韩国、加拿大等已经取得很好进展,“NAFTA(编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已经取得很大进展。”

  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对双方是双赢

  姆奴钦说特朗普团队是为了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其中他尤为强调了金融业。“如果中国开放市场对我们会是双赢。中国会看到他们有巨大的变迁和强劲的增长,就像与我们一样。”

  关于为何不再逼迫人民币升值,而是转为以关税为目标,姆奴钦说,在所有的总统中,特朗普与习近平的关系最好。“他们一直都有往来。”他指出,过去一年来中美关系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中美之间贸易差额越来越大,美国只是想改变这一点,从而为美国的企业创造公平的环境,“我对我们能达成协议非常谨慎地保持乐观,我相信这对中国也是有好处的。”

  值得一提的是,姆奴钦是特朗普内阁中“高盛系”仅剩的成员,尽管特朗普身边的“红人”悉数散尽,姆奴钦一直处于核心位置,他不仅是华尔街的知名投资银行,也是叱咤好莱坞的电影制片人。

  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关系很铁

  姆奴钦说,美国正在积极与中国沟通,但是现在不能透露谈话的进程。

  “总统想要的是一个互惠、自由、公平的贸易。去年举行了习特会,他们并不想破坏中美关系,只是为了维护美国的利益。”姆奴钦表示美方非常希望可以就此进行协商。

  姆奴钦强调,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上个月还来了美国,姆奴钦与莱特希泽等人一直努力参与到协商的过程中,“我们并不想要贸易战,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总统也想要维护我们的利益,我们的策略是很清楚的。”

  关于特朗普新近提出的要对中国再“加码”1000亿美元关税,姆奴钦称,现在详尽的计划尚待公布,但是他肯定地说这对美国的经济不会造成很大影响,一旦贸易战爆发,中国虽然可以以农业为目标来攻击美国,但姆奴钦说,他们有办法对付。

  他说,好消息是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系很好,在减少贸易赤字上中美之间是有共同利益的,在有些方面中美已经达成一致。

  关于目前是否处于贸易战当中,姆奴钦予以否认,他说,关税计划生效还需要一段时间,“只不过现在我们从中国买5000亿美元的货物,但是中国从我们这买的货物只有1300亿美元,这显然不是互利公平的。”

  GDP增长达到3%才是目标

  这是第二次广场协议(编注:1985年9月22日,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法国以及英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纽约广场饭店举行会议,达成五国政府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有秩序地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的协议)吗?姆奴钦对此没有正面回答。姆奴钦说,特朗普团队的经济政策目标很清晰,就是GDP增速要达到3%,达到这个目标的途径包括税改、放松监管和贸易。现在在前两项上我们做得很成功,所以现在转向以贸易问题为中心。

  贸易战虽未真正打响,面对中国政府的“见招拆招”,特朗普政府内部却“打起了嘴架”。

  关于最近白宫贸易顾问评论美联储过快加息一事,姆奴钦说他不予置评,“我非常尊重美联储的独立性,我对鲍威尔和整个理事会都很有信心。”有意思的是,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是得到姆奴钦的强力推荐而得到了特朗普的提名,去年11月上任的美联储副主席夸尔斯致力于放松金融业监管,他的提名也得到了姆奴钦的支持,而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曾活跃于华尔街的投行界。

  值得一提的是,4月6日晚,中国商务部就中美贸易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不同官员都表达了中美正在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但是这不符合实际的情况,一段时间以来,双方的财经官员并没有就经贸问题进行任何谈判。“新官上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说,美国尚未就贸易问题与中国开始对话,预计将在接下去数月内开展。库德洛对彭博社表示:“对话尚未真正开始。我们对中国的反应不太满意。这也是我们考虑打第二轮关税牌的原因——当然,我们还没真的打出来。”

  在姆奴钦接受的这次采访中,屡次提及特朗普的经济团队,但除了莱特希泽外,其他重要人物如纳瓦罗、库德洛等人都被他以“经济团队”“同事”等而笼统概括。

责任编辑:李兀 SF053

贸易战 美债 美联储 姆奴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