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照明转型迷失 主营业务日渐逊色

飞利浦照明转型迷失 主营业务日渐逊色
2018年03月31日 08:09 中国经营报

  飞利浦照明转型迷失 主营业务日渐逊色

  吴俊捷

  近日,飞利浦照明宣布公司名称将由飞利浦照明改为“Signify”,旋即引发外界对飞利浦照明起用新品牌的关注。

  创立于荷兰的飞利浦照明,拥有超过125年的历史。作为百年老字号,飞利浦照明发展至今已覆盖传统照明、LED照明和智能互联照明,是高端照明品牌的象征。

  “只是公司名称变更,产品将继续使用飞利浦品牌。”飞利浦照明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此次公司更名符合我们同皇家飞利浦的公司名称许可协议要求,该条款要求在皇家飞利浦不再是控股股东时启动公司更名。”

  记者查阅皇家飞利浦2017年报发现,健康科技已成为皇家飞利浦新的标签,立身的照明业务已日渐逊色。飞利浦照明不愿就此评价。

  “公司近年的工作重心正在从传统的照明产品制造商,转向物联网时代的互联照明系统和服务商。”飞利浦照明表示,尚难以预判物联网照明何时具备落地可能,但转型的速度只会越来越快。

  越来越“软”的转型

  “截至2017年年底,皇家飞利浦持有飞利浦照明的股比降至29%。皇家飞利浦将告别作为飞利浦照明控股股东的身份。”皇家飞利浦在2017财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专注于健康科技,这是里程碑式的转折。”

  皇家飞利浦于2014年9月将旗下业务分拆成两大公司:照明业务组建为飞利浦照明;医疗科技、小家电、Lumileds等组建成皇家飞利浦。

  其中,Lumileds与飞利浦照明均主营照明业务。但Lumileds主营LED元器件及车用照明,飞利浦照明则主营照明系统与照明灯具。

  值得注意的是,皇家飞利浦于2016年底宣布将业绩稳健的Lumileds80.1%的股权出售予私募基金Apollo GlobalManagement,LLC。皇家飞利浦选择保留对Lumileds少数股权,被认为是皇家飞利浦“低调”处理照明业务的信号之一。

  中商会计培训中心主任蔡中贵指出:“这至少可部分理解为皇家飞利浦从飞利浦照明的战略投资者转为财务投资者。”

  早在2016年,飞利浦照明旗下主营国内传统照明业务的飞利浦灯饰制造(深圳)有限公司提前解散,同样被认为是飞利浦照明在收缩主营业务。但飞利浦照明拒绝承认收缩传统照明业务,称“这只是服务于转型需求”。

  记者了解到,飞利浦照明在关闭深圳等地的老旧企业的同时,一方面在“一带一路”沿线加紧推进成都等地LED产业园区落地;另一方面,公司也在上海落地全球研发中心,布局智能互联等新科技。

  “公司近年的工作重心正在从传统的照明产品制造商,转向物联网时代的互联照明系统和服务商。”飞利浦照明指出。

  据悉,飞利浦照明在中国通过与百度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DuerOS、京东语音智能硬件产品“叮咚音箱”等签署合作协议、为小米智能家庭生态系统设计和开发智能互联LED照明产品等,向C端输出智能互联服务。同时,飞利浦照明于2017年,通过将CityTouchflex智能互联道路照明系统引入中国,并接入包括城市应急系统、交通信号管理系统、安防监控系统、人流、车流、天气检测系统等在内的各种智慧城市应用,向B端输出智慧城市服务。

  “公司在B端、C端的物联网照明领域均有布局,并无孰轻孰重之分。”飞利浦照明表示,公司的业务模式从“一次性销售”向“照明即服务”转变。

  越来越“弱”的存在感?

  飞利浦照明无意区分B端、C端物联网照明解决方案探索的优先性,并不代表实际落地成效就毫无差别。

  记者注意到,飞利浦照明新近发布的立足于Interact智能互联照明系统的全新物联网平台,目前主要被应用于公共场所照明、运动场馆、大型零售等。而飞利浦照明2018年还将发布提供面向工厂、仓库和物流中心的专业照明服务。这些均属于应用于特定场景的Interact照明系统。

  早在物联网潮热的2016年,数位物联网观察人士称,因为有政府推动、科技巨头引领等,物联网在B端的实际落地成效要领先于碎片化应用场景且不具规模经济效益的C端。

  物联网在C端应用的缩影之一便是智慧家居。智慧家居迄今仍未解决不同品牌家电家居产品联网标准不统一、同一品牌不同产品的接入物联网标准不统一等实质性难题,更谈不上出台智慧家居的行业或者国家标准。

  飞利浦品牌旗下仅照明、小家电等家电家居产品,品类丰富性难敌家电企业。

  不过,C端突围不易并非不具备抢滩物联网的契机。“目前,照明企业在城市安防、智慧照明等B端物联网照明领域应用较成熟。”传感物联网创建人杨剑勇表示,B端物联网照明解决方案利润率普遍高于C端。

  尽管围绕飞利浦转型物联网照明前景有分歧,但飞利浦照明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压力有增无减却是事实。

  雷士照明、欧普照明等本土照明企业营收体量难敌飞利浦照明,但在作为全球三大照明高地之一的中国区营收体量、品牌力、市占率等方面已部分超越外资照明企业。

  而且伴随近两年国际照明巨头欧司朗、GE剥离旗下照明业务,以三安光电等为代表的中系照明企业通过并购、联盟等方式,实现了国际业务营收两位数增长。

  “飞利浦照明转型驱动力的背后势必与中系LED军团的强势追逐有关。”梁振鹏表示。

  据了解,飞利浦照明目前已实现60%的传统照明业务转型为LED照明,并在中高端照明领域仍处于领先地位。自上市以来,其年销售额以12%左右的增幅稳步递增,也部分佐证了飞利浦照明巧妙地平衡了发展与转型之间的关系。

  “第一,飞利浦照明是百年老字号品牌;第二,产品品质始终高于行业标准和市场标准,是品质的象征;第三,飞利浦照明具备覆盖全国的网络布局。”飞利浦照明表示公司仍将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但这种看法在竞争对手眼里似乎过于乐观,他们认为“洋退中进”的现象,近年不仅在家电业屡见不鲜,在照明行业也曾上演。

  “此前LED照明替换白炽灯等传统照明,作为后来者的国内企业同样成为产业更迭推动的主动力。难道在物联网照明转型上,中系企业就不具备再度上演逆袭戏码的可能性吗?”国内某照明企业高管坦言,照明业竞争愈趋激烈,企业找寻存在感的难度也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