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顺长城基金规模首降: 净利润已联系三年下滑

景顺长城基金规模首降: 净利润已联系三年下滑
2018年03月31日 08:03 中国经营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景顺长城基金规模首降:净利润已连滑三年

  顾梦轩,夏欣

  不论从资历还是从业绩上说,景顺长城基金公司都算得上是基金行业的典范,旗下权益基金、固收产品均表现靠前。根据海通证券《基金公司权益及固定收益类资产业绩排行榜》数据,2017年,景顺长城的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率在102名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五,固定收益类基金排名第十五。

  然而,《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近3年(2015年~2017年)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净利润却逐年下滑。与净利润一起下滑的还有基金管理规模。在经历了2015年、2016年两年规模上升之后,景顺长城基金在2017年却遭遇规模下滑。

  根据长城证券招股说明书,景顺长城基金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 9.80 亿 元、7.18 亿元和8.13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2.90 亿元、1.95 亿元和 1.81 亿元。

  权益类占比上升VS货基、债基规模下降

  对于收入增加,景顺长城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偏股类基金业绩持续领先,受到客户认可,股票混合类产品规模有所上升,相应的带来收入上升。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占比的提升,对其营业收入有一定贡献。”好买财富研究员补充说明。

  根据同花顺数据,2017年全年,景顺长城股票型基金规模从年初的91亿元上升到年末的166.69亿元,上升比例约为83.18%;混合型基金规模从215.71亿元上升到273.64亿元,上升比例约为26.86%,权益类基金整体规模占景顺长城基金整体规模的61.24%。

  谈及净利润下滑,上述负责人解释称,2015年是牛市,营收冲高,2016年后回归正常。此外,“2017年公司加大了各方面投入,包括系统建设、运营维护、员工激励以及新建FOF、养老金等团队,整体费用开支有所上升,相应的,净利润有所降低。”

  虽然景顺长城基金已经发展了14年有余,但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其公募管理规模718亿元,其中,非货币管理规模为550亿元。与同一年(2003年)成立的广发、兴全、华宝兴业等千亿级别基金公司的规模相比,相距甚远。

  与净利润一起下滑的还有景顺长城公募基金规模。根据同花顺数据,景顺长城2017年规模从年初的856.10亿元下降到年末的718亿元,下降比例约为16.13%。

  记者注意到,2017年,有近五分之一的基金公司规模缩水超过15%。根据天相投顾提供的数据,在参与统计的122家基金管理人当中,2017年全年规模下滑超过15%的基金公司有24家,占比19.67%。

  具体来看,2017年景顺长城货币市场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缩水程度较大,从2017年1月1日到12月31日,货币市场型基金规模从381.05亿元下降到168.22亿元,下降比例约为55.85%;债券型基金规模从166.84亿元下降到107.95亿元,下降比例约为35.30%。

  中证金牛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规模下降主要源自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规模的下降,其中货币基金规模减少200亿元以上。

  天相投顾研究员指出,景顺长城2017年规模下降的原因在于多只基金规模大幅缩水。其中景丰货币的规模从320.58亿元降至148.13亿元。另有多只基金的降幅在80%以上,包括景顺长城景瑞收益定开债券(从21.3亿元到1.67亿元),景兴信用A(从9.05亿元到1.52亿元),景益货币B(从14.34亿元到2.44亿元)。

  偏股混合基金增长

  根据海通证券提供的数据,2017年,景顺长城的权益类基金净值增长率在102名基金管理人中排名第五,净值增长率达到29.75%。

  其偏股混合型基金表现尤其亮眼,根据中证金牛提供的数据,从基金的收益、风险及调整后收益综合来看,景顺长城基金旗下偏股混合型基金表现居行业前列。

  其中,收益率、夏普比率、简森指数、信息比率均排在行业前20%,收益能力十分突出;收益标准差、下行风险(衡量时间区段内基金各阶段净值增长率低于同期某一业绩基准的风险水平)均排在行业后50%,风控有待加强。

  根据中证金牛提供的数据,2017年景顺长城旗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业绩表现优于市场平均水平,股票型基金全年平均回报为16.82%,混合型为22.80%,优于同期股票基金指数(10.63%)和混合基金指数(10.97%)年度回报。

  对于权益类基金的良好表现和规模增长,景顺长城相关负责人表示,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团队向来贯彻“基本面选股至上”的原则,专注基本面分析,注重投资对象的成长性和投资价值,自下而上选择基本面优秀的公司。同时,“基金经理保持稳定的投资风格,重视中长期业绩表现及组合风险管理”。

  天相投顾研究员指出,权益类产品业绩主要体现出管理人和投研团队的择股、择时能力。“优秀的业绩表现与基金公司自身较高的投研实力相关。”中证金牛相关负责人强调。

  货基:机构撤资、业绩不佳

  相对于优异的权益类业绩表现,景顺长城基金的固收类基金表现显得略微落后。根据海通证券数据,2017年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29%,在97家可比的公募基金中排名第15。

  不过,景顺长城基金相关负责人却表示,其长期业绩更为优秀,三年期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1.65%,在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

  在被问及货基规模缩水的原因时,上述负责人表示,货币基金是流动性管理产品,规模与客户结构有较大关系。“过去我们的客户以机构为主,规模的波动相对大一些。货币基金的监管加强后,货币基金回归流动性本源,监管标准明晰统一,对我们而言是很好的机遇和挑战。”

  “从业绩表现来看,该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平均业绩表现略低于同期货币基金指数水平;从具体产品来看,与机构资金撤出有关。”中证金牛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来看,景顺长城几只货币基金:景顺长城景益货币AB、景顺货币AB、景顺长城景丰货币AB,除景顺货币A外,2017年一年规模均有所下降。

  景顺长城货币基金的规模缩水与监管层对于监管的加强有直接关联,此外,“机构撤资以及业绩表现不佳都是景顺长城货币基金表现不佳的原因。”中证金牛研究部宫曼琳对记者表示。

  天天基金网显示,景顺货币B份额机构持有人比例从2017年初的89.96%下降到50.39%。

  虽然中证金牛关于景顺长城的债券型基金给出的评价是:旗下基金表现居行业前列,收益率、夏普比率、简森指数、信息比率均排在行业前20%;收益标准差、下行风险均排在行业前35%。但是景顺长城的债券基金规模在2017年仍出现了下滑。

  天相投顾研究员告诉记者,景顺长城的二级债基去年整体表现较好,业绩处于中上游水平。一级债基和纯债类表现一般,处于中游和中下游水平。

  具体来看,景顺长城景兴信用纯债基金(AC)基金,A份额规模2017年一年从9.05亿元降到1.52亿元,C份额从0.44亿元降到0.1亿元;景顺长城景颐增利债券基金(AC),2017年A份额从3.86亿元下降到2.71亿元,C份额规模一直为零;景顺长城景瑞收益定开基金2017年规模从21.3亿元下降到1.67亿元。

  记者注意到,以上三只基金业绩也不甚理想。

  根据同花顺数据,截至2018年3月29日,除景顺长城景兴基金(AC)外,剩余几只基金最近一年收益均为负,且最近一年、两年的行业排名均在半数往后。

  对于几只债券型基金规模下降的原因,景顺长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产品规模的变动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例如行情的演变、监管环境、客户购买意愿等等,2015和2016年债券牛市,2016年底开始出现逆转,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对固收类产品的配置意愿大幅降低,受此影响,个别产品规模出现了大幅波动。

  她同时表示,投资上,规模的大幅波动给投资确实造成了一些影响,带来了一些净值上的波动。2017年外围流动性收缩、国内监管政策落地、通胀预期上升等影响下,债券难有趋势性机会,“但考虑到绝对收益率水平较高,我们会继续保持较短久期、投资高信用等级债的投资策略,尽可能降低因债券收益率上行、规模波动带来的净值回撤。”

  对于景顺长城景瑞基金的规模下降,上述研究员表示是由于机构资金的撤出,“ 2016年底机构持有人占比37.03%,而到了2017年底降至0%。”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