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进口车途锐集体诉讼案件进入司法鉴定程序

大众进口车途锐集体诉讼案件进入司法鉴定程序
2018年03月17日 01:08 中国经营报

  国内首起进口车集体诉讼案件进入司法鉴定程序

  大众进口车途锐成央视“3·15”首家曝光企业“进水门”遭51名车主集体诉讼

  陈亚莹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大众进口车成了首家被曝光的企业。

  据国家质检总局通报,3月7日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汽车”)发布召回信息,自2018年4月30日起,对部分2015年~2018年款的途锐进行召回,中国区域召回数量33142辆。

  此前,这款售价高达60万~90万元的SUV,自2017年6月起,因进气系统进水遭到了超过400位车主集体投诉,引发“进水门”,更被车主戏称“只能在晴天开的神车”。大量的投诉引起国家质检总局的重视,开展了相关调查。

  尽管2017年9月7日,进口大众发布了针对途锐售后服务行动的通知,但“避重就轻”的解决方案并没有平息消费者的愤怒。51位车主就发动机设计缺陷进水止损向大众汽车发起了集体诉讼。车主的集体维权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也就是大众汽车的官方召回。但这项召回计划也引起了途锐车主的争议,参与集体诉讼的多位车主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诉讼进展并未因为召回而终止,大众汽车的态度仍然无法令人接受,对于自身权益受损就应该按照法律程序进行维权;也有途锐车主认为,召回就是表明了大众汽车负责任的态度,此事可以停息了。

  “召回公告中未如实说明导致途锐车发动机进水的真实缺陷,有隐瞒缺陷的嫌疑。”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专注于产品质量诉讼的律师蒋苏华(途锐车主代理律师)告诉记者,目前诉讼案件已经进入司法鉴定程序,“这是国内首起进口车集体诉讼案件,希望最终能有好的结果,成为成功消费维权案件的典范。”

  双方博弈

  “大众汽车认为已经发布召回方案,此事就算过去了。”参与集体诉讼的黄女士告诉记者,大众汽车认为诉讼车主属于非理性维权,没有必要再进行进一步的鉴定。对此,记者向大众汽车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对方回应。

  在维权车主看来,大众汽车的召回方案过于粗糙,不仅避谈缺陷真实原因,且召回解决办法不能彻底排除缺陷并带来新的隐患。车主普遍认为,该车存在两处缺陷:其一,发动机进气口存在设计缺陷会导致大量雨水流入进气管;其二,排水阀存在不能及时将进水排除的设计缺陷。召回公告只是含糊地表示排水阀可能会被异物堵塞。

  据质检总局公布的大众汽车召回备案中显示,因进水导致发动机受损的车辆有26辆,因进水导致车辆熄火的车辆更是不计其数。“在诉讼车主里就有五六个。”参与诉讼的刘先生说道。

  记者了解到,参与集体诉讼的近百位车主最终得到法院受理的共有51位。“很多车主因为证件、材料不全,还有国外户籍等等原因,都无法进入司法程序。”黄女士表示,目前诉讼资金已筹集55万元,车主们会坚持维权到底。

  对于是否继续进行车辆的第三方鉴定,维权车主以及大众汽车仍在博弈。3月13日下午,当事双方代理律师在北京朝阳法院酒仙桥法庭的主持下进行了庭前沟通,大众汽车对具体设计缺陷问题不予表态,只表示在召回公告中已经写的很清楚,认为车主没有必要再进行车辆鉴定,而维权车主坚持要进行此项操作。

  在近4小时的庭前沟通后,最终法庭同意车主提出的车辆鉴定请求,随后将启动相关鉴定工作。

  而对于这次鉴定,维权车主也明确提出了具体的鉴定诉求:1. 彻底查明大众途锐设计缺陷的原因;2. 鉴定大众汽车在召回公告中提出的召回措施,能否真正解决掉查明的设计缺陷;3.鉴定大众汽车在召回公告中提出的召回措施,是否会造成新的安全隐患。

  “预料范围之内的按法定程序正常推进。”途锐车主代理律师表示,“我们非常有信心。而维权车主也普遍认为,维权行动才刚刚开始,大家一定会坚持下去。”

  理性维权

  记者从维权车主提供的起诉书中看到,51位车主共提出了4项诉讼请求:1.判决被告向全体原告告知原告所购途锐汽车质量缺陷的相关信息,向全体原告赔礼道歉;2.判决被告通过修理、更换或收回车辆等能彻底解决质量缺陷的召回措施以消除全部相关途锐汽车的质量危险;3.判决被告赔偿每位原告车辆价值损失5万元;4.判决被告承担原告因本案而支付的诉讼费用等维权成本。

  “从车主提出的诉讼请求可以看出,这些车主并非为了钱而提起诉讼,更多的是想要大众汽车一个有诚意的解决态度。”有律师认为,车主自筹资金打官司,也是对购买了豪华汽车反而遭遇“沟通难”的售后服务态度而不认同。

  从2017年6月陆续有投诉案例爆出后,大众汽车相应的态度并不能称之为积极。在质检总局回复投诉车主将依法开展调查一个月后,9月,大众汽车发布了声明,称将对2015~2017年款已售途锐进行全面检测,清除所有途锐进气道中的异物并拆除阀门强化排水功能,但并未提及召回。

  在维权车主看来,这并不能解决产品的缺陷问题,拔掉进气管上的排水阀反而降低了整车的涉水性能,还会导致空气滤芯寿命降低、节气门积碳加速等后果,无形中增加了车主的用车和维护成本。

  著名汽车专家、汽车三包专业技术委员会专家单方晓在查看了途锐进气系统后发现,途锐进气口设计如同“鼻孔朝天”,这样一种非朝下设计,致使只要有水迎面扑来,就会直接灌进去。“这个设计本身就非常不合理。”

  而大众汽车近期公布的召回方案,将为召回范围内的途锐车辆移除进气管路不必要的排水阀并在进气口处安装导流板,避免过量的水进入进气管路,以消除缺陷。维权车主认为,“这是换汤不换药,大众汽车仍然对设计缺陷避而不谈。”

  据了解,因为进水而导致发动机严重拉缸(会使缸体、活塞与活塞环黏结,发动机卡住无法运转)必须要拆解发动机的车主,在诉讼车主中就有3位,这将是笔近20万元的巨额维修费用。尽管对于进水导致发动机受损严重的车主给予了免费更换发动机的解决方案,但黄女士称,“换过的发动机依然发生了新的问题。”

  事实上,途锐进水事件并非只发生在中国市场。记者了解到,美国一位华人车主听说了国内的“进水门”后就去当地的大众汽车经销店进行检查,拆除空气滤芯后也发现出现了积水现象。经销店称会进行情况上报,“当时在维权群中这位车主还对拆除空气滤芯情况做了直播,但后来就退群了。”维权车主邵先生猜测,可能已经得到了解决方式。“不过这位车主称,在美国几乎见不到途锐,偶尔碰到的途锐也是柴油版。”

  “能怎么办呢?”不少维权车主表示,对国内经销商与厂商的相互推诿、遮遮掩掩感到非常疲惫,只希望通过法律途径得到一个说法。而由于此事的发酵,从2017年开始,已经陆续有打算购买途锐的准车主“望而却步”。“ 本来途锐是个好车,但是出了进水事件,大众汽车官方态度敷衍,反复推诿,令我非常抵触。身边朋友邻居同事亲戚等,自从这件事情后,再也没有买过大众品牌的汽车。”有车主表示。

  “消费者合理利用法律途径解决困难,这是合法也是合理的,起诉法院会给出一个明确结果,这对车主是最重要的。”途锐车主代理律师说道。而3月23日,新款途锐将在北京进行首秀,“看了进水事件的报道,我犹豫了。”一位有购车计划的车主说道。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