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改革个税合理减负并非仅需提高起征点

媒体:改革个税合理减负并非仅需提高起征点
2018年03月06日 03:21 新浪综合

  改革个税合理减负并非仅需提高起征点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易永英

  个税改革涉及千家万户,全社会高度关注。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改革个人所得税,这意味着每年两会都成为热议话题的个税改革即将展开。

  但似乎很多人对个税改革的期望,更多停留在提高个税起征点上。实际上个税改革远非提高起征点这么简单,这也是个税改革讨论多年却迟迟未能推进的原因。

  现行的个税计征并未充分体现公平原则。一方面,目前实行的分类征收下税目较多,相同收入额的纳税人因适用税目不同,容易产生不公平。比如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所得均为劳动性所得,在收入额相同的情况下,由于适用的税率、扣除费用不同,造成税额的差异较大。另一方面,现行单一的费用扣除标准虽然有利于征管,但并未考虑纳税人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生活成本、家庭负担等差异。

  所以,个税改革的方向是清晰的,就是建立“整合和分类相结合”的制度。通俗地说,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而不是简单提高起征点。这可以让税制更加公正公平。

  记者认为,推动个人所得税改革应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考虑。

  从内部来看,主要研究个人所得税各项制度要素如何更科学地配置、设计和完善。在现有的个人所得税法有关纳税人、各档税率、征收环节和税收优惠等一系列要素的规定基础上,应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保证它们之间有效地配置,形成科学化、合理化的框架。比如,在改革实践过程中涉及的专项扣除问题,扣除哪些内容,按照什么标准扣除,征管能否实现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探索。

  从外部来看,主要研究外部环境的制约问题。个人所得税改革目标的实现,需要内部的要素设计和外部的监管同时到位。个人所得税改革多年来没有迅速推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难以准确地归集个人收入信息。如果征管信息不完整,则会带来更大的不公平。

  个人所得税改革长期滞后于经济形势的发展,存在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创造条件,加快改革步伐。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个税改革还需要考虑综合平衡,从实际出发,逐步建立起适合我国国情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减负 个人所得税 纳税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