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里的“毕加索”

山村里的“毕加索”
2018年02月05日 16:40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2月5日电 题:山村里的“毕加索”

  新华社记者周文冲

  春节临近,72岁的农民周志厚给亲戚朋友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自己制作的狗年生肖版画。

  这是他最新创作的一幅版画。这位只读过小学、几乎没有绘画基础的村民,去年8月才第一次拿起画笔,现在已在当地小有名气,还有自己的画室。

  在村里,还有十几个村民和他一样,喜欢画画。画的是同一种风格,叫农民版画。版画家李毅力是他们的师父。李毅力说,这些农民学生的画,和毕加索的画有一种共同的美。

  在距离重庆城区百公里外的綦江区永新镇上厂村,一处改造过的废弃农房,就是全村农民“画家”共用的画室。石头墙上挂着他们的画,画室中间的长桌上铺着蓝底白纹桌布,各种型号的画笔斜插在村民过去蒸米饭用的木桶里。记者来采访时,周志厚和69岁的彭书珍正在刻板子。

  綦江农民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当地制作版画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先在木板上雕刻出图案,涂上颜料,然后把纸压板子上,拓印成画。

  1983年,为了丰富农民业余生活,在綦江文化馆工作的李毅力在当地农村推广版画。30多年过去了,农民版画成了当地的一张名片。李毅力却发现,画农民版画的,竟没有一个草根农民。

  农民版画怎么能没有真正的农民参与创作?怎样才能把农民版画的原生态传承下去?

  李毅力选择古剑山上的上厂村,和桂焕勇、李成芝等版画家一起,教农民版画。两年前,李毅力第一次和村民讲版画,村民问他,农民把地种好就行了,画能当饭吃吗?

  没想到第二次,就有不少村民主动来学画。李毅力告诉村民,看见什么就画什么,想什么就画什么。

  每逢农闲时节,他的村民学生就来到画室,画自己眼中的农村生活。彭书珍说,她看见孩子们在河边捉螃蟹就画了下来,看见大人用芦苇杆“咂酒”画了下来,看见刺猬躲野猪也画了下来……

  她的画都不复杂,一个小圆圈就是头,圈里点两个点就是眼睛,下面的一点,就是嘴。

  李毅力说,彭书珍是这些学生里最有才气的一个,她的画不受“专业技法”约束,打破常规,颜色搭配大胆,表现夸张,反而朴实自然,正是毕加索等大师追求的“返璞归真”风格。

  农民“画家”的天然潜力逐渐显现,周志厚等村民版画在区里获了奖。出了“画家”的上厂村,也变身艺术村,村里把画室打造成乡村旅游点,游客可以在画室体验版画创作过程。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临走时买的土特产,就是农民版画。

  过去在山上卖土鸡蛋的周志厚,现在开始专卖他画的版画,仅半年就收入近7000元。周志厚说,最初学画,就是想找点事做,画着好玩,想不到一个农民的画也有人喜欢。不少游客带着小孩来画室,村庄重新热闹起来。

  村支书蔡春其说,画画不仅能当饭吃,也改变了村民们的精神面貌。过去,村民农闲时间就是打牌,村里活动室虽然摆了书,但没人看,大门长期上锁。现在,村里的画室就像城里的老年大学,大家见面,聊的都是自己又画了几幅草图,农民家里的土墙上,也挂上了自己制作的版画。

  今年,綦江区准备启动“农民版画回农村”计划,将上厂村农民画室的模式复制到更多村镇,在东溪古镇等乡村旅游景区建立农民版画合作社,以创作、销售、培训、体验、游学等方式,打造版画旅游特色项目,带动乡村振兴。

毕加索 版画 李毅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