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龙汽车降本增效被指误入歧途 多款车型减配不降价

神龙汽车降本增效被指误入歧途 多款车型减配不降价
2018年02月03日 01:52 中国经营报

  被曝多款车型“减配不降价” 神龙汽车降本增效被指“误入歧途”

  张家振

  东风标致、雪铁龙品牌部回迁武汉风波尚未平息,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汽车”)旗下多款车型再被爆出通过“减配不降价”的方式提升利润空间。

  近日,有消息称,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雪铁龙两大法系品牌推出的多个2018款车型相比2016款存在“减配不降价”现象,涉及标致301、308、3008、4008和雪铁龙C4L、爱丽舍等多款车型。

  据了解,在销量大幅下滑重压之下,神龙汽车提出了“重回赛道”计划,降低成本提升盈利能力成为关键词。根据2018年经营目标,公司将力争实现整车销售开票46.3万辆、交付47.6万辆,降成本10%等。

  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看来,“减配不降价”这种有损消费者利益的做法很难得到认可,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消费者用脚投票,引发连锁反应。

  不过,对此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先后联系神龙汽车及旗下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品牌部负责人,截至发稿,均未给出正面回应。

  “减配不降价”

  据了解,为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和精耕细分市场,神龙汽车旗下东风标致和雪铁龙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陆续推出了多个2018款车型。

  但让消费者和业内人士直呼“看不懂”的是,东风标致2018款301、308、3008、4008和东风雪铁龙爱丽舍、C4L等多款车型在售价不变的情况取消或变更了诸多配置。

  以东风雪铁龙C4L手动领先型为例,2018款与2016款厂商指导价均为13.49万元,不过新款车型取消了胎压监测、倒车影像、定速巡航、无钥匙启动/进入、后视镜加热/电动折叠和车内空气调节/花粉过滤等多项实用配置,仅增加了手机互联/映射一项多媒体配置。

  而事实上,东风雪铁龙C4L最近一年销量并不理想。中国乘用车联席会统计数据显示,东风雪铁龙C4L 2017年全年累计销量5654辆,与2016年12月单月就录得4055辆相比下滑明显。

  此外,2018款雪铁龙爱丽舍自动时尚型和2017款相比,官方指导价均为9.58万元,新款取消了后排中央扶手和后排杯架,并减少了铝合金轮圈。

  东风标致方面,标致3008全系共进行了7项减配,包括两把遥控钥匙变为一把遥控钥匙一把手动钥匙,取消后座椅中间头枕等。在不同车型上,减配也有所不同。例如,2018款自动潮流版与2016款在指导价18.47万元不变的情况下,座椅材质由真皮变为皮/织物混搭,并取消了后视镜加热、电动折叠和主驾驶座椅电动调节功能。

  而标致408即使是同为2018款,在今年1月份上市的改款车型和2017年9月上市的车型相比,也出现了小幅度的减配。以自动豪华版为例,改款车型取消了后中央扶手和后排杯架,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变为只有主驾驶位一键升降。

  让消费者担忧的是,上述部分车型配置变更通过仔细对比就能发现,减配如果发生在配置表以外的地方又不能及时告知,则一定程度上侵犯了知情权。

  “本身东风标致和雪铁龙两大品牌销量就很惨淡,如果不通过开发新产品提升技术档次,降低销售价格来吸引消费者,反而减配很难得到市场认可。”罗磊表示。

  跑偏“赛道”?

  据了解,神龙汽车销量在2015年攀上70.48万辆的顶峰后,2016年、2017年迎来大幅下挫,仅分别实现59.79万辆和43.4万辆。

  业绩重压下,革新求变、激发活力、降本增效成为神龙汽车反复提及的关键词。

  根据公司此前公布的站稳脚跟、重回赛道、卓越发展“三步走”战略,“重回赛道”核心目标包括市场份额实现3%,即2020年销量实现70万辆以上;经营利润率实现5%以上;质量达到行业前三水平。

  “公司自2017年以来的系列改革,主要是为了改变阻碍公司整体组织效率提升的体制和机制,改变阻碍全体干部员工积极性与能动性充分发挥的管理制度和方法,改变阻碍价值链发挥最大效能的管理流程和合作模式。”公司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是神龙汽车“重回赛道”计划实施的元年,也是“夯实基础年”。

  神龙汽车总经理苏维彬表示,发展是根本,改革是常态,适应改革、推进改革,是实现神龙公司发展的内在动力与唯一出路。

  上述负责人介绍,为实现“重回赛道”目标,公司制定了14项战略课题,包括提升品牌价值、优化产品结构、打造上量车型、打造网联智能车、提升营销体系整体效率、网络重振、出行服务业务落地、提升应对中国市场需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产品的研发能力、提升实物和服务质量等。

  据了解,为提振经销商信心,1月28日和30日,东风标致和雪铁龙经先后举办经销商大会,并提出了“让客户满意,让经销商赚钱”的目标。

  例如,东风标致将2018年定为“品牌激活年”,将立足于品牌激活、产品激活、终端激活三个方面重塑客户口碑,并确立了交付306500辆的目标。资料显示,东风标致2017年全年销量为246722辆,这也意味着销量将在2017年的基础上实现超过20%的增长。

  东风雪铁龙则在经销商大会上确立了2018年实现交付17万辆的目标。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下,降本增效对一家企业来说无可厚非,但销量提升带动单车成本下降才能更持久。神龙汽车实现销量触底反弹的目标需要先把市场和服务做好,把消费者口碑做上去才能进入良性循环。”罗磊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品牌车型改款通常都是降价或者增配,神龙汽车不能单纯为了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空间“反其道而行之”,损害消费者利益,也有损品牌形象。

责任编辑:关海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