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马收购广州超琦 "新零售+新消费"能否实现1+1>2

万里马收购广州超琦 "新零售+新消费"能否实现1+1>2
2018年03月20日 13:00 新浪证券综合

  今日,广东万里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后称“万里马”)披露公告宣布收购广州超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后称“广州超琦”)的工商变更登记已经完成。在本次收购中,万里马以8,800余万元收购广州超琦34.62%股权并对其增资,交易完成后,万里马将持有广州超琦51%股权,广州超琦将成为万里马的控股子公司。

  据悉,广州超琦是一家致力于为中产阶级家庭精选全球知名中高端品质生活方式品牌,通过线上线下零售相结合的模式,打造领先的“新零售”商业公司。广州超琦主要为品牌商提供全价值链的电子商务服务,目前主要为母婴产品、运动户外产品的品牌商提供物流管理、电商平台旗舰店运营管理、代理经销品牌商产品等综合服务;签约的户外运动品牌包括:ARC`TERYX/始祖鸟、SUUNTO/颂拓、Salomon/萨洛蒙、WILSON/威尔胜、VICTORINOX/维氏军刀以及MARCHON/迈创等;签约的母婴品牌包括贝亲、GRACO/葛莱、MICRO/米高、MAXI-COSI/迈可适等。

  广州超琦的制胜法宝——把握“新消费”的风口

  2017年,线上巨头腾讯系和阿里系加速布局新零售,阿里入股联华超市和高鑫零售,腾讯则与京东和永辉抱团,双方攻城拔寨,斥巨资跑马圈地。打响这场新零售战役背后的商业逻辑,则正是中国新消费的崛起,从长期来看,新零售或新消费已经成为不可扭转的趋势,消费新周期为新零售提供了所有支撑力,而新消费的关键两大趋势就是:“品质消费+体验消费”。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近37万亿,同比增长幅度为10.2%,由此可见,消费增速大幅跑赢GDP。中国的经济增长由以前的“投资+出口”的驱动模式切换到了消费驱动。而消费拉动型经济有一个简单且很容易把握的趋势,即消费升级带来的品质消费,随着80后、90后成为主力消费人群,这些主力消费人群伴随着与互联网时代兴起同步成长,价值多元、个性解放成为了新生代的标签,大众化、风格统一不同再被认同甚至是被刻意规避,个性、小众、具有格调的品牌越来越受到欢迎。消费者对高品质的商品有越来越强的消费倾向,并且这一趋势基本呈现正向叠加,除非出现社会重大动荡,基本不会逆转。

  此外,体验已成为新消费的核心组成部分,且这一趋势还在持续扩大。而体验的内涵又从单一的服务体验向“服务+社体”验等多元化发展,商家所能提供的服务的精神内核越来越被看重。零售企业能否围绕消费者价值升级完成零售变革、是否吻合新消费的趋势将是研究和检验新零售的标尺。

  广州超琦聚集增长快速的精致生活、户外运动大健康品类领域的中高端国际知名品牌,基本覆盖消费主力人群——新中产家庭的主要消费领域,且通过线上及线下零售相结合的模式开创独特的新零售电商运作模式,把握消费升级大趋势,成功将消费升级转化成企业的竞争优势。

  不止是1+1,而是新零售+新消费

  如果只是以合并报表为目的,获得1+1=2的利润和收入的叠加,算不上是一笔成功的投资。此次万里马看好广州超琦,并不只是满足于1+1=2的投资,万里马还看中了广州超琦丰富的新零售消费场景为自家带来的协同效应。

  在这次收购中,万里马和广州超琦之间也的确有很多合作的空间,我们有几点可以判断:①在线下拓展新零售有很多应用场景,万里马占据数量众多的优质商圈线下渠道,具备天然客流优势。广州超琦在线上积累了500多万高净值客户,双方可以充分互相引流,进一步拓展新零售网络抢占市场份额;②技术融合:广州超琦在大数据分析挖掘、品牌形象塑造、精细化运营等方面更具经验及优势,万里马和广州超琦都可以展开多种合作,释放品牌潜能;③广州超琦目前在广州和上海分别设有物流配送中心,已建立“仓储+物流”的有效结合模式,实现了大部分商品统一仓储配送,资源整合后有望进一步重塑高效的流通链。

  随着电商行业增速放缓,电商企业线上流量红利逐步见底,纯电商收入遇到了天花板。要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必须走入线下并实现线上、线下的全渠道融合。电商大佬们提出了很多版本的新零售概念,阿里提出了“新零售”,京东随后提出“无界零售”、苏宁提出“智慧零售”,这些都是对线上线下融合进行深度探索。

  广州超琦团队核心管理层兼具十余年的线下实体零售经验及七年的线上运营经验,对线上线下的融合、新零售和新消费的布局独具见解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我看来,万里马的资本首秀并不止于买利润,而是新零售+新消费的战略布局。

责任编辑:陈靖

万里马 中国移动 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