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关联交易掏空*ST华泽濒临退市 违规占用资金18亿

遭关联交易掏空*ST华泽濒临退市 违规占用资金18亿
2018年01月23日 05:58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李星郡 发自广州

  输入“www.hznc.com.cn”发现,域名“hznc.com.cn”正在转让出售。这是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T华泽”,000693.SZ)官网因欠费暂停后遭到转卖,出售发布时间在2018年1月18日, 域名过期时间为2020年3月4日,交易类型为一口价,价格9.9万元。

  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ST华泽违规对外担保共计5.27亿元,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17.87亿元,而净资产才7.36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仅147.24万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货币资金余额更低至177.92元。

  其实,自2015年起,*ST华泽开始受到证监会的注意,董事以及审计机构亦对公司的内部控制及运行不断提出质疑。

  2017年7月7日,中国证监会向*ST华泽发出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对违规披露、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虚假记载、违规担保事项作出了拟处罚决定。

  时代周报记者向*ST华泽提出采访请求,但截至发稿,对方表示董秘还在出差,尚未回复。

  停牌近两年借壳难保壳

  *ST华泽从事的主要业务是低镍镍铁、硫酸镍及副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有色产品的经营贸易,通过2013年成都聚友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ST聚友”)重大资产重组借壳上市。

  S*ST聚友系由成都泰康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是纺织工业部在西南地区定点生产涤纶长丝的第一家现代化大型化纤企业,1997年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07年5月因连续三年亏损被暂停上市。

  经过一番重组运作,S*ST聚友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前,重组方案获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委有条件通过,剥离原有的负债,将全部资产及负债以0元价格出售给康博恒智,同时向重组方定向发行3.51亿股,作价18.91亿元购买陕西华泽镍钴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泽”)100%股权。

  2013年底,陕西华泽100%的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新增股东王辉、王涛兄妹两人合计持股35.26%,王辉、王涛兄妹及其父王应虎实际控制上市公司。随后,股票简称更改为“华泽钴镍”,2014年1月10日恢复上市。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与重组方王辉、王涛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王辉、王涛承诺陕西华泽全资子公司平安鑫海2013-2015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70亿元、1.75亿元和1.75亿元,承诺陕西华泽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合并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88亿元、2.09亿元、2.22亿元。若实现的净利润达不到承诺的盈利水平,王辉、王涛需要以股份补偿的形式进行补偿。以上两种补偿标准以补偿股份数较多者为准。

  2013年陕西华泽就未达盈利要求,扣非净利润为1.16亿元(调整后);而2014年这一数字几乎是2013年的两倍,达到2.18亿元(调整后);但是2015年大幅下滑,这一数字为亏损1.21亿元。但王辉、王涛两人至今尚未履行承诺,且所持大部分股份被质押、全部股份已经司法冻结。

  此后,*ST华泽一直陷入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ST华泽净利润分别亏损1.55亿元、4.04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亏损1.15亿元。

  2016年3月1日,*ST华泽发布了一份重组公告,并进行了停牌。然而,仅仅3个月后,重组便被终止。而截至目前,*ST华泽仍未按规定复牌。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 修订版)》的规定,如果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或财务会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其股票上市的决定。

  若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或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净利润或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或暂停上市后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违规占用资金17.87亿元

  *ST华泽经营已十分困难。2017年半年报显示,应收账款为2.36亿元,预付款项高达8.78亿元。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ST华泽违规对外担保共计5.27亿元,关联方违规占用资金17.87亿元,而净资产才7.36亿元,货币资金余额仅147.24万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货币资金余额更低至177.92元。

  中国证监会2017年7月7日发出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陕西华泽通过陕西天慕灏锦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慕灏锦”)、陕西臻泰融佳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臻泰融佳”)、陕西盛华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盛华”)、陕西青润和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青润和”)、陕西天港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天港”),截至2013年末占用资金余额8.20亿元;截至2014年末占用余额11.54亿元;截至2015年6 月30日占用余额13.29亿元。

  其中,天慕灏锦、臻泰融佳的注册由王涛授意,注册资金和注册经办人分别来自王涛家族控制的陕西大宝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和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王集团”)。星王集团亦由王涛家族持有全部股权,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或执行董事始终由王涛或王应虎担任。

  一方面,王涛安排陕西华泽通过天慕灏锦、臻泰融佳向星王集团以银行存款转账和少量库存现金转款方式提供资金,实际并无商品购销出入库记录,往来凭证所附的购销合同也未实行履行。

  另一方面,王涛令陕西华泽通过陕西盛华、陕西青润和、陕西天港向关联方提供资金,具体方式包括:开立本票支付资金,并在当日即背书转让给星王集团兑付;开立银行承兑汇票支付资金;通过代上述三家公司支付资金的名义,向关联方转账或转让银行承兑汇票等,而实际并无真实业务往来。

  对于上述占款问题,*ST华泽也曾陆续披露过解决措施,但至今仍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ST华泽整改进展回到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关联方资金占用和重大资产重组三年业绩承诺进行审计。

  为掩盖关联方长期占用资金,王涛又使出了虚假记载的招数,安排人员搜集票据复印件,将无效票据入账充当还款。*ST华泽2013-2015年无效票据占应收票据的比重均在99.5%以上,且越来越高。

  此外,王涛直接主导星王集团为陕西华泽代付新材料项目建设款事宜,安排人员开具3亿元商业承兑汇票;华泽钴镍为王涛向山东黄河三角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借款3500万元提供担保的;华泽钴镍、陕西华泽、王涛、王辉共同向张鹏程借款3700万元。

  以上交易均未做到及时披露,证监会拟对王涛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罚款90万元等。

  鉴于此,很多股东已参与维权。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韩友维律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有五六十个投资者委托索赔,还有几十个前来咨询,不久将向法院提交立案材料。第一批代理七八个人,起诉总金额200多万元,包括本金损失,佣金印花税和利息。至于其他人由于材料还需要补充,“暂时缓一缓”。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