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石家庄:从源头确保菜篮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00:16 中国经济时报

  田术平 李东顺 李杰

  石家庄通过标准化基地和标准化村建设,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种植,从源头确保蔬菜在生产中的安全。

  石家庄蔬菜种植面积254万亩,年产蔬菜1270万吨,除了供应本地外,还销往北京、天津及东北等地区。目前,该市已经形成黄瓜、西红柿、青椒、食用菌等20多个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蔬菜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无极县王村黄瓜生产基地,记者看到每个大棚都编着号码,每个菜农都有一本《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户手册》,上面详细记载了技术指导员提示,种子、化肥、农药的使用数量及使用时间等。一位姓张的妇女告诉记者,早在5年前,她们就实行了统一规划、统一建棚、统一技术、统一检测、统一销售。由于实行了标准化生产,无为生产的蔬菜品质一直很稳定。2007年,无为连续五次接受国家及河北省蔬菜质量抽检,检测结果都是有害物质零超标。

  在村民郑振宅的西红柿温室大棚,记者看到一张黄色的纸板。上边粘着一只只小虫、蛾子。正在采摘西红柿的郑振宅说:“这是专门的粘虫板,是用来治虫的。为了保证西红柿的品质,我们早已经不用有毒农药治虫了。”据石家庄市农业局局长赵国三介绍,近几年来,石家庄在菜农中推广了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营养块育苗技术、膜下暗灌和微滴灌技术、杀虫灯、防虫网、黄板诱虫粘虫技术,生物防治虫害和使用微生物肥料等,确保了蔬菜的质量和品质。

  从2005年开始,石家庄在全市开展了无公害蔬菜标准化村创建工作。具体做法为“一定、二约、三健全”。“一定”即确定无公害蔬菜标准化村建设的10项标准:所有耕地要通过无公害环境监测评价,实施蔬菜编码和质量承诺检测追溯制度,每户均签订不违规使用农业投入品确保蔬菜产品质量的承诺保证书,生产技术规程进棚入户,每户建立生产记录档案,设立农资经营门市和一村一名“质检员”等。“二约”为县农业局与村委会签订约定,村委会与蔬菜种植户签订约定,确保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落实和产品达标。“三健全”是健全档案、健全检测机制和监管机制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