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活力中山飞跃二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02:42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谢建超

  20年前,当中国改革开放进入第10个年头时,1988年,孕育了一代伟人孙中山的岭南小城——中山升格为广东省辖地级市。由此,中山开始了20年的飞跃。

  敢为人先,飞跃二十年

  1984年,一个欲暖还寒的清晨,在伶仃洋畔的罗三妹山上,一个睿智的老人留下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不走回头路”。如今,这个以伟人名字命名的城市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书写着一个又一个新的传奇。今天的中山,以占广东省1%的土地面积,2.7%的人口,创造了占全省4%的生产总值。经济总量居全省21个地级市的第五位,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时间回到1988年,当中国改革开放进入第10个年头时,与顺德、南海、东莞并称为广东“四小虎”的中山升格为广东省辖地级市。正是这次升级,给予了正在起步发展的中山提供了更大的发展平台,促进了中山经济发展的腾飞。

  站在这个平台上,敢为人先、敢闯敢冒的中山人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发展工业经济。从此,一个以农业为基础,农工结合的南粤小城,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发展方向,开启了经济腾飞的新时代。

  据时任中山市委书记谢明仁回忆:1991年10月,中山市委工作会议提出了五条辨别是非的标准:凡是有利于生产力发展、有利于群众生活、有利于有效利用生产要素、有利于市场需要、有利于增强集体经济实力的一切积极因素,市委都大力支持。同时强调,“如果因此犯错误,市委一概承担责任。”

  随后,一系列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先后出台,一切有利于中山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被充分调动了起来。春风化雨,这片土地活了、热了、沸腾了!道路平了、直了、宽了!旅外的乡亲、投资的友人、创业的人才、务工的兄弟结伴而来了。

  威力、中玻、小霸王、精细化工这些当时红遍全国的品牌,在顺利完成了改制,明晰产权之后,组成了“联合舰队”,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中山品牌,发展壮大了中山经济。

  工业经济的迅猛发展,迅速改变了中山人民的生活面貌。新的“三转一响”:摩托车、计算机、影碟机、手机,进入千家万户。20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山不断进行着产业结构的调整,从以农业为主,到以工业为主,再到追求“三产”协调发展;从中山“加工”到中山“制造”再到中山“创造”,每一次调整都是一次质的飞跃。

  近年来,中山每年以超过100亿元的增幅快速壮大经济总量,新一代“名牌”迅速崛起。非公经济包括民营经济、外资经济已经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95%以上。

  敢于创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在发展的道路上,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没有坎坷的,中山亦然。既然已经上路,就没有理由退缩。面对席卷而来的亚洲金融风暴、国内实行宏观调控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中山人沉着应对,高擎“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科教兴市”的大旗,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坚持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思路决定出路。创立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火炬开发区,就是中山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经典之作。经过多年发展,集电子信息、包装印刷、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汽车零配件产业为支柱的火炬开发区,已经建设成为中山高科技产业集聚中心。

  与此同时,中山人不断进行技术改造,着力提升传统产业。小榄五金名扬中外,古镇灯都璀璨辉煌,东凤家电琳琅满目,大涌家具异军突起,黄圃食品四季飘香,沙溪服装享誉南北。特色产业集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至2007年底,中山已经拥有国家级产业基地25个,省级专业镇13个,省级产业集群示范区7个,吸引世界500强企业落户30多家。

  最适合居住,最具幸福感的文明城市

  珠江两岸百花洲,对岸可看对岸村,扯起白帆耕大海……这是一首30年前流传于中山的咸水歌。30年过去了,经历着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进程的中山美丽依然,风采依然。早在1987年,中山市就明确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本世纪初,中山人又提出要努力破解“建设既适宜居住又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城市”这个世界难题。

  如今,在这块18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250多万常住人口的中山市,创造了1200多亿元的国民生产总值,工业产值达3500多亿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逾2万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

  目前,中山98.9万农民和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养老保险,以前所向往的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正逐步成为现实。2005年,中山被评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2007年,中国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揭晓,中山市榜上有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