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述评】“中国特色”与医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1:04 《财经》杂志网络版

  透过“中国特色”的主旋律来观察新一轮的医改,决策者的思路已经相当清晰

  【《财经》网专稿/记者 任波】在1月7日至8日召开的2008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中国特色”成为主题词。无论是吴仪副总理的讲话,还是卫生部部长陈竺的工作报告,以及卫生部党组书记高强的总结报告,都用大量篇幅对中国特色的卫生发展道路做出了专门的阐述。

  “中国特色”内涵

  吴仪指出,要立足中国国情,遵循卫生发展规律。她说,中国人口多、经济水平低、区域差别大,卫生发展不能照搬发达国家的模式。卫生是公益性事业,也不能照搬经济领域的经验和做法。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准确把握卫生发展规律,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入手,坚持卫生服务与经济发展相协调、与人民群众的承受能力相适应,努力实现卫生公平与效率的统一,以有限的资源争取最大的健康效益。

  根据这一精神,吴仪对未来卫生工作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把疾病预防控制放在卫生工作的首位;二是必须把发展农村和社区卫生作为长期的战略重点;三是必须坚持中西医并重方针,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四是必须坚持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卫生工作机制。

  陈竺的报告以“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题。他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卫生工作和卫生事业发展的全部实践概括起来就是在努力探索一条中国特色卫生改革发展道路。

  陈竺指出,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总要求,对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出了“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病有所医”的新任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社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各级政府特别是广大卫生工作者必须牢牢把握方向,脚踏实地、持之以恒、不遗余力地予以推进。

  高强则用相当大的篇幅详细阐述了中国特色卫生发展道路的具体内容与核心精神。他把中国特色卫生发展道路概括为一个方向,一个本质,一个方针,一个体制,一个保障,一个重点,一个目标。

  具体而言,即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实行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和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体制;以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保障;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包括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为重点;目标,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新医改方案轮廓

  此次会议还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新一轮医改方案将于今年正式出台。新的医改方案包括一个总体框架和八个具体的配套文件,取得广泛共识并进行修改调整后年内便要进行试点,不但有单项试点,还将设立综合性试点。

  透过此次会议“中国特色”的主旋律来观察新一轮的医改,决策者的思路其实已经相当清晰,即坚持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这种公益性的一个核心内容固然是政府投入的增加,但更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以及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来体现和维护这种公益性,用好的体制和机制来合理配置有限的资源。

  高强明确指出,改革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二是立足中国国情,建立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三是坚持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实现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四是坚持统筹兼顾,把完善制度体系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重点是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四大体系建设;改革的主要政策措施,是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运行机制、政府主导的卫生投入机制、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科技创新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和健全完善的卫生法律制度体系。

  陈竺在工作报告中透露,2007年,中央和地方政府卫生投入显著增加,其中,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达到631亿元,比2006年增长277%。这个增幅远远高于以往年份。实际上,据记者了解,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并没有动用,大约有超过300亿元左右的资金将留待今年使用,而今年中央财政仍将增加与该数额相当的投入。除此之外,地方财政也将在医改之年配套作出更大的投入,中央和地方政府增加的投入相加,新增的财政投入总额不菲。

  当然,相对于现阶段广大民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不断上涨的需求,以及我国个人付费在卫生总费用当中畸高的比例,这些投入或许仍远远不够,这就更加对体制机制的改革和队伍建设及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

  事实上,最近十几年来,医疗卫生领域不但存在政府投入不足,医药费用急涨、医疗保障面狭窄、医疗卫生公平性、可及性不高,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严峻事实,更并存着医疗行业管制严格,竞争不足,卫生部门政事不分,监管缺位,医疗机构利用垄断地位变相谋取经济利益的体制缺陷。而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缺陷正是此轮医改的最大瓶颈,如果不能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则新一轮的医改仍难言成功。■

  《财经》网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