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尚福林:黄金期货上市是我国期货市场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09:26 新华网

尚福林:黄金期货上市是我国期货市场大事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黄金期货上市是我国期货市场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是我国期货市场多年来规范运作的结果。证监会支持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合作与共、协调发展。

  新华网上海1月9日电 (记者 任芳、黄庭钧)黄金期货9日上午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挂盘基准价209.99元/克。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支持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合作与共、协调发展。

  尚福林说,黄金期货除具有商品属性外,还有明显的金融属性,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其平稳运行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其功能发挥需要长期精心培育。证监会将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和监管协作,支持黄金期货与现货市场合作与共、协调发展,共同为我国黄金市场发展做出贡献。

  他说,我国目前黄金产量位居世界第三位,制造业黄金消费量占世界总消费量的9.2%。稳步开展黄金期货交易,有利于进一步完善黄金市场体系和价格形成机制,形成现货市场、远期市场与期货市场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局面;有利于广大金融机构和黄金生产消费企业利用黄金期货管理风险;有利于促进期货市场服务领域的更加广泛和功能更好发挥。

  黄金期货推出后,期货市场品种体系进一步健全,除石油外,国外成熟市场主要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基本都在我国上市交易。

  尚福林指出,2007年,我国期货市场的法规制度体系得到了全面修改完善,关系期货市场长远发展的多项基础制度得以建立健全,期货市场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内在基础和外部环境。社会各界对期货市场发展寄予厚望。市场各方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并不断深化对市场的理解,要把推进期货市场发展与服务国民经济紧紧地结合在一起,相关规则制度和评价体系的制定完善都要朝着这一目标努力。

  中国黄金协会会长孙兆学说,黄金期货的推出,标志着中国黄金行业在市场化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一步。随着我国黄金交易的逐步放开,企业将直接面对市场,并接受市场价格波动的考验。黄金期货上市,有利于活跃黄金交易市场,推动黄金矿产资源的高水平开发利用;将促进黄金定价机制完善;为国内黄金企业提供一个高效率的管理风险平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