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卫生工作会议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21:19 《财经》杂志网络版

  高强透露,医改基本思路和政策框架已经形成,“两会”前要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

  【《财经》网专稿/记者任波】1月8日下午,为期两天的2008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落下帷幕。卫生部党组书记、卫生部副部长高强在会议的总结发言中,对新一轮医改的思路作了较为清晰的阐述。

  高强指出,中国要走社会主义特色的卫生发展道路。他解释说,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卫生发展道路,基本内容包括:一个方向、一个本质、一个方针、一个体制、一个保障、一个重点、一个目标。概括而言,核心内容是两条:一是立足国情,从实际出发,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人民健康需求出发,不能照搬外国发展模式,不能脱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卫生制度,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

  具体而言,即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实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和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体制;以强化政府责任和投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保障;以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包括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医疗保障体系、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等为重点;目标是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高强特别强调,加快发展是卫生工作第一位的任务。解决卫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本的办法是发展,不发展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

  对于群众所关心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高强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国务院组织研究制订的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和政策框架已经形成,在“两会”之前会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

  他指出,改革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放在第一位;二是立足中国国情,建立中国特色的医药卫生体制;三是坚持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实现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四是坚持统筹兼顾,把完善制度体系与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改革的重点是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医疗保障和药品供应四大体系建设;改革的主要政策措施,是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高效规范的医药卫生运行机制、政府主导的卫生投入机制、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严格有效的医药卫生监管体制、可持续发展的医药卫生科技创新机制和人才保障机制、实用共享的医药卫生信息系统和健全完善的卫生法律制度体系。

  高强说,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如果只注重体制机制改革,忽视内部自身建设和管理监督,忽视医疗卫生队伍的思想、道德和作风建设,不能把医疗卫生人员的积极性引导到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轨道上来,再好的体制机制也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体制机制改革,为改善卫生服务创造良好的制度政策环境;一手抓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做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最后,高强透露了有关新一轮医改的几项重要决策。在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方面,今后,政府对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将实行全额预算管理;在加强和改善医院管理方面,一是完善区域医疗的设施规划,二是对医疗机构实行属地化、全行业管理,三是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四是配合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建立,加强医院药事管理。■

  《财经》既往相关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