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宗庆后开口:为什么情绪化 因为我已经忍无可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22:34 中国经营报

  访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为什么情绪化?因为我已经忍无可忍”

  主持人:“娃哈哈遭遇达能低价强行并购,宗庆后自称陷入圈套。”最近,各类传媒都在争相传播这一热点新闻。此间,你与达能方面的口水战不断升级,且火药味十足。双方矛盾激化之时,你曾如此回应达能:“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该如何理解这种明显带有民族情绪宣泄式的非商业表达?

  宗庆后:我承认,现在的我是有点儿情绪化,其实我还是足够理性的人,为什么在达能事件上如此情绪化?因为,面对达能有所企图的步步紧逼,我和我的企业已经忍无可忍。1996年娃哈哈与达能合资,这11年来我们一直在斗,为经营权,为品牌。

  娃哈哈为什么要和达能合资?不是我们活不下去了、乞求投资,而是出于加快企业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顺应国家当时“以市场换技术”的指导性政策。合资时,娃哈哈占49%股份,达能和百富勤合占51%,娃哈哈是大股东。坦率地说,当时我对资本运营这套东西实在不精通,总感觉既然我们是大股东,你达能就不能为所欲为。但是我万万没想到,亚洲金融风暴爆发时,百富勤把股权全部转给了达能,百富勤与达能在境外注册了一家公司投资娃哈哈,占据了51%的控股权。这就为今天娃哈哈与达能的经营权、控制权之争打下了伏笔。依照达能后来并购中国饮料企业的一贯手法来看,百富勤很可能从一开始就与达能合谋。

  合资之后,达能曾向娃哈哈派驻了一个搞市场策划、一个搞技术的,都被我赶走了,因为我觉得他们完全不懂中国市场,所以就不甘心听任达能摆布。我记得很清楚,无论我要增加七条水生产线,还是上马非常可乐,达能都不同意。但我坚持投了,投下去还很正确,每年有40%~50%以上的增长,达能也就无话可说。

  2000年起,达能采取了另一种策略,开始大量收购乐百氏等与娃哈哈构成直接竞争关系的同类企业,企图借此对我施压。达能控股收购乐百氏后,因为恶性价格竞争,娃哈哈饮用水每年的利润额下滑得非常厉害,每年有数千万元的利润损失。2001年,达能方面曾希望联手娃哈哈一起收购乐百氏,我觉得不划算,没有同意。

  娃哈哈和达能矛盾的全面激化是在2005年。在大肆收购乐百氏等企业却不断亏损的情况下,达能的股价受到影响,他们就向我提出收购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要求,我坚决反对。谈判谈了好几次,几乎都是吵架,达能又以同业竞争、商标使用两个理由告我违法违规,并通过政府层层施压。强行收购谈判过程中,达能方面通过法国政府,通过浙江省、杭州市各级政府,逐层给我压力。今年3月,他们要求召开紧急董事会,我是全国

人大代表要准备参会事宜,哪儿有时间开董事会?全国人大会后,我们另一位董事出国未归,达能就发出了48小时最后通牒。我咨询过律师,一方股东连续3次要求召开董事会,另一方不参加董事会,单方即可召开董事会,并视同未参加者同意董事会决议。我当即回复了传真件说,我郑重向你宣告,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现在已经不是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时代了,我们有自己的国格与人格,不要总以威胁、恫吓的口气说话,那样只能增加我们的愤慨。合作是平等互利的,若再以这样的态度,我们可以终止合作。

  合资11年,达能还是不了解我,我宗庆后是吃软不吃硬。我们太善良了,一直以来都不愿以最坏的恶意揣测达能,但是现在看来我们低估了他们。

  主持人:你说你是中了达能精心设计的圈套,达能方面则表示“外方从合作开始就拥有这个公司的控股权,这里面没有秘密可言”。而且达能方面指出你的很多违规之处,比如“组建非合资企业,未经授权使用合资企业拥有的娃哈哈品牌以及原产品配方,进行生产销售活动”。

  宗庆后:我既未违规又未违法。需要说明的是,双方的合资合同有些条款表述过于模糊,为日后的纷争留下了阴影。合同明确规定外方不能损害合资公司利益,但是达能收购乐百氏等企业在先,这难道不是对合资公司利益的损害?达能先收购,先违规。

  在商标使用权条款上,娃哈哈必须要感谢国家商标局。当年,娃哈哈商标开始是要一并转让给合资公司的,但因为当时有上海美加净的商标问题,商标局已经有所警惕。在商标局的把关下,转让未被批准,修改为“商标使用需经合资公司董事会批准”。

  一开始,遵照“商标使用许可合同”,娃哈哈的合资公司使用商标得到许可了,未合资公司也许可了。非合资公司加工生产的产品仍通过合资公司的销售平台营销,所获利益双方共享。这些事实一直存在了十多年,在达能没有提出收购非合资公司之前不违规,而现在就“违规”了?这不是明摆着的“强盗”逻辑吗?

  “达能不能太过分,不能强迫我和他合作”

  主持人:“口水战”解决不了问题,民族情绪的宣泄也于事无补。目前你与达能方面已经在进行修改当初约定条款的努力,也在尝试通过正常方式协商解决争议。但是感觉你们双方都很难平心静气了,目前的局面大有不可调停之势。达能方面更是声称要通过法律渠道解决问题。

  宗庆后:4月5日我们在杭州召开了董事会,修改条款的谈判已经启动。我们的关注点不外乎:要订立彼此对等的限制条款,或者取消对我们单方面的限制条款。在那次董事会上,我的发言很强硬,我说娃哈哈要求达能撤出全部同业竞争对手的投资。

  商标使用条款方面,我作为娃哈哈商标持有人,却需要达能批准对商标的特许使用,这不合理。对于达能“非合资公司产品必须通过合资公司销售使用”的要求,我也可以同意,但达能方面必须以合理价格代理销售。我们不能眼看着达能在水产品利润下滑甚至亏损时,按照他们所谓的所有产品平均利润率定价销售,这种定价策略是强盗逻辑,赚我们的钱补达能的亏损,这不合理。

  39家合资公司的报表无法合并,因为根本不是一个公司,难道也必须合并了来为达能撑门面?至于说非合资公司产品违法的问题,我可以不给你加工了,也可以不打娃哈哈商标,我们只使用娃哈哈生产厂家的地址和字号。

  另外,他们还提出并购我们的非合资公司,而且提出现在有困难,是否签一个合约,今后两年内让其并购,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既然达能提出,我们非合资公司生产经营与合资企业同商标的产品,及我担任了这么多家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是违法的,那我们非合资企业就不准备再给合资企业加工了,我也准备辞去合资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职务,另派78名董事。

  上述要求,娃哈哈和达能双方无法达成一致。达能后来通过杭州市政府出面协调,提了3点:不在舆论上争论,非合资公司产品仍由合资公司销售,管理团队继续管理合资公司。既然政府都出面协调了,我就都答应了,但必须修改合约,不能总是在合同上卡我们,达能却只有权益没有相应义务。要赚钱,得先让别人赚钱,这是我一贯的理念。我是很宽容的,但宽容并不是要让人随便欺凌。

  主持人:作为娃哈哈的掌舵人,你的作风一向强势而硬朗。在与达能合资合作过程中,你被视为带有“排外”色彩的民族主义者。你曾说“除了钱,达能什么都没留下”。但是达能集团全球董事长弗兰克·李布也曾明确对本报记者说过:“在营养快线的开发过程中,达能提供了协助,并对产品测试、市场定位提出了很多建议。”

  宗庆后:我是有民族情结,而且我觉得,目前中国的民族情结表达得还不够彻底。一个民族怎么能没有点儿民族精神和民族情绪,我们讲和平崛起,我们不去侵略和危害人家,但也决不该被人欺负。我们现在发展壮大了,别人就来限制你、卡你,什么威胁论都出来了。如果任由外资这么并购中国优质企业,达成市场垄断,我觉得很危险。

  2000年,达能收购乐百氏之后,我已经开始有所警觉。这一系列的收购下来,我就看清楚了达能的做事底线。他们就是资本投资,只求效益和回报,做事情不择手段、不讲情分。

  营养快线是娃哈哈自主研发的产品,与达能毫无关系。2006年,营养快线实现了400%以上的增长,销售收入26个亿。我们和达能合资在印度尼西亚投资了一家AD钙奶厂,设备和生产工艺都是我们提供的,达能负责经营。可那边直到现在仍然亏损。除了饼干和发酵奶以外,达能技术上有什么优势?

  百事要收购达能,法国总理出面阻止了;达能现在要以低价来强行收购我们,我们为什么就一定要任其购买?民族品牌理应受到保护。我不排外,愿意在平等互利原则下合作,如果和达能谈判顺利的话可以继续扩大合作。

  “我女儿不愿意接班”

  主持人:关于接班人这个敏感问题,你一直比较拒斥,而且对于本报在此方面的正常新闻报道你也有过比较情绪化的表达。你一直不承认培养女儿接班,但是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去年年底新注册成立的“杭州娃哈哈食品饮料营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正是你的女儿宗馥莉。通过这个公司设立了全新账户,要求全国经销商把合资、非合资公司账目分割清楚。

  宗庆后:我女儿以前一直在国外读书,两年前才回国,本心来说她不愿意接手公司,觉得管工厂太累,准备要去投行打工。至于成立营销公司与我女儿接班与否是两回事情,成立营销公司的目的是在问题没解决前另打个品牌。

  之所以设立分账户,是因为达能说我损害合资公司利益,那我不跟合资公司用一个账户怎么样?达能方面已经同意修改合同,对于解决争端,我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和平解决对谁都好,达能不能限制、控制我。

  妥善解决、协商解决不外乎两种可能。一种是依法解决,如果这条路走不通,大不了我另创品牌。商标所有权是我的,既然他们是大股东就让他们去经营,如果合资公司亏损,我们将提出终止合作,损失是双方的,况且达能损失会更大。

  主持人:身兼董事长和总经理,公司不设分管副总,不信任职业经理人,因为你一贯的强势作风,给外界的印象是,宗庆后就是娃哈哈的唯一核心竞争力。这种竞争力本身是比较脆弱的。今年年初以来,你在内部讲话上特别强调企业文化,是否也担心经过与达能的这次对抗,娃哈哈员工被打散?

  宗庆后:跟达能合作的11年,是很不愉快的11年。我最大的幸运在于没有放弃经营管理权。我们的企业文化和乐百氏不同,别人想挖我的人很难。现在企业规模大了、人多了,企业文化教育就很必要。企业现在的效率没有以前那么高,就是因为以前我自己做得太多,现在要培养新人。

  我也用过“空降兵”,但他们的实力得不到公司认可,中国目前的情形决定了职业经理人的道德素养等各方面还不够。在娃哈哈,干部都是干出来的,现在有300多名中层干部,虽然不设副总,但通过规范的分级授权,保证执行的高效。

  娃哈哈的企业文化是“家文化”,忠诚和团结是基本的道德要求,公司不会分成派别,整体氛围非常好。企业的发展不是靠我一个人,而是靠全体员工;一个人再能也不行,只有大家共同努力,把“家”搞好了,才能一起获得发展。这次与达能对抗,公司上下表现出了同仇敌忾的精神,我很感动。

    双方交锋大事记

    4月3日 有媒体以《宗庆后后悔了》为题报道达能欲对娃哈哈低价并购

    4月5日 达能在上海召开小型发布会表示收购行为都是按照法规进行

    4月8日 宗庆后做客新浪披露达能强购事件内幕

    4月9日 达能集团致信新浪财经提出对事件的三点态度

    4月10日 娃哈哈集团向新浪财经发来娃哈哈全体职工声明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全国销售将士声明

    4月11日 达能集团在上海举行新闻发布会

    4月13日上午 娃哈哈集团向新浪财经发来“娃哈哈与达能纠纷的事实真相”声明

    4月13日下午 达能集团针对娃哈哈集团“娃哈哈与达能纠纷的事实真相”一文做出回应

    4月13日下午 娃哈哈集团再次发来声明称由于政府要求停止媒体口水战,因此暂不回复媒体实地采访

小调查

您认为达能收购娃哈哈等知名品牌,目的是否在于垄断中国饮料行业:
是的,收购知名品牌为了控制整个行业
不是,可能是为整体发展而收购
不好判断,收购这些品牌需具体分析

您认为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低价并购,在目前外资并购中是否常见:
很常见,外资收购主要目的在于垄断
不是很常见,外资收购为了行业良性发展
说不清,行业差别太大,外资并购目的不一样

  相关专题:

    聚焦娃哈哈遭遇达能强行并购

  相关策划:

    娃哈哈掌门千金宗馥莉接班疑云

    达能主刀乐百氏大裁员幕后

    各方声明:

   娃哈哈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发表三点看法

    达能声明称大股东利益受到损害

    宗庆后做客新浪披露达能强购事件内幕(实录)

    娃哈哈集团全体职工代表声明称达能不负责任

    娃哈哈全国经销商代表声明发表三点看法

    李光斗声援宗庆后:中国本土品牌到了最危险时候

    娃哈哈捍卫民族品牌 健力宝发信驰援

    达能收购其他相关报道:

    达能掌权上海正广和饮用水 暗藏不平等条约埋伏

    反摊薄协议展露:达能夺取汇源二股东

    附加条款要挟:光明碧悠转交蒙牛

    相关报道:

    娃哈哈达能恩怨爆发 商标使用协议引发反戈

    达能否认恶意圈套:任何变化都有可能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中国人地盘要用自己方式

  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通过立法限制外资恶意并购

  娃哈哈已放弃石油业扩张 民营资本面临极高门槛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