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近百禁用词汇企业难换包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2日 06: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新华社 发\原定于今年上半年出台的《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估计要“难产”。

  由于新规定的禁用词汇都是化妆品中的常用词汇,市场上半数以上的化妆品将更换包装。专家表示,由于反馈意见对某些词汇分歧较大,《化妆品标签标识管理规范》可能要到下半年才能出台。

  文/记者 张昀

  根据《规范》草案,化妆品标签禁止标注的用语涉及近百个词汇,其中包括三大类:虚假夸大用语,如特效、高效等;明示或暗示对疾病的治疗作用和效果,如除菌、抑菌等;医疗术语,如提高细胞再生能力等。

  此外,草案还对防晒产品的SPF值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根据《规范》“当所测产品的SPF值高于30、且减去标准差后仍大于30,最大只能标识SPF30+,而不能标识实测值”的规定。这意味着,SPF50等高SPF值产品将消失。

  另外,育发类、染发类、烫发类、除臭类、脱毛类、防晒类产品及指甲硬化剂标签上必须标注详细的使用条件、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分歧主要在于中间地带词汇

  据卫生部化妆品卫生标准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疾控中心理化研究所所长杜达安对本报记者表示,《规范》之所以“难产”,是因为征得的反馈意见中有许多分歧需要重新讨论。

  分歧的焦点是既不在“可用”也不在“禁用”列表的中间词汇如何处理,因为中国的语言文字实在太丰富。不过,已经确定了的部分,如不能使用“抗皱”、“排毒”等近百种词汇、防晒品最大只能标识SPF30+等则不会松动。据他介绍,原定于今年上半年出台的《规范》估计上半年出台无望。

  目前市场上包括雅漾、碧欧泉、理肤泉、资生堂在内的大部分化妆品品牌都拥有SPF50甚至更高的防晒品。面对这样的调整,很多进口化妆品公司不知如何应对。雅漾方面表示,他们所有的产品都是法国进口的,在国内没有灌装车间,所以产品标签上SPF50的字样将很难更改为SPF30+。

  企业希望给予一定适应期

  据一位化妆品生产企业负责人杨先生介绍,化妆品的包装成本一般要占到总生产成本的四成到六成,有些容量小、设计新颖的包装还会占到七成。

  另外,据宝洁公司美容美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宝洁确定一个新产品的名称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名称不是短期内说换就换的。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化妆品处处长郑彦云对本报记者表示,问题最集中的进口化妆品,可以采用粘贴不干胶标贴等方法来解决问题。他提醒有关生产企业及早整改,将损失减少到最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