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辉瑞制药全球裁员一万 中国区域尚无具体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6: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全球最大制药企业美国辉瑞公司在报出去年四季度业务飙升的喜讯之后,紧接着宣布在2008年底前全球裁员1万人。中国区作为辉瑞全球业务增长比较快的地区会否也在裁员之列呢?昨天,辉瑞中国区方面在发给本报记者的声明中没有明确答复。 文/记者黄佩、陈芳

  据悉,辉瑞公司去年第四季纯利94.5亿美元,急增2.46倍,每股盈利由37美分增加至1.32美元。

  辉瑞盈利急升,却不是由于本身业务的高度发展,而是来自于出售漱口水及防敏感药业务给强生公司,得到了166亿美元特殊收益。至于扣除特殊项目后的每股盈利为43美分,下跌12%,第四季度营业额上升不足1%。

  中国区域尚无具体计划

  辉瑞还宣布到2008年底将计划裁减多达7800个职位,连同之前已宣布裁减的2200个美国职位,令全球削职数目增加至1万个。

  此外,辉瑞公司还将关闭在美国、日本、法国等地方的多家研发中心和两家制药厂,并出售其在德国的一家制药厂,公司在全球的制药厂总数也将从2003年的93家减少至2008年的48家,借此公司每年节省10亿美元开支。

  辉瑞中国区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区域还没有设定具体的目标和指标。

  辉瑞在2006年的业绩表现非常一般。据悉,去年公司总收入仅比前年增长2%。由于“左洛复”和“希舒美”等几种主要产品的专利权到期,辉瑞已感受到很大的盈利压力。而作为公司主要营收来源,每年为辉瑞贡献上百亿美元的王牌药物“立普妥”的专利权也将于2010年左右到期。

  盈利产品受到打击

  去年十二月,出于药物安全方面的考量,辉瑞终止已投了8亿美元进去的候选药物Torcetrapib的开发。辉瑞曾准备将Torcetrapib作为“立普妥”的后继产品。

  在终止Torcetrapib的开发后,一些分析师已对辉瑞在2011年后保持高盈利的能力提出了质疑,因为届时“立普妥”的仿制品将进入市场。

  德州仪器将裁员500人

  1月23日,德州仪器(简称“德仪”)发布了2006年第四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由于业绩中计入了特定税费收益,德仪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德仪同时宣布,由于市场需求疲软,该公司将裁员500人。

  裁员完成后,德仪每年可削减2亿美元的运营支出。在截至12月31日的这一财季,德仪的净利润为6.68亿美元,这一业绩略好于去年同期。

  (张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