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9000万游客创造400亿春节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6:2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杨娜报道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全国假日办获悉,2007年春节假日已经结束,全国假日旅游市场旅游总量稳中有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旅游局统计,2007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9220万人次,比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7.7%;实现旅游收入4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其中,过夜游客(仅限于住在宾馆饭店和旅馆招待所)2193万人次;一日游游客7027万人次。

  在所实现的438亿元旅游收入中,民航客运收入30.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0%;铁路客运收入1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纳入全国假日旅游统计预报体系的39个重点旅游城市,共接待游客4068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口径同上)909万人次;一日游游客3159万人次。

  39个重点旅游城市监测的179家商业企业,共实现销售收入44.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1%;监测的174家餐饮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3.4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9%。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旅游秩序普遍健康有序,旅游者的出游满意率超过90%。

  受国内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今年春节假日旅游产品市场价格创造了近3年来最高,局部地区产品出现供不应求,旅游消费明显上扬。长假期间出境旅游也有较大增幅。

  旅游出游更趋规律。一是长线旅游保持了南方度假游与北方冰雪游等产品热销;大中城市的近郊乡村旅游、民俗休闲游仍是大众出游的首选。二是游客出游的选择更加多元化,城市“一日游”、休闲度假和自驾车游已成为市民出游的主要内容。三是出游高峰较往年相对平缓,旅游交通和景区(点)接待高峰的形成和退落没有出现大范围的畸涨畸减现象。四是由于农村公路和客运条件的极大改善,农民春节出行范围有了明显的扩大。

  旅游产品丰富多样。长假期间,各地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2007中国和谐城乡游”的主题口号,结合春节特点,纷纷推出具有地方传统文化特色的城乡旅游产品和民俗节庆活动。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成都等地组织了民俗庙会和游园等传统节庆项目;长春、吉林、哈尔滨、

长白山等北部城市和景区重点推出参与性强的系列冰雪游活动;浙江、广东、江苏、云南和
福建
推出了乡村旅游套餐活动。这些活动受到城乡和海外游客的普遍欢迎。

  今年春节长假期间,假日旅游整体安全秩序良好。从受理投诉的情况来看,长假7天期间,全国假日办共接到旅游投诉72起,比去年同期下降49%。全国假日办没有接到旅游

安全事故报告。为应对长假期间的客流高峰,交通部门制定了应急预案,合理安排并适当增加了运力,同时增加售票渠道和调整售票方式,方便了游客出游,有效减少了旅客滞留现象的发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