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三只眼睛看国企:民企如是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5:50 《国企》杂志

  采访整理/本刊记者 崔艺凌

  中国各种类型的企业家、企业经理人群体,都面临各自不同的压力,这其中有一些是共性的,也有一些是特殊的。我们这次调查,展示了国企经理人群体的面临较大压力,但并不意味着其它类型企业的企业家、经理人的压力就不大。这里我们请几位民企的企业家或经理人来谈谈他们对国企经理人压力和自身压力的看法,希望能促进不同类型企业的企业家、经理人的互相理解。

  内蒙古东达蒙古王集团董事长赵永亮:

  民企压力更需要重视

  国有企业面临压力时,往往希望国家能够帮助解决,我们民营企业的压力只能靠自己解决

  我认为你们《国企》杂志做这样的调查很有意义。其实,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做企业的人都会感受到巨大的压力。要想减轻压力,唯一的办法就是把自己公司的强项做好,把诚信、创新和管理做好,还要重视社会责任。

  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不同,国有企业的压力往往希望国家能够帮助解决,我们民营企业的压力只能靠自己解决。

  现在,大家都在探讨“蓝海战略”。这八九年来,我一直在做公益事业,我们公司预计在未来投资八九亿人民币支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项目以内蒙古为中心,以中西部沙化严重的地区为主要的帮助对象,通过我们这些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帮助这些中西部贫困地区的老百姓脱贫致富。

  做企业就一定会有压力,其实,责任就意味着压力。没有责任的企业领导就称不上企业家。前不久,我在中央电视台主办的“2006年度经济人物”西部分赛区“西部之夜”活动上发言,讲话的主题就是“责任”。

  我提出一个口号——“先富帮后富,和谐共致富。消灭贫穷与落后。我们要承担这个责任。”

  我希望媒体能够在宣传工作中注意呼吁国家对我们这些民营企业的重视。希望国家能够效仿国外的做法,能够给予那些做好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以更优惠的减免税收政策。

  现在,我们民营企业在地方上还是很受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的。但是,还是有一些地方官员不重视我们,民营企业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华孚集团董事长孙伟挺:

  国企需要市场化的考评体系

  国企、民企的差别,归根结底还是体制的问题

  国有企业经理人有上级领导的管理,这是一种有别于民营企业家的压力。民营企业主要靠自己的努力,他们没有上级单位的压力,只是在占用社会资源方面比不过国有企业。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讲,民营企业没有机制的束缚,在管理上就没有约束。所以,民营企业就需要更强的自律性。

  我们5年内收购了10家国有企业,因为我管理的公司是纺织业,国有的纺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根本不占优势,所以难逃被民营企业收购的命运。但是,总的来说,国有企业的素质还是很好的。

  我希望政府在和民营企业的往来中应该更讲究诚信。

  中国的中小型国有企业普遍进行了改制,但是,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企业必然应该保持国有,比如说军工、航天、石油、钢铁等等。否则,中国的老百姓也是很难接受的。

  国企、民企的差别,归根结底还是体制的问题。国有资本出资人应该解决国有企业激励机制的问题。我接触过许多的国有企业,他们都认为,国有企业需要市场化的考评体系。

  许多国有企业的领导看到一个人“很顺眼”就大力提拔他、重用他,然后很快有发现这个人办事能力不强。所以,一定要改变这种观念,一定要用对人。不要主观认为哪一个人很好就认为这个人一定有能力。

  国企的出路就是要改革机制,改变评价体系。一定要做到客观公正,一定要透明。其实,国企的发展关键是人的问题,任何事情也都是人的问题。国企里面的高层管理者如果都是一些不敢改革的中庸之人,那国企改革就不会有什么出路。

  我对股权激励这个问题很感兴趣。我举一个例子,一个国有企业一年的利润是500亿元,领导只有100万的收入。而美国的一家企业盈利1000亿美元,该公司的一般管理人士拿2000万美元,决策层可以拿1亿美元。这就是差距。

  我们民营企业要讲法律,讲诚信。有些企业的法制观念很差。人人不讲诚信,那将是一片混乱的局面。

  再者,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一个值得一提的问题。有一些民营企业只是把公益活动当作一种做秀,一种表演。他们口口声声强调社会责任,其实却仅仅是打着这个旗号赚钱而已。

  我认为只有多缴税,多解决就业才是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新希望集团北京办事处负责人:

  民企发展空间相对有限

  只有使责任、义务、权力三方面保持平衡才能使企业顺利发展,三者是相辅相成的

  对企业而言,能否做强做大关键在于企业高层管理者,他们的情绪对企业的影响十分重要。国企领导面对着社会责任、体制方面等诸多问题,并时时面对着不平衡、不平等的冲击,他们的压力如影随形。

  我认为,只有使责任、义务、权力三方面保持平衡才能使企业顺利发展,因为三者是相辅相成的。

  对于国有企业的领导来讲,责任、义务、权力三方面问题之间的关系更为复杂;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三者关系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一些。

  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及其发挥的作用众所周知,只有国有企业发展好了,中国的经济才能更好的发展。

  通过《国企》杂志社开展的这项调查工作,可以使我们从各个侧面看到国企老总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国有企业领导也是常人,他们也有喜怒哀乐,也有各种合理的心理需求。通过调查,我们可以进一步了解他们人性化的一面,使我们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更多了解他们的诉求。

  我再来说一说民营企业的压力。民营企业也有压力,但是与国有企业相比,民企的压力来自不同方面。民营企业更多的压力来自要对自己掌握的资产负责,对员工负责。如果经营不善,自己和员工都将丢掉饭碗。

  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多一层压力,就是来自于社会的压力。你略微关注一下媒体的报道,都不难发现,民营企业在社会上的口碑都不会太好,出问题的大都是民营企业。

  经营和发展也是民营企业的压力,因为与国有企业相比,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相对有限。民营企业完全靠自己才能发展,随时殚精竭虑地化解市场风险。

  我们就遇到这样的情况,许多民营企业找到很好的项目,但是却借不到钱,没有银行支持。最终,这些宝贵的商业机会无法避免地付诸东流。而国有企业往往更容易获得银行的支持。

  我感觉企业如同在大海中航行的船,国有企业就像万吨巨轮,而民营企业如同一叶扁舟,但是,船的体积的大小并不能决定利弊。因为,当遇到风浪时,国有企业的确拥有更好的抗风险的能力,但是却难以解决内耗的难题;与此同时,民营企业虽然船小,但是有时也可以借灵活避过风浪的侵袭。

  盛汇针织公司总经理沈虎荣:

  国企经理人劳累程度比民企小

  国企领导一般分工很明确,这样在日常管理运作方面,劳累程度相对要小一些

  国企领导要面对上级的任务指标,这方面压力比民企大。比如,今年的指标是一个亿,如果只完成几千万,就会很难过。民企就不同,原来计划完成一个亿,但是市场形势变化了,只完成了几千万,也无所谓,可能还挺满足。

  国企领导上面有人管,不是那么自由,相对而言,民企要自由很多。这方面国企领导的压力比民企老板大。但是民企的自由也有负面作用,有些民企老板可能因此失去约束,乱花钱。另外,什么事都自己负责,有时心里也不踏实,像国企那样背后有组织的支持,遇到问题可以向上级反映,有归属感,反而更放心。现在我们这里的民企也组织了行业协会,其实也是希望背后有个组织可以依靠。

  在企业生存发展方面,国企规模大,抗风险能力强,民企规模小,市场变化或经营上的疏忽,就有倒闭的可能,这方面民企的压力比国企大。

  另外,国企领导一般分工很明确,这样在日常管理运作方面,劳累程度相对要小一些;而民企很多事都是老板、管理层亲自抓,恨不得一个人干几个人的事,能省一个人就省一个人,所以比国企领导还是要劳累很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