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压力来源更多指向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5:16 《国企》杂志

  分报告之一

  1.六大压力来源依次是:政企关系、竞争对手、安全生产、知识更新、出资人(利润)、超时工作

  国企经理人的主要压力来自哪些方面?

  我们的调查问卷列出了他们可能遇到的11个方面的压力,请被调查对象从中选择最重要的6项。11个压力来源分别是:政企关系、银企关系、社区关系、安全生产、解聘或裁员、出资人(利润)、竞争对手、媒体批评、家庭、超时工作、知识更新。

  我们按照11个压力来源被选择的多少加以分析,结果表明,对中国的国企经理人来说,6种最主要的压力来源依次是:政企关系、竞争对手、安全生产、知识更新、出资人(利润)、超时工作,选择这6项的比重分别占66%、57.7%、53.6%、49.5%、46.4%、44.3%。

  图5:六大压力来源

压力来源更多指向政府

  2、压力程度前六位由高到低依次是:进行重大投资时面临的压力、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企业安全生产带来的压力、完成业绩方面出资人或股东带来的压力、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不高(如审批方面)带来的压力、解聘或裁员带来的压力

  1)相关压力程度指标

  为了更全面深入地了解调查对象对不同压力来源的感受程度,我们围绕11个压力来源,设置了17个方面的问题,进行程度上的测量。每个问题设很小、较小、较大、很大等四个指标。具体统计分析结果如下:

  表1:压力程度选项表

  一年多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全国范围调查过各种职业人员的压力。调查将22种压力来源可以大致分为工作和生活两个方面。在17种职业中,企业管理人员的压力来源几乎全部是工作。这次调查结果与之完全一致。

  2)主要压力程度指标

  以选择较大、很大两个指标比重之和为标准排序,前六位由多到少依次是:进行重大投资时面临的压力、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企业安全生产带来的压力、完成业绩方面出资人或股东带来的压力、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不高(如审批方面)带来的压力、解聘或裁员带来的压力,所占比重依次是:89.2%、86.3%、80.8%、80.2%、77.6%、76.8%。

  图6:国企经理人压力程度由大到小前6位

压力来源更多指向政府

  可以看出,调查对象对压力来源与压力程度的选择存在着较大的一致性;在压力来源中排第二位的竞争对手压力,在压力程度中仍然排第二位;在压力来源中排第三位的安全生产压力,在压力程度中依然排第三;出资人(利润)带来的压力在压力来源中排第五,而在压力程度中上升到第四,基本保持一致;进行重大投资时面临的压力,在压力程度中排在第一位,在压力来源中位具体列出。这四个压力程度选项(重大投资时面临的压力、竞争对手带来的压力、安全生产压力以及出资人利润压力),是每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都要面对的,属于正常的压力范围。

  综合六大压力程度项目的选择结果,我们发现,其中四项:重大投资时面临的压力、完成业绩方面出资人或股东带来的压力、政府职能部门办事效率不高(如审批方面)带来的压力、解聘或裁员带来的压力,都与政府有或多或少的直接和间接关系。

  这一结果强烈印证了国企经理人群体在压力来源中的选择中,政企关系排名第一的调查结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