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企领导工作压力调查报告:缓压方式需要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 15:43 《国企》杂志

  分报告四:缓压方式 需要改善

  ――缓解压力方式统计分析

  1.相关缓压方式

  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巨大压力,国企经理人如何应对?统计结果如下:

  表2:缓压方式选项表

  压力反应本是正常的生理、心理现象,人自身有缓解压力的机能。但是,社会规范和社会的角色期望对某些缓解压力的方式是贬低和排斥的。个体的社会化进程也使一些缓解压力的方式受到约束。社会规范对大企业高层领导的要求和角色期望,大概是喜怒不形于色,不怒自威;否则就是失态、不成熟。因此,训斥下属、挑剔他人与摔东西、拍桌子属于有效但不当的缓压方式,领导者一般不会将之作为主要的缓压方式。在这两种方式中,选择有时、经常两项比重之和分别占21.1%与5.3%,不是很高。

  做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读书、独处、辞职与退休的想法不能有效缓解压力,但是这些方式为社会规范所允许,也符合社会对企业高层领导的角色期望。主要选择这些方式的调查对象比例很高,分别占46.9%、91.7%、47.9%、36.6%。这种情况一方面反映了国企经理人群体还不善于维护自身健康,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他们还面对着又一种压力——社会规范和角色期望的压力。面对这些选项,选择有时、经常两项比重之和分别占46.9%、91.7%、47.9%、36.6%。这样的高比例说明,多数调查对象并不能很好处理自己面临的压力处境,有效地缓解所感受到的巨大压力。

  向家人倾诉、与朋友聊天可以有效缓解压力,但也容易被看作是示弱,分别占28.2%、53.7%的比例。

  短期休假、体育运动、娱乐活动、按摩是积极有效的缓压方式,有时、经常选择体育运动的占52.6%,但其他三项都不多:短期休假占9.5%,娱乐活动和按摩分别占31.2%和14.7%。

  2.主要缓压方式分析

  统计结果表明,按照选择这些选项的有时、经常两项比重之和排序,被调查的国企经理人有时或经常采用的六大缓压方式由高到低依次是:读书、与朋友聊天、体育运动、独处、做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和娱乐活动。具体如下图:

国企领导工作压力调查报告:缓压方式需要改善

  图113:缓压方式-读书

  读书作为一种不能有效缓解压力的方式为绝大多数的调查对象青睐,百分之百的调查对象或偶尔、有时或经常采用这种缓压方式。

国企领导工作压力调查报告:缓压方式需要改善

  图14:缓压方式-与朋友聊天

  与朋友聊天作为一种示弱性的缓压方式,有时或经常采用这一方式的调查对象占到了53.7%。

国企领导工作压力调查报告:缓压方式需要改善

  图15:缓压方式-体育运动

  体育运动是一种很好的缓解压力的方式,让人保持良性、平和的心态,统计结果显示,有52.6%被调查者有时、经常选择这种缓压方式。

国企领导工作压力调查报告:缓压方式需要改善

  图16:缓压方式-独处

  独处与读书一样,并不是一种恰当的缓压方式,而统计结果表明,有47.9%的调查对象有时或经常选择这种缓压方式。

国企领导工作压力调查报告:缓压方式需要改善

  图17:缓压方式-做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

  做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也不能有效地缓解压力,但仍有46.9%的调查对象选择有时或经常这种缓压方式。

国企领导工作压力调查报告:缓压方式需要改善

  图18:缓压方式-娱乐活动

  娱乐活动与体育运动一样,能够很好缓解压力。统计结果表明有31.2%的调查对象有时或者经常采用这一缓压方式。

  小结

  综上所述,国企经理人的工作压力很高,已经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造成很大损害,这些情况往往不被公众所了解。由于身份的约束和心理学知识的欠缺,他们选择缓解压力的方式单调,也不都那么有效。从国企经理人的工作现状来看,降低工作压力的可能性暂时不会很大,这就自然要向国企经理人群体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如何维护自身的健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