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价春节透露民生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21:0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李桧报道

  春节是举国欢庆的日子,在这样的日子里,任何不和谐的现象都会破坏大家的欢乐心情,比如,吃到变质的食品、比如物价高涨、比如火车票、汽车票难买等。针对这些细节,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从各个方面切实保证老百姓过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

  保障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近年来,食品中微生物超标、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重金属超标现象突出,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病从口入,吃什么可得瞧仔细了。”王大妈深有感触。

  2007年伊始,国家相关部委将目光齐聚食品市场安全。

  2007年1月30日,商务部将食品安全写入一号令。《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将自2007年5月1日起施行。5月1日后市场必须有:协议准入制度、经销商管理制度、索证索票制度、购销台账制度、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

  农业部则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督察。从2006年12月开始,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违法生产、销售、使用禁用农药、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的行为和农药、兽药残留超标的农产品。

  国家工商总局把2007年确定为农村食品市场整顿年。

  近日,国家工商总局制定下发了《2007年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将今年确定为“农村食品市场整顿年”。专项整治季节性、节日性食品。“五一”、中秋、“十一”、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以月饼、糕点、儿童食品、保健食品、酒类特别是白酒等节日性食品为重点,突出整治价实不符、过度包装、搭售商品、虚假宣传及欺诈消费者等方面的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宣布,今年要严格实施食品添加剂市场准入制度,努力在年底实现所有国标、行标的食品添加剂全部纳入市场准入制度管理。

  维持物价稳定

  除了食品,物价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儿。今年两节期间,各部门几大措施的出台,真真切切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平价春节”的滋味。

  首先是在元旦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粮油供应和市场稳定工作。重点对城镇大型粮油批发市场、超市和农副产品市场粮食价格进行巡查,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的行为。

  其次是铁路部门首先宣布,今年春运火车票不涨价,广大农民工兄弟和大学生们对此反映尤其好。人民大学来自江西的大学生王立说在春节前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我们家不富裕,为了省钱都两年没回家了,今年车票便宜,我一定得回家看看。”紧接着,交通部宣布,2007年春运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也不再上浮。这两个决定,让老百姓真真正正地感到了实惠。

  再次是成品油价格2007年首次下调。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幅回落的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自1月14日起,将汽油价格每吨降低220元,将航空煤油价格每吨降低90元。这让一直被高油价煎熬的司机终于松了口气,出租车司机刘师傅禁不住跟记者感叹道:“这么久了,一直是涨涨,终于降了,可过了个舒心年。”

  此外,药价也降了。发改委调整354种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平均降幅20%。节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调整心脑血管等10类354种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其中70%的品种下调价格,平均降幅20%,降价金额约70亿元。

  最后是多年来为用户所期待的手机单向收费终于开始打破坚冰。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宣布,2月1日起“世界风”等三大品牌陆续推出手机接听免费套餐。在手机资费更为坚固的北京,2月8日起将推出全球通“畅听99”业务,以套餐的方式变相实现单向收费。而在资费问题上一贯慎言的信息产业部明确表示,在条件成熟的地方,运营商逐步实施手机单向收费,已成为发展趋势。

  严查打折返券

  不知从何时起,套餐、返券之类的事成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商家口口声声的“让利”,弄得我们“眼发蓝,嘴发苦,买东西变得很不幸福”。几经折磨才想明白一个理儿,真要让利是多么简单的一件事儿——降价就是了。而套餐、返券之类,多数该叫促销,让人头晕眼花的数字游戏往往让消费者没能如约得到“让利”。

  针对这个问题,北京市商务局1月7日表示,已发出通知要求北京市各级商务部门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广大商业零售企业要进一步开展“诚实兴商”活动,认真落实商务部等5部委《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杜绝任何误导、迷惑、欺骗消费者的促销行为。

  北京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强调,返券促销没有起到真正方便、便利消费者、实惠消费者的作用,这种方式本身存在一定缺陷,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商务局明确表示,提倡明折明扣,不提倡返券促销,特别反对搞虚构价格的返券促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