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赚俄罗斯人的钱需要换个脑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04:40 都市快报

  记 者 董 捷

  本报讯 每年12月份至次年春节前是传统的对俄出口旺季,但自从俄罗斯限制外国人从事零售业的“冻结令”发布后,不仅让在俄经商的浙江商人遭受惨重损失,而且也使浙江对俄出口货物量受到明显冲击。

  浙江轻工产品最先受到冲击

  2006年11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一项法令,从2007年1月15日到4月1日,外国人在售货摊、市场以及商店以外的场所进行零售业的人数应限制在零售业总人数的40%。从2007年4月1日到12月31日,外国人将被禁止从事零售业。

  浙江去年出口俄罗斯的贸易额将近200多亿美元,占总出口量的5%左右。其中纺织、毛皮、鞋帽等轻工小商品占对俄出口总额的57%。由于俄罗斯几乎有一半的纺织服装产品来自中国,这使得纺织服装业成为该事件中最先受到冲击的行业。

  目前与俄罗斯进行服装贸易需要第三国银行的担保,为了简化渠道,服装出口商们更愿意通过现款结算的方式进行小额现货贸易。浙江省新利纺织品进出口公司陈女士说:“现在俄罗斯的中国零售商是参与这种出口方式的主力,其受政策影响也最大,这条输俄渠道现在前途难料。”受俄罗斯政策冲击,现在该公司只有少量的机电产品出口到俄罗斯,服装等轻工产品出口几乎陷入停滞。

  换个脑筋继续开拓市场

  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新近发布的《2006国家风险分析报告》中,俄罗斯的风险等级仅次于阿富汗、伊拉克等战乱国家。可是在欧美国家高筑贸易壁垒时,俄罗斯的市场地位却显得十分重要。

  这一变数并不妨碍浙江企业拓展俄罗斯市场的进程。浙江企业可以利用俄罗斯“中国年”的有利契机,深入开拓莫斯科、圣彼得堡等欧洲腹地市场,还可以通过边贸市场开拓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目前新洲集团等浙江企业还在当地投资开办了木材厂,边境上还有中俄免税的工业园区。

  浙江外经贸厅有关人士还建议,政府机构可以帮助零售商采取委托俄罗斯人经营、在俄罗斯注册公司、雇用俄罗斯人员等方式,实现经营方式的转型。

  另外,企业还可以整合俄境内的农机、汽车配件及机电产品市场,大力发展家电、电子信息和通信等高新技术产品市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逐步构建分销网络体系,进一步扩大我国产品的市场份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