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六大优势铸五粮液八十年金牌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4:21 新浪财经

  “香了一条大江,醉了一条大江。香得山高水长,醉得地久天长。香有香的名堂,醉有醉的文章。只因为,大江源头一壶琼浆,香了醉了,天下三千年时光……

  宋代大诗人黄庭坚在称赞早期的五粮液,即“姚子雪曲”时说:“得汤郁郁,白云生谷,清而不薄,厚而不浊,甘而不哕,辛而不螫”。这与1963年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上专家对五粮液的赞美“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佳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竟惊人的一致,是什么奥秘让五粮液数千年的酿酒文化不但没有中断,而且在近乎完美的品质上有了进一步发展?

  天时地利之美

  “川酒甲天下,精华在宜宾”,中国酒都宜宾山水交错、灵气逼人,属南亚热带到暖湿带的立体气候,常年温差和昼夜温差小、湿度大,其优良的自然地理环境为

五粮液的酿制提供了无与伦比的先天条件。

  水为酒之神——酿制五粮液的水是曾被黄庭坚称为“安乐泉”的千年古泉水,此水清澈透明,甘美可口,富含对人体有利的20多种微量元素,许多指标已经达到优质矿泉水的标准。有此古泉酿酒,五粮液深受世人喜爱,就不足为奇了。

  粮为酒之精——酿制五粮液的五种杂粮必须长于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这里土壤丰富,非常适合种植五粮液酿造配方中的糯、稻、玉米、小麦、高粱等主要原料。特别是宜宾紫色土上种植的高粱,属糯高粱种,所含淀粉大多为支链淀粉,是五粮液独有的酿酒原料。

  土为酒之气——五粮液筑窖和喷窖用的特殊弱酸性黄粘土,粘性强,富含磷、铁、镍、钴等多种矿物质,尤其是镍、钴这两种矿物质只有五粮液培养泥中才有微弱量。

  另外,五粮液的生产需要150多种空气和土壤中的微生物参与发酵,而适应150多种微生物共生共存的独有微生物圈,只有在宜宾才能找到。

  “中华神酒五粮液,玉液琼浆香寰宇,一枝独秀蜀山水,千种佳酿总宜宾。”即便是同样的配方,相同的工艺,离开了宜宾,离开了五粮液集团,也不可能酿制出酒味如此全面的五粮液。

  百年老窖之香

  酒业谚语曰:“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越是陈窖,就越能提高对人体有利物质的含量,降低酒精给人体带来的损害。正是五粮液600多年历史的发酵窖,奠定了五粮液辉煌历史和优秀品质的基础。

  走进酒都宜宾的一条悠然老街,醉人的芳香扑面而来,循香望去,古色古香、历史悠久的一处明代风貌的古典式五粮液糟坊映入眼帘。糟坊中共有16口明代古窖池,它们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现存时间最长的地穴式曲酒发酵窖池。更为独特的是,这些古窖600多年来一直使用,从未间断发酵,保存完好,历久弥坚。

  酿酒是微生物发酵的过程,五粮液的酿造需要多种微生物参与发酵。在发酵过程中,窖池会产生种类繁多的微生物与香味物质,并且慢慢向窖池深处渗透,窖龄越长,窖泥附集的有利微生物就越多,微生物与香味物质也越多,酒香就愈浓,这样也就达到了“以窖促糟”的目的。

  “五粮玉液六百秋,宜宾宜品又宜藏”。只有珍贵的陈年老窖,才能酿造出五粮液这样的中华神酒。

  五粮精华之醇

  “大米糯米各两成,小麦成半黍半成,川南红粮凑足数,地窖发酵天锅蒸,此方传男不传女。”陈氏家族的“温得丰”作坊传到第十代传人陈三时,他创造了五粮液历史上著名的“陈氏秘方”。五粮液一直沿用其特殊工艺,采用五种粮食作为酿酒的原料,规避了用单一粮食为原料酿酒风味单一、口感欠佳的不足,集五谷之精华而成玉液,再加上独有的配方与工艺,所以味觉物质特别丰富,自然别有一番滋味。

  酿酵勾兑之妙

  “神曲出天府,佳酿透骨香”,五粮液之所以成为优中选优的上乘佳酿,其独特的工艺技术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全国浓香型大曲酒在酿制过程中,除了五粮液的曲块成“包包状”外,其余皆为平板曲。“包包曲”作为糖化发酵剂,发酵的不同温度,形成不同的菌系、酶系,有利于酯化、生香和香味物质的累积,特别是对酒产生陈味有独到功用,看似平常的“包包曲”保证了五粮液“酒味全面”的独有品质。

  一般情况下,浓香型酒发酵时间大约在45—60天,而五粮液的发酵时间长达70天,此举有利于酯化、生香和香味物质的累积,对酒质的影响很大,所以五粮液不仅主体香味远远高于同香型酒,而且由于酵期稍长,酒中酸酯含量高,所以饮后“不上头”。

  五粮液独有的“跑窖循环”、“固态续糟”、“双轮底发酵”等发酵技术及“分层起糟”、“分层蒸馏”、“按质并坛”等独特的酿造工艺,使得五粮液在浓香型白酒中脱颖而出,成为浓香型白酒的杰出典范。现在,五粮液在传统工艺上又升起高科技风帆,形成了以计算机勾兑专家系统和人工尝评相结合的独具特色的“勾兑双绝”。真是“流杯池畔飞酒香,中国名酒数五粮”。

  中庸品质之和

  五粮液,酒中上品。在它身上,不仅传承了中国酒文化的精髓,而且还创造了新的酒文化。中国

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和“中庸”之道在五粮液中可以找到新的解释:五粮液采天地之灵气,汇江河之脉流,融五谷之精华,纳人和之风情,把天地人的完美结合酿制成醇香的美酒,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天人合一;五粮液注重感官上的色、香、味俱全,讲究酒的内在品质——醇和厚,注重饮用后的绵长回味,它的性情柔中有刚,淡中透浓,正是中国儒家文化“中庸和谐”在酒文化中的最好体现。

  品一杯五粮液,不仅品到了酒的真精神,也是对醇厚的中国文化的回味,它从远古走到现代,本身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言。品味五粮液,不仅仅是品味五千年中国传统文化与酒文化的完美结晶,还体验了中华民族千年发展历程的厚重积淀。

  十里酒城之优

  五粮液得名于百年前,起步于新中国成立之初,创业于20世纪中期,发展、腾飞于如火如荼的改革开放的今天。经过五次扩建,2000年五粮液集团成为占地7平方公里的“十里酒城”,成为“千年酒都”宜宾的象征。

  十里酒城,无边春色。五粮液集团的生产能力,从20世纪80年代初的3000多吨扩展到2003年的40余万吨;企业规模由80年代初一个不到千人的小厂嬗变为拥有19个子公司、2万多名职工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目前,公司拥有全国最大的窖房和世界最大的酿酒车间,行业内最先进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比国家专业检测部门更先进的质量分析检测仪器……这些硬件设施有力地保障了公司产品质量的稳定提升,保证了不同批次产品质量的稳定。现在,公司生产能力已达45万吨,是世界最大的酿酒生产基地,也是其他白酒厂家的几倍,甚至几十倍。

  尽管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但五粮液集团公司始终坚持选取最好的作为五粮液酒。目前,五粮液集团公司的经济效益已相当于1986年前的160个五粮液酒厂,连续13年高速增长,并连续12年稳坐全国酒类行业的头把交椅, 2005年品牌价值跃升至338.03亿元,继续保持中国食品行业领跑地位。

  90年前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五粮液”满室生香,令初次参加国际博览会的中国载誉而归;80年后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五粮液再铸辉煌,续写了“八十年金牌不倒”的传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