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铁道部开展五大工程确保实现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6:32 国家发改委网站

  ——努力实现节能目标建设节约型社会系列之十七

  据测算,到2010年,铁路换算周转量将达到35000亿吨公里,比2005年增长近10000亿吨公里,能源消耗总量将从2005年的2247万吨标准煤增加到3100万吨。铁路行业节能任务十分艰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精神,铁道部要求全路各单位充分认识铁路在国家经济建设和节能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铁路的能源消耗状况和所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铁路节能工作。

  铁道部明确提出“十一五”

  铁路主要节能目标是:到“十一五”期末,铁路单位运输收入能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由2005年的1.14吨标准煤/万元,下降到 0.91吨;铁路牵引

成品油消耗量下降90万吨。铁路运输能耗总量增长幅度低于换算周转量的增长幅度,铁路行业实现以电代油1200万吨。

  今年以来,铁路重点围绕牵引节能、节约和替代石油、绿色照明、政府机构节能等五大工程开展铁路节能工作。

  一是牵引节能工程。机车牵引用能约占铁路总能耗65%,铁路节能工作必须抓住这一主要环节,结合铁路装备现代化的要求,尽快推广运用技术先进、节能效果显著的交直交传动机车、动力分散型动车组、双层集装箱车辆等装备。内燃机车积极推广应用燃油添加剂、降凝剂、金属减磨剂和各种节油装置,采 用新型预热装置,减少冬季机车打温用油,加强机车用油收、发管理,防止跑冒滴漏。电力机车推广使用电力机车智能电表和操纵分析指导系统,制定合理的电力机车用电指标和单机节电考核指标,加快牵引变电所节能技术改造,加快高耗电变压器更新改造。

  二是节约替代石油工程。加快铁路电气化运输建设,实现“十一五”期末铁路电气化率45%、电力牵引完成工作量比重80%以上的目标。新建客运专线,全部使用电力牵引。扩大机车向客车供电技术应用范围,在电气化区段逐步取消柴油发电车。无特殊要求禁止使用燃油锅炉。

  三是辅助设施节煤工程。燃煤锅炉要采用高效清洁燃烧和控制技术,提高燃煤效率;大力推广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减少燃煤消耗;对燃气锅炉必须采用智能控制,减少用气量。

  四是铁路绿色照明工程。在铁路车站、站场、站段、办公室及公共照明场所推广使用新光源、高效照明灯具和照明控制技术;在信号机和控制台推广新型光源,减少照明用电。“十一五”期间在全路二等以上车站基本普及节能光源和智能化控制技术。

  五是铁路机关节能工程。对铁路各级机关建筑房屋中央空调、采暖、照明和用电设备等进行节能改造;加强用水设备日常维护管理,采用节水型技术和设备;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减少汽油使用。

  根据《决定》精神和铁路节能技术发展情况,铁道部还将组织修订《铁路节能技术政策》,努力营造有利于节能的体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坚持源头控制与存量挖潜、依法管理与政策激励、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新建项目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设备、材料,鼓励发展、开 发和推广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及新材料。

  今年以来,铁道部还不断加大节能工作的监督和检查力度,建立健全节能奖罚机制;加强铁路节能技术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铁路节能宣传活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