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十五”期间渤海环境治理专家咨询意见(四)——山东省治理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52 国家发改委网站

  山东省地处我国东部、黄河下游,其北部环渤海区域主要有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四市,包括11区11市12县,共34个县区级行政单位,区域人口2051万人,土地面积4.70万千方公里,海岸线1155公里。

  据海洋部门对山东环渤海区域主要河流入海口水质现状调查显示,2005年山东环渤海近岸主要入海排污口(主要是河流入海口)有26处,多数入海口所在海域为渔业养殖区。目前各河流入海口海水水质以III类海水为主,占统计数的61.5%,II类海水占15.4%,IV类海水占7.6%,有3个入海口的水质超过IV类水质,占统计数的11.5%。入海河口毗邻海域水质达到所在海域功能区标准的共计5处,达标率仅为18.5%,污染仍然较重。

  2005年,山东省近岸海域主要以I、II类海域为主,近岸海域功能区达标率为65.6%。其中一类功能区达标率为33.3%,二类功能区达标率为73.3%,三、四类功能区达标率分别为44%和100%。与2000年相比,山东环渤海区域主要入海河流水环境质量总体上呈现好转的趋势,但除潍弥白浪河水系与胶东半岛水系以及黄河干流水质较好,符合功能区划水质标准外,其他水系各河流断面水质仍然较差,氮氮、CODcr、高锰酸盐指数、BOD5、石油类为流域特征污染物,个别断面的挥发酚与总磷也存在一定程度的超标。

  “十五”期间山东环渤海四市总量控制目标为:2005年氮入海总量2.73万吨/年,磷入海总量0.58万吨/年,CODcr入海总量为11.23万吨/年。2005年山东环渤海四市由陆域进入渤海的污染物总量为总氮1.48万吨/年、总磷0.15万吨/年、CODcr为11.88万吨/年。氮、磷两项控制目标达到了总量控制目标的要求,CODcr入海量未实现总量控制目标。

  山东省“十五”碧海行动计划项目主要包括城市污水治理、城镇垃圾处理、生态农业及非点源治理、生态养殖等项目,计划总投资57.2亿元。从各项目来看,除城市污水处理项目超额完成投资目标,其他项日未完成投资目标。

  山东省编制实施了“山东省碧海行动计划”,加大了海洋环境的保护力度,在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专家认为,山东省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在渤海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污染防治缺乏统筹考虑;二是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存在障碍;三是缺乏有效的经济政策和稳定的投入渠道;四是区域产业结构有待优化;五是污染治理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不理想;六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有待加强。

  专家指出,通过“十五”期间的渤海环境治理,其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初步控制,局部海域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随着“十五”项目投入使用并充分发挥作用,以及在“

十一五”期间继续加强环境治理工作,山东省近岸海域功能区实现水质好转的趋势是有可能的。综合山东省工作特点,对“十一五”渤海污染治理工作,专家提出如下建议:一要建立客观、科学、严格的监测体系,实施严格的污染物总量控制计划和有效的管理机制;二要统筹规划,海洋和陆域并重,进行综合治理,鼓励多方参与,建立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三要切实做好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审批工作,加大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水平;四要进一步加强船舶、港口等污染源控制,提高事故应急处理能力。

  (地区司环境处提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