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提亚访华:紧盯中国入世承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08:5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宇新

  美国贸易副代表巴提亚将于10月24日到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以“考察”中国“入世”时所承诺的贸易改革进展。

  巴提亚表示:“中国在解决长期以来的中美贸易争端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在保护知识产权这一问题上,中国规定国内电脑硬件生产商须在产品出厂前安装正版系统软件的做法非常值得肯定。”不过,巴提亚指出,虽然中国的贸易改革在一些方面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但美方还是希望中国能在其他领域加大改革力度。

  刚于8月底送走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紧接着又迎来巴提亚,美国高官今年以来为何频频访华?

  “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美国对华思路的转变;另一方面是保尔森就任美国财长的人事变更。”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方面已经认识到中国崛起和快速发展是一个不可抵挡的趋势,同时也想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机遇。因此,美国对中国的开放问题特别关注,最直观的就是入世承诺的相关问题。美国迫切地想得到相关方面的实惠。

  张国庆表示,美国贸易代表频频访华,美国选举的问题也是一个原因。国内选民关心的就业、经济增长、社会福利等等,各个党派要想赢得选举很可能向国外转嫁国内危机,因此必须作出表示,必须表现出乐意改善贸易环境,包括逆差等问题的姿态。这段时间美国高层的频繁拜访与此有很大关系。

  另一方面,新任美国财长保尔森非常了解中国国情,但也正因为太了解中国,他一方面对中国软硬兼施;另一方面,他最关注的还是中国的入世承诺,希望中国方面能够作出更大的让步。由于中国的投资和储蓄非常巨大,为了分得中国市场的“一杯羹”,美国非常希望中国在金融领域等相关方面能够更大程度地对外开放。正是思维发生了变化,工作方式也随着改变。“与中国主打‘入世’这张牌,对美国来说才是最有利可图的。”张国庆指出:“保尔森在谈到‘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时讲到,要加强‘系统性’,就是指对华战略要有系统性,集中联合美国内部的力量,系统性地针对中国的一两件事情,以不同的方式对同一件事情施加压力,现在就集中火力在‘入世承诺’方面。”

  美国《侨报》援引奥地利信贷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称,中国今年就将超越美国和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这家银行的数据是:中国在1986年时占世界贸易的比例为1.6%,1990年代中上升到4.6%,今年将达到9.4%。美国1986年时占11.3%,1990年代中为12.7%今年将跌至8.9%。德国86年时占9.8%,1990年代中为9.4%,今年将跌至8.8%。日本1986年时占9.7%,1990年代中为9.0%,今年将跌至6.0%。

  “落实WTO协议对于美国分享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非常有利,最近

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小也表明美方已经认识到要‘治本而不是治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非常关注中国入世承诺的实现情况,尤其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和服务业的开放等。

  “WTO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有类似的检查,发达国家由于市场比较规范,所以间隔会长一点,但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可能密度会高一点。”沈骥如表示,双方通过沟通在

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分歧已经减少了,但是在其它领域如何改革,如何开放,尤其是服务业和金融业的开放问题上,双方还需要进一步沟通。开放是不争的事实,但速度如何,步伐多大,范围多宽等等具体的做法双方还存在认识上的差距,通过高层互访和沟通应该能够达到双方都满意的结果。双方的高官互访使得中美关系更加紧密,而且对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