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H股套利须先解决A股超高价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2:54 中国经济时报

  投资者说-湖北投资者 皮海洲

  由香港政府今年1月份提出的建立AH股套利机制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上得到了正式回应。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称,外管局正在研究A股和H股两个市场建立套利机制的建议。她表示,A股和H股两个市场建立套利机制是一项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措施,但目前尚处于研究之中,并正在评估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不可否认,建立A、H股套利机制是有利于遏制A股市场的过度投机行为的,也有利于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的理念。而且,同一家上市公司的A股股价远远超出H股股价,这本身就降低了A股的投资价值。所以,建立A、H股套利机制对于A股市场来说,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

  但是,目前A股的市盈率超过40倍,H股的市盈率不足20倍,这意味着一旦A、H股套利机制的推出,A股的股价存在着将要跌去一半左右的可能,一旦成为现实,这对于A股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场股灾。所以,现阶段显然未必是推出A、H股套利机制的最佳时机。

  更进一步讲,目前在A股与H股之间建立A、H套利机制是否有必要也有待探讨。因为A股市场与H股市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市场,在两个不同的市场里,股票价格的不一致也是很正常的,毕竟目前人民币还不能自由兑现,QFII与QDII额度都还很小,我们不能要求两个不同市场的股票价格保持一致。这一点正如

房地产市场一样,北京的
房价
与上海的不一样,上海的房价又与广州、深圳的不一样,这实际上是很正常的事情,毕竟市场不同,价格当然可以不一样。

  而且,A股股票价格高于H股股价价格,这也是与A股市场本身的不成熟相对应的。同一家公司的H股股价低于A股股价,这实际上正体现了H股投资者成熟的一面,体现了香港市场成熟的一面。而A股市场明显存在一种投机市的色彩。A股市场的投资者对股票的投资价值考虑得少,而对股票的投机炒作因素考虑得多,甚至就连机构投资者也存在着一种投机心理。因此,在这种投机炒作的氛围下面,A股股价远远高于H股不足为奇,同时这也是由于H股公司回归A股市场时超高价发行A股股票的结果。同一家公司的股票,在香港H股市场发行时,往往是低溢价发行,但在发行A股时,却利用A股市场的不成熟,利用投资者的赌徒心理,大肆提高A股的发行价格,从而使得A股的发行价大大高于H股的发行价。如较早回归A股市场的中石化,其H股发行价格仅为每股1.61港元,而A股发行价格却达到了每股4.22元人民币,A股的发行价格约为H股的2.4倍。又如中国人寿,三年前在香港IPO时,其H股的发行价为3.62港元;而三年后中国人寿在A股市场的招股价格却高达每股18.88元,A股的发行价格约为H股的近5倍。还有平安保险,其H股发行价为10.33港元,可在A股市场发行价高达33.80元,A股发行价为H股的3倍多。因此,面对H股公司超高价发行A股,那么这个A股的股价又怎么可能不大大高于H股呢?

  所以,如果真要推出A、H股套利机制,首先就需要解决H股公司超高价发行A股问题,尽可能地使A股的发行价与H股的发行价接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