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房贷提至五成传言风波 > 正文
 

房地产新一轮调控大幕将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0:5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贷款基准利率上调、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有传闻称央行正酝酿房贷五成按揭政策

  “央行拟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彻底打压房价。其政策的核心是将购房首付款的比例从最低2成,提高到4至5成”。近日由某媒体爆出的这一大“猛料”,将黄金周前后贷款基准利率和公积金贷款利率轮番上调给楼市带来的紧窒低压彻底引爆。

  加息———提高房贷首付比例,与去年宏观调控初期有着惊人相似的政策步骤,使关于房地产新一轮宏观调控即将启幕的预测显得不无道理。

  政策、步骤如出一辙

  黄金周前两天,央行发出公告,自4月28日起将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58%提高到5.85%,与个人住房贷款相关度最高的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则由6.12%上调至6.39%,与此相对应,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将从原来的5.51%升至5.75%。

  黄金周后的第一天,即从2006年5月8日起各档次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

  5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拟推新的按揭政策以彻底打压房价。政策核心是将购房首付款的比例从最低2成,提高到4至5成”。并称,央行正在拟推的五成按揭政策在必要时就会出台,目前各大商业银行还没有收到执行这一政策的具体时间表。

  虽然分析人士多数认为,4月28日的加息并非针对房地产行业,而是对整个宏观经济进行调控的继续,房地产只是“奉旨行事”,但落实到普罗大众,跟贷款发生关系的主要机会就是房贷,而5月8日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更是专门针对房地产行业了。

  回顾并不陌生的2005年,宏观调控正是从3月17日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上调开始的,之后各大商业银行纷纷调高首付比例至三到四成。今年同一步骤的政策重演,使得坊间关于新一轮宏观调控又将开始的推测油然而生。

  调控成效遭质疑

  如出一辙的政策程序、政策内容,是否会导致相同的结果?

  焦点房地产网关于此次加息的公众调查结果颇有些意味深长,在一项“您认为本次央行提高房贷利率对哪类买房人有影响:(多选)”的调查中,截至记者发稿时间,选择“自住需求买家”、“首次置业买家”、“中低端物业买家”的最多,分别占31.75%、16.08%和12.76%。虽然这三个选项所涵盖的人群有重叠,但在大多数参与调查的网友对2006加息的预期中,与去年相似,最无辜的人群仍然承受了政策调整最直接的“伤害”,这个事实发人深省。

  政策成效,拭目以待。

  苗苗

  房贷还款增幅知多少

  贷款年限分别为5年、10年、20年的消费者,其月还款额增加的比例分别为:0.65%、1.22%、2.18%,以10万贷款额计算,每月增加的还款额分别为:12.55元、13.65元和15.74元,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假如一笔30万元贷款,贷款期限为20年,按照原来年利率6.12%来计算,按照等额还款法,每月按揭还款额为2170.11元,共需要还款52.08万元。调整后,贷款利率为6.39%,则每月按揭还款额为2217.33元,共需要还款53.22万元。也就是调整后,该笔同样的贷款每月将多还47.22元,20年将多还1.14万元。

  (夏天/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