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房贷提至五成传言风波 > 正文
 

央行邀地产商下周议房贷首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5:3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雷蕾

  昨日有报道称,央行将提高购房首付比例至五成。一位金融界人士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近期央行确有可能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建议各地商业银行上调部分按揭购房的首付比例至三到四成,但五成的说法有点夸大。

  另据上海东方早报记者了解,央行将于下周邀请多家地产公司开会,预计相关政策将于近期出台。

  昨日,媒体一则关于“央行将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消息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该消息称,央行正酝酿新的按揭政策,将把首付比例提高至四到五成。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主要上市地产公司的股价出现大幅回落,G泛海(000046)甚至跌停。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地产板块整体下跌,与央行拟提高房贷首付比例的消息密切相关。

  对此,一位金融界人士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表示,上述消息并非空穴来风,但具体内容有夸大之嫌。该人士透露,近期央行确有可能出台指导意见,建议各地商业银行上调部分按揭购房的首付比例至三到四成,但五成的说法有点夸大其辞,尤其是对于面向一般市民的普通住宅,首付比例应该仍在三成左右,四成的可能性不大,更不可能达到五成。因此,普通市民不必过于惊慌。

  这位人士表示,深圳已明确房贷首付将最多提高至四成,主要是针对别墅这样的高端住宅。他预计,此轮调控对珠三角地产市场的影响最大。

  另据某上市地产公司高层人士透露,央行将于下周召开一个研讨会,邀请一些有代表性的开发商赴北京,就房地产金融问题进行交流。该人士预计,央行关于房贷首付等相关政策可能在近期正式出台。

  他表示,按揭购房的首付比例适度上升是大势所趋,有助于市场进一步回归理性,但预计主要是针对高端住宅市场。对于本次央行的调控政策,他表示可以理解为管理层意在将高消费购房者挤出市场,从而达到抑制需求、稳定房价的目的。

  对于普通住宅尤其是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宅产品,他认为,不仅不应该提高门槛,反而应该给出优惠政策,这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存在的制度安排。他预测,各地实际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不会出现“一刀切”的情况。

新浪财经小调查
您是否支持央行提高购房首付款比例,从2成提到4至5成
支持
反对
不好说

如果此项政策出台,是否会影响到您的购房计划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目前房价
严重高估,存在泡沫
正常
偏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