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亨氏遭遇转基因危机 > 正文
 

确保食品安全需要统一转基因检测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夏金彪

  虽然亨氏婴儿米粉是否含有转基因还没有得到农业部的最终认定,但从以往类似的事件看,由于我国对转基因缺乏统一的检测标准,这无疑给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增加了隐患。

  此前上海消费者朱燕翎状告雀巢食品含转基因成分一案,就是由于我国对转基因缺乏
统一的检测标准,最终导致消费者败诉。一审中,因原被告双方对选择检测机构有分歧,法院指定上海市农科院对食品进行检测,上海市农科院采用巢氏PCR方法检测后发现食品中含有转基因大豆。雀巢方提出异议后,上海市农科院又采用农业部《转基因植物及其产品检测大豆定性PCR方法》检测,结果没有检测到转基因成分。而第二次检测结果成为法院判决的重要依据。

  长期以来,国际上都存在着

转基因植物对人体和环境安全的争论。虽然目前尚无科学结论证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有不良影响,但国际社会十分关注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对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

  欧美、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已经设立了专门机构,对每一项转基因的田间试验和成果发放进行逐个审批,以立法或其它形式要求对转基因产品加贴标签,供消费者购买时参考,或以其它方式限制转基因产品的进口。

  而我国检验检疫系统由于没有对转基因产品进行检测的统一标准,许多国外转基因产品没有经过检测直接进入我国,不但危害了我国的

食品安全,也侵犯了公众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为此,有关部门必须完善转基因检测和监管的相关法规,加强相关实施细则的制订,解决标识实施的规则和市场监督管理的办法,以确保我国的食品安全和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