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另类解读]民资中介的生存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6: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刊记者方阳麟

  2006年春节后,广州市劳动服务中心市场开始开展了一系列免费为外来农民工提供就业信息、就业岗位等有助于农民工入职的活动。然而,一些民资职业中介机构则向记者表示,职业介绍“零收费”的推行,尽管就有助于就业环境改良从而优化来粤务工的人员素质结构,但主要以为农民工推荐工作获得赢利的民资人力资源公司将会迎来“冰河期”而面临
生存危机。

  民资中介面临行业洗牌

  广州市泰索斯人力资源公司有关负责人邓先生告诉记者,该人力资源公司主要的经营方向是以“劳动派遣”的形式为广州市部分制造业或者服务业提供农民工,“我们有一定的合作客户,也有一定的农民工资源,我们今年也举行了一些招聘会,尽管目前还没有感受到我们的招聘会受“免收费”招聘会的冲击,但对农民工实行零收费的“春风行动”招聘会长远来说,将会给我们这一类的行业造成深刻的影响,部分实力不济的公司可能将会被迫关门或者转行”。

  据介绍,广州市目前以“劳务派遣”为人力资源经营方向的专业公司约有20多家。据了解,民资中介要获得“劳动派遣”的经营资质,除了公司要有一定的实力之外,这需要劳动部门的对招工能力进行考核、审批。“随着行业的发展、新公司不断涌现,目前我们经营起来已经比较困难,尽管今年来我们的客户合作对象有了一定的增加,但这是建立在业务员付出比往常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才完成的,市场已经不是很好做了”。邓先生告诉记者,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他并不看好民资中介的发展前景,“我们现在对前来报名的农民工收的费用已经很低,每个前来登记的农民工我们顶多收10元的登记费及100元的职业成功介绍费,如果继续收费,那么往后农民工可能流向免费中介,职业中介最重要的就是人力资源,如果没人的话,那么有再多的客户都不可能经营,如果费用全免的话我们几乎不可能经营”。

  “专业化、技工化”是唯一出路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共有职业介绍机构约460家,其中合法的民营职业中介约282家。一位劳动部门不愿透露姓名的有关专家告诉记者,“对民资中介来说,受冲击是肯定难以避免的,但是民营职业中介有着应变能力强、适应力好的特点,只要根据市场信息做出一些灵活的经营策略,企业还是能够生存的,现在技术工人短缺,那么民资中介可以从这方面想办法,避开与免费中介进行无差别的竞争,一旦成为专业化的技术工人人力资源公司,那么相信除了企业生存没问题之外,还将成为用工单位热捧的对象”。

  广州市经×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部陈经理也告诉记者,引入高端的人力资源经营方式,增加民营中介经营的知识含量,在一定程度上也将让民营中介企业在更负责的市场状况下获得发展的权利,“能为客户提供真正提升效率的用工方案及相关人力资源,从而提升客户企的工作效率、提供有特色的劳动力产品,那么这样的中介相信将获得更多企业的青睐”。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