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财经杂志2006年会 > 正文
 

国有企业改革与重组分论坛现场答问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5:28 新浪财经

  2005年12月12日,《财经》杂志2006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预测与战略”。新浪网提供独家门户网络支持。以下为国有企业改革与重组分论坛实录。

    方风雷:张杰不谈危机处理,谈了半天体会,大家现在开始提问。我想国企改革不仅是转轨国家的问题,也是全球的问题,特别是欧洲很多国企已经变成市场上做得非常好的企业。不仅是欧洲,亚洲一些国企也都做得很好,中国国企改革已经到了非常
关键的时刻,我想大家可以结合中国国企改革和实际情况向他们提一些问题。

  《财经》杂志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问邵宁主任和王建宇董事长。第一,这两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很热,很大一部分是中国国企在海外并购,两位能否从资产所有者和经营的角度做一下评述。第二,中国电信重组的传言今年以来一直纷纷扬扬,可能做一个简单评述。

  邵宁:这几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开始出现热潮,这应该是一个趋势,因为这几年国内制造业发展较快,而在其他国家,制造业的竞争力正在下降。尽管如此,这些国家的企业与中国同类企业相比,其市场渠道、技术还是比较成熟。所以,很多中国企业去并购国外同类的制造业企业,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当然还有一些资源方面的并购。至于很多并购是由国有企业并购的,这应该说是企业自主决策,作为国资监管部门,我们只能从资产管理角度对其提出要求。

  王建宙:我简单回答一下中国移动的战略。我们立足于国内市场,尽管移动电话普及率已接近30%,但还有很大的市场,包括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另外,无线数据业务、各种非话音业务的市场增长非常快,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另外,我们还制定了海外拓展业务,主要利用两个优势,一是我们具有在新兴市场以较短时间快速发展移动通信的经验,我们希望和新兴市场分享这种经验;二是我们有非常大的规模,我们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公司,这个规模能产生更大的效应。我们希望利用这两个优势,我们的重点是在新兴市场。

  在操作当中,我们是非常理性的。比如你刚才提到的巴基斯坦参加竞标的问题,我觉得《财经》杂志有一篇文章写得非常客观。因为巴基斯坦国家电话公司PDCL是由政府控股的,政府愿意出售其26%的资本,58%的投票权,很多国家就参加了这种竞标。我们认为如果拥有巴基斯坦市场,可以充分发挥中国移动的协同效应。市场普遍认为这次中国移动是志在必得,一定会以很高的价格,一定要能把这个标的拿下来。最后,我们出了一个很理性的价格,而有的公司出了一个非常高的价格,第一名的价格比第二、第三名的价格加起来还要高。

  最后,目前总体的市场评论,第一认为我们很职业,第二认为我们很理性。我们也看到好多媒体报道,他们用的是大标题,中国移动失败了,中国在巴基斯坦失利什么的。这个东西没有什么成功、失败之说,你在商店买东西,你愿意花贵的钱,什么东西都可以买,我觉得这个东西太贵了,我不要,这也不能说明你失败了。我觉得《财经》杂志有一篇报道非常客观。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不是一个合适的人来回答你。谢谢!

  提问:据说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包括现场在座的人都不知道这个调动,或者起码在没有开董事会以前,已经下达了调动令。对上市公司来说,特别是资本市场来说,会是一种什么反应?请邵主任回答。

  邵宁:从国资委的角度讲,如果这个企业是上市公司,我们就要遵循上市公司的规则,这是没有问题的。至于电信我只能说它是一个个案,我只能回答到这儿。

  北京大学:现在汽车产业很多都是国有企业,而且在低水平地相互竞争,国资委在未来五年当中有无在产业结构上重新整合的设想?从产业发展角度出发,假设你看到了一个能够推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更好的产业结构,国资委现在能否主动地推动产业整合?请邵主任回答。

  邵宁:现在我们有几个企业是汽车企业,到目前为止,我们做的企业重组都是依据企业的资源,实际我们做的力度是很低的。如果企业自己不谈好,我们不会要求这个企业和那个企业进行重组。目前看这几个汽车企业,从一期到二期,还有一些军工企业,发展情况还是可以的,至少他们没有横向联合和重组的意愿。在这种情况下,国资委目前没有要求它们必须进行横向整合的计划。

  提问:请问华源集团张杰总裁,华源集团重组是一个比较曲折的过程,开始是上海国资委提出一个方案,后来中央国资委又把它否决了,里面涉及很多利益冲突。现在由诚通重组华源集团,将来诚通到底持有多少股权?

  张杰:其实华源重组媒体已经说了很多了,我也没有什么补充,你们看结果就行了。

  提问:请问邵宁主任,最近几年中石油、中石化、中铝集团都取得了巨额利润,有说法称巨额利润是跟政府垄断保护有关系的。比如中铝集团对国内氧化铝资源进行垄断,不允许民营企业介入,长期看对这个行业是好还是坏?是不是公平?

  邵宁:中石油、中石化、中铝在市场会不会构成垄断,实际上是一个行业性问题。从国资委角度讲,我们是不负责行业性的问题,我刚才讲我们内部没有电信专家,同时我们也没有钢铁专家,也没有铝业专家。的确对行业性的东西,让国资委这样的机构作出判断比较困难。

  现在应该是这样一个格局,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的市场对外资是开放的,国内企业跟大的跨国公司将要在国内市场上进行竞争。从整体竞争格局说,我们需要把这些企业做得比较大,然后等着国外的企业进来,我们跟他抗,还是我们现在把这些企业进一步拆小,拆的更散一点,然后等着国外的公司进来。哪种好?我觉得如果从国家利益的角度来说,可能还是前一种选择好一些。当然是不是在某一方面形成了垄断的格局,确实从我的知识结构上讲,我难以作出判断。

  方风雷:我们还是得让市场发挥点作用。

  《上海证券报》记者:我想问邵主任一个问题,大家知道新的发行和交易规则新年就要出来了,股改大概明年春天就要完成了,邵主任这一块有没有推动境外大牌蓝筹股,比如中移动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的计划?

  邵宁:这几年我们在做国有大企业多元化的时候,上市尤其是境外上市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方式。境外上市对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效果是非常好的,实际是把境外成熟的、规范的资本市场引到我们的大型国有企业里来,等于逼着它加快改革,逼着它转换机制,逼着它提高标准,我们认为改制效果非常好。

  现在我们在境外上市的大型国有企业,尤其是好的公司,一旦境内资本市场条件允许的话,我们觉得他们回境内再发一次A股或者再发一部分A股是比较好的选择。比如境外发一块H股,有条件回境内再发一块A股。国有股东加上H股的投资者,加上A股的投资者,这样一个股权结构可能对我们的国有大企业是比较合适的。同时境内投资者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投资选择,如果我们境内的资本市场有一批能够按照国际标准运行的公司,对境内市场也会是一件好事。当然,什么时候能回到境内,应该是以境内资本市场条件允许,而且是有利于境内的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前提。

  王建宙:中国移动在香港和纽约上市已经八年了,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在内地上市,为什么?第一,我们希望能够让内地的投资者也能够分享到这种投资机会。第二,我们非常希望我们广大的客户也有机会同时成为我们的投资者。至于上市的方式,因为我们是在香港注册的红筹公司,我们觉得如果采用类似CDR的形式会更合适。谢谢!

  方风雷:我想这不仅是中移动王董事长的意愿,也是130家在境外上市的企业的愿望,希望他们早点回家。谢谢各位的主持。

  胡舒立:让我们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发言嘉宾的精彩演讲。

    财经杂志保留《财经》年会版权,经授权在新浪网刊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