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弱者变暴民 法兰西向右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2:3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昨晚,法国从西到东、从北到南的骚乱愈演愈烈,车辆和建筑物燃烧的火焰映红了大半个法国的天空(视频)。《解放报》哀叹这是雨果笔下“悲惨世界”的重现。

  面对严峻的局势,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奇决心“以暴制暴”,声称要用高压水枪“清除”大街上的“乌合之众”。然而,他的言论无疑于火上浇油,导致骚乱进一步扩大到法国全国。法国社会党驳斥道:“一名内政部长毫不犹豫地使用侮辱性词汇,称弱势群体为‘暴
民’,而且希望对他们使用高压水枪,国家的形象因此遭到玷污。”

  实际情形也正如法国社会党所说。这次骚乱主要发生在“敏感城市地区”———聚居着非洲与阿拉伯人移民的区域。这些新生的法国移民地区由于缺少就业机会和社会保障,以及得不到良好的教育,已经逐渐形成了城市边缘化的“社会弱势群体”。英国《独立报》指出,巴黎市区看上去一切照旧,但是在巴黎环路以外,特别是在东部、北部和南部,情况就有所不同:到处是高耸的水泥住宅楼,学校废弛,青少年暴力和警察暴力并存。如今,这些地区正逐渐成为贫困、犯罪、吸毒、被遗忘者与被损害者的代名词。这些地区的失业率是法国全国平均数的一倍,平均收入也只有全国的60%。

  更不幸的是,近年来法国移民政策频频出现严重失误———将贫穷地区与富裕的白人社区隔绝开来,并且在就业机会上对前者进行一定的排斥。对此,法国的一些政界人士、社会学者、社区领袖反应强烈,他们甚至认为是“困苦的生活把民众逼上了街头”,骚乱实际是这些青年“失落和愤怒情绪的非理性发泄”。

  所以,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这次弥漫于法国全国的骚乱既不是一次政治革命,也不是一次穆斯林革命,这些狂暴的法国青年不过是为了获得承认而斗争,也正如他们的口号所表明的:“在场是为了证明我们的存在(Iexist,I'm here)。”

  事实上,如此强烈的承认需求,也暴露了法国社会存在的严重裂痕。正如一位参加“暴动”的青年所说:“我们要改变政府,要引起人们的注意,除了纵火,别无他法。”无疑,他们的“法国梦”已经破碎。

  从这次骚乱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出,法国社会绝不是和谐的,反而是一个和谐缺位的社会。以笔者之见,这次骚乱不但是对法国的一个警告,也是对世界的一个启示,这凸现了构建

和谐社会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

  所以,我们不能说法国这次骚乱是一次偶然行为,反而可以说是长期矛盾积累的必然结果。最近几年来,法国右翼势力膨胀,“勒庞病”(法国右翼党派领袖)患者人数大增,他们相信外来人口是法国每况愈下的根源,盼望勒庞有朝一日大权在握,能兑现承诺,成立“移民营”,然后将这些“外来民工”驱逐出境。这才是这次骚乱发生的一个真正背景。

  可惜的是,法国青年却选择了错误的表达方式———骚乱,不但玷污了自己的形象,也危害了社会。当然,这也使他们完成了从“弱者”到“暴民”的蜕变过程。其实,这是很不幸的。

  作者:葛传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