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民生银行:中小企业贷款额 可望高达200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0:41 南方日报

  中小企业融资已被部分商业银行列入明年的信贷工作重点。继上月底工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推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十大具体措施后,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生银行总行已决定专门成立中小企业信贷部,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问题被列为明年的工作重点。

  贷款额最高达2000万元

  中小企业由于抵押物不足或资信程度无法全面掌握、难以通过银行的评级体系等客观原因,一直以来很难在银行贷到资金。近年来,鉴于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情况与融资严重不足的矛盾,各级政府部门以及业内人士都在呼吁并积极探索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办法。各商业银行也不愿失去这一块业务,努力开发一些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品种,但几年过去,总体情况未见发转,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银监会近期发布的《关于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指导意见》,在抵押担保要求、风险控制、风险定价、还款方式等方面对银行传统的信贷管理要求进行了突破。鉴于此,工行和民生银行率先制订实施意见和操作措施。

  工行的措施共有十大方面,提出对为大中型企业配套或服务的小企业,只要提供合法、有效、易变现的担保,可不受信用等级限制办理融资业务,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的贷款;对小企业持有的由大中型企业签发或承兑的、符合工商银行总行规定范围的商业承兑汇票,优先给予贴现;对代理大中型企业出口的小型专业外贸公司,在占用被代理企业授信额度的情况下,可不受信用等级限制办理国际贸易融资业务。

  利率浮动幅度将扩大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行长助理张新菊向记者透露,开拓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将是该行明年的工行重点之一,相关的服务配套措施即将出台,中小企业信贷部门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备成立,接下来便是如何推广落实开展具体工作了。

  据其介绍,作为与中小企业有着密切关系、定位于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民生银行,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已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中小企业部成立之后,将从配套措施上如信用体系评级与风险评估方面进行重新拟订,对于原来的服务中小企业的产品也将进行整合、创新性地推出。按照总行部署,将采取一区一策的办法,根据区域经济特色,为当地量身订做产品及服务措施,先从长三角地区试点,后逐步向珠三角等地区推进。

  针对记者提出的中小企业信贷风险问题,张新菊透露,根据目前银行业的发展情况,明年有可能在利率和混业等方面有所突破。因此,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有可能利用利率杆杠进行调节,对风险进行控制。银行可以采取的防范风险的手段就是提高利率。她表示,按照央行有关规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实行下限管理,理论上利率是可以无限上浮的,至少于明年可以扩大贷款利率的上浮幅度。如此,便可扩大中小企业的融资范围,使一些本来不符合银行评级要求的中小企业也能从银行直接获得资金,当然,必须付出高一些的融资成本。

  动产抵押票据代理均可融资

  据了解,申请贷款时,不少小企业都会遇到担保物无法满足银行要求,从而融资失败的情况。其实,目前不少银行正在拓宽担保渠道,开发的某些产品完全可以尝试采用。如中小企业可以利用应收账款、存货甚至货物合同等动产和银行进行融资谈判。

  目前还有多家银行都推出保理业务,譬如某企业有一笔1000万元的应收账款,就可以此作为抵押,向银行融资。按照应收账款的质量,企业通常能得到一定比例的资金。企业付出的成本为同期贷款利息,不过通常会有上下10%左右的浮动。

  民生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建议,企业在利用保理业务时,要注意应收账款的质量,主要是应收账款的债务方的信誉。例如应收账款的债务方如果是信誉良好的企业,那么银行给予小企业的融资比例也会相应地提高。这种业务很适合有大量应收账款而又需要大量现金流的小企业。

  还有以票据代理贴现的方式,这是民生银行近日刚刚推出的一个品种,即在传统票据贴现基础上,利用票据代理的概念,延伸了服务网络和服务对象的一个新产品,是指商业汇票的持票人,委托其代理人在银行代办票据贴现手续,银行审核无误办理贴现后,直接将贴现款项支付给持票人。

  选择这种方式,企业不但解决了流动资金问题,还可以通过银行的验票、审票、保管资金帮助企业规避票据业务操作风险和灭失风险。

  另外,也可以选择商业抵押贷款。如果需要购置店铺,可以用拟购房子作低押,向银行申请商用房贷款,贷款金额一般不超过拟购商业用房评估价值的60%,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

  本报记者 朱桂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