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G8免除非洲穷国400亿美元债务 创债务解决之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2: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葛传红 编译报道

  在伦敦召开为期2天的八国集团(G8)财政部长会议6月11日作出重大决定,各国财长就减免最贫困国家债务达成一致,以非洲国家为主的18个贫穷国家一下子减免债务400亿美元。媒体评论说这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是这次减债计划的推动人物,对此项协议的通过表示欢迎,并在记者会上兴奋地宣布:“八国财政部长一致同意100%免除世界债务最沉重国家的债务。”他也称“这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债务解决计划”。布朗说:“我们的债务减免计划,主要是促进这些国家的健康、医院、护士、教育、学校、教士培训和基础设施建设”。

  庞大减债计划

  此番由美、英牵头的减免计划针对以非洲国家为主的18个世界最贫困国家,其中包括埃塞俄比亚、贝宁、玻利维亚、布基纳法索、加纳、圭亚那和马里。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这18国向世界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金融机构欠下的债务共计400亿美元。

  一开始人们还对这项庞大计划能否得到通过表示怀疑,但最后美国方面作出重大让步。6月10日,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宣布,美国和英国最先就免除这些国家所欠债务问题达成一致,并希望其他六国财长讨论通过这项建议。

  事实上,目前18国债务减免只是英、美一系列减免计划中的一部分。英财长布朗透露,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再扩大免债国范围,可能考虑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20个国家,这将使减免数额达到550亿美元(原始额)。

  这些计划都是根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96年通过的“重债穷国减债计划”(HIPC)进行的,目前在此计划中的减免目标约有38个国家。只要这些国家能达到减免要求,即政府作风民主、没有腐败现象,它们将有可能被减免外债,从而在教育、医疗、基础设施上投入更多。

  按照6月11日达成的协议,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非洲发展基金将立即取消有关18个最贫穷国家的全部债务,总数为400亿美元,其中绝大多数在非洲。这些国家每年可以节省150亿美元的还债款。

  英国财政大臣布朗形容这项协议是富国和穷国之间达成协议,但是他也强调必须先得到贷款机构的批准。他还说另外20个国家如果达到完善政府管理和打击腐败的目标,今后也能获得这样的资格。

  对于此项计划的通过,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称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一个真正的里程碑”,并希望这是“欠债=一笔勾销”这种模式的终结。

  布朗在记者会上还说,该协议为7月份在苏格兰举行的八国集团首脑峰会设定基调。布朗充满激情地说,“这不是一个懦弱的时代,而是一个勇敢的时代,我们目标远大”。

  英国慈善机构Oxfam的政策顾问马科斯·劳森也对《卫报》说,“这是积极的一步”,但他希望把减债计划扩大到更多的国家。

  非洲表示欢迎

  非洲国家普遍对这项协议作出积极反应。

  坦桑尼亚财政部长说,八国集团在减债方面作出的承诺将会减轻沉重的债务负担。他表示赞比亚用7%的财政收入用于还债,但现在他们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到教育、卫生和社会项目上。

  乌干达方面也对协议表示欢迎,但是强调,这是一个等待了很久才出现的结果。

  马拉维财政部长库藤古尔说,“免除债务可以帮助我们减少贫困。”

  与会的南非财政部长曼努尔也对此项计划表示“非常乐观”,并说这对南非来说意义重大,对于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非常重要。南非总统姆贝基也通过新闻发言人库马劳说,这对非洲大陆是一个“好消息”,“我们对此感到鼓舞,并感谢英国政府以及所有参与这项计划的国家,它将长期促进非洲大陆的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洲债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