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非盟财经部长商讨非洲债务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3:44 新华网

  新华网达喀尔5月7日电 (记者 陈顺)

  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7日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举行了首次非洲国家财经部长会议,并在会议结束前通过了旨在解决非洲债务问题的《达喀尔声明》(草案)。

  会上,来自十几个非洲国家的财经部长和经济专家对非洲债务的成因及形势、巨额外
债对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影响、解决债务问题的前景等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全面分析。

  非盟委员会主席、马里前总统科纳雷在会上指出,沉重的债务负担已经成为制约非洲经济起飞的核心问题。非洲应该正视现实,积极寻求解决债务问题的办法,尽早制定出本地区切实可行的新发展计划,以避免非洲进一步边缘化。

  与会代表在《达喀尔声明》(草案)中强调,旷日持久的债务一日不除,非洲经济就难以腾飞。然而,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为减少非洲债务所采取的措施迄今收效甚微。非洲债务国和西方债权国应共同为解决这一问题寻求新的途径。为此,非盟委员会提出了延长还债期限、以本地区货币偿债、免除债务、将债务转为股票或债券等八点设想。

  上世纪60至70年代,大多数非洲国家在实现初期工业化过程中苦于资金匮乏,便大量举借外债,试图以此推动经济增长。进入80年代后,非洲国家遇到了空前的旱灾和饥荒,经济雪上加霜。此时非洲债务纷纷到期,日益困难的经济形势使非洲国家不仅无力偿还旧债,还要举借新债弥补财政赤字和维持经济增长,从此非洲国家的外债日益膨胀。

  80年代末以来,非洲国家为摆脱危机,振兴经济,着手进行经济调整与改革。这些改革措施的执行需要资金支持,为此非洲国家不得已又接受了大量带附加条件的“结构调整贷款”。

  此外,不合理的国际贸易条件也是导致非洲国家债务加重的原因。非洲工业基础薄弱,主要依靠出口原材料和初级产品赚取外汇。在过去的20多年间,由于初级产品价格下跌和西方国家设置贸易壁垒,非洲国家出口条件明显恶化,从而导致其国际收支失衡,偿债能力下降。

  联合国规定,发达国家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应相当于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0.7%,但目前达标者寥寥无几。据联合国统计,非洲每年大约用230多亿美元还债,占其外汇收入的31%。目前,非洲外债还在以每年23%的速度递增,远高于非洲经济目前3%至5%的平均增长率。

  塞内加尔总统瓦德在7日的财经部长会议上建议成立“非洲债务管理基金”。他说,借债本应还钱,但首先要弄清非洲债务形成的历史原因和应该偿还的数额,背负沉重外债的非洲不但无法大步前进,还会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洲债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