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中国经营报企业竞争力年会 > 正文
 

隋成岩:向效益要利润 向执行要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18:43 新浪财经

  

隋成岩:向效益要利润向执行要利润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05企业竞争力年会2005年11月4日北京召开,图为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电子政务业务首席顾问隋成岩。(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2005企业竞争力年会11月4日在北京召开,新浪财经对此次年会独家网络直播。以下是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电子政务业务首席顾问隋成岩先生的精彩演讲:

  隋成岩:各位嘉宾大家好,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就企业竞争的话题,特别是对信息化给企业竞争力带来的好处,一些方法和大家进行交流。今天下午的会议讲的
是微利年景的向上生长,在过去的几年当中,跟一些企业家交流的时候经常谈这些东西,企业最大的挑战在哪?刚才史玉柱先生讲了很多,如何保持高的利润,如何增长你的利润,以及一些增长的方法。

  可是我们有没有想到,除了你的产品创新等等之外,有没有想到向效益要利润?向执行要利润?今天下面我要谈的是这样的一个话题。 思科公司,主持人介绍是全球最有竞争力的IT企业之一,是做网络设备的企业,从2001年开始,互联网泡沫爆破以后,整个IT行业尤其是网络企业,遭受了很严重的一个打击,整个行业大部分企业都跌入了低谷,在这样的条件之下,思科公司却保持了高利润的水平,而且这种利润水平在逐年的增长。在过去结束的一年当中,我们平均每个季度的销售额是在50亿到60亿美元之间,光利润就十几个亿。我们是怎么做的呢?是向信息化要效益。在过去,在2004年的排名当中,思科公司光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带来的收益就有22亿美元之多,这只是从成本的节省,由此给我们带来整个效率的提高,以及给企业带来的竞争力和竞争优势更没法限量。

  思科公司通过调研了很多领先企业之后,建立了一个信息化评估的框架,我们叫做“网络就绪”,这个网络是指的互联网技术为基础的、为核心的信息化的IT技术,是这样的概念,不是只建一个网络。它有四个要素:

领导力、治理结构、执行能力和技术基础。领导力方面,当然是指企业的领导班子,企业的上层,这里面主要有这样几点:第一作为企业领导有没有一个非常清楚的,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给企业带来竞争力的愿景和一个战略,而且这个战略是跟你的业务战略集成到一起去的。第二,今天我们说企业领导要重视信息化,不是说我过问一下,而是要你整个企业领导是董事会的成员。第三,我们都知道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只有一把手重视是不够的,一定是一把手为代表的所有业务领导的共同重视。

  第二领导问题解决以后,就是组织保证。向对靠的组织结构,相对靠的人员,相对靠的流程、规章制度,在这里面很重要的两个问题,第一个所有的制度都要有利的或者说促进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的联合。我举个例子,你有没有想到过你的信息化需要投钱,我要拿一百万,这一百万是通过什么方式来投,是企业拿出100万交给IT部门做?还是交给财务做财务应用呢?有没有想到投资方式会改变人的行为呢?我们都知道,过去在做信息化的时候拿出钱来交给IT部门,是为财务部门做决定。我是做技术出身,我关心这个应用所采用的技术是不是最先进的,为什么?因为领导考验我,是考验我的技术水平,如果我的技术水平是最高的,就会给我提职称然后发奖金。至于业务带来的效益不是我技术的责任。同样业务部门,当交给他的时候,因为业务所带来的流程上的改变他不习惯使用,他会想尽办法抗拒这个东西,不用。可是当你把这样一个应用的投资算在是财务部门自己的成本和自己的花费之上以后,财务部门的人当你做好这个应用之后一定要好好的用,因为不好好的用就不可能收回成本,就会影响部门的效益。

  不同的措施要解决业务部门和IT部门的关联。第二所有的这些都要利用,要创建一个信息化的文化。过去信息化说来说去很多障碍,归结到最后还是习惯的问题。问题就是企业习惯,过去的习惯是工业时代,是手工作业和机械作业相配套的企业文化,当企业高度信息化以后,需要的是与这样的工作环境相配套的企业文化。

  第三是执行能力。除了需要的有完成这样任务的人员和所必须具有的技能之外,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过合作伙伴来建立你的信息化能力的一种流程或者管理手段。任何一个企业当信息化成为一个企业的竞争力的时候,也就是他深入到企业的每个方面的时候,涉及的东西很复杂,你不可能养这样庞大的队伍进行信息化的工作,很多东西需要外包或者外分出去。所以要通过联合的方式建立净化的生态系统,共同为企业提供信息化的能力。如何去创建和管理这个联盟,这个是在信息化能力建设当中一个非常关键的措施,是非常困难的事。

  第四是技术工作。关键是要了解今天IT的技术已经是企业的基础设施,我们都知道信息化花钱很多,到后来会投入很多东西,很多钱投进去了,可是如果把它当成基础设施建设,当成你的硬件设备的时候,盖厂房、盖大楼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它的成本微不足道。在这样的框架之下,我们建立一条指标体系,根据这个指标体系做一个评估的工具,根据这些指标和问题,企业回答的时候,它会给你的企业的信息化能力作出一个评估。我们把评估以后的状态分了五个阶段。这次很高兴有机会跟中国经营报一起参与了今年的企业竞争力的一个评估,当时做了一个尝试,在一些企业当中把信息化的指标放进去来做一个实验,面不是很广。我们选择了三个行业,一个是化工行业,一个是重工制造,一个是电力。每一个行业我们选择了10个企业,每个企业我们找了10几位高层领导、高层经理等不同人员作为对象,让他们输入然后来评估。最后的结果是这样,大的方面,总的结果会看到,化工行业是满分,它处在觉醒的一个后半段,还没有进入很好理解信息化的阶段。重工制造已经进入了引进技术的攻关的阶段,已经有了很好的理解。

能源电力已经跨越了140几,已经接近进入领导的地位。这个结果出来以后,我们感觉,根据不同行业打交道的时候感觉这个结果还是吻合的。化工行业信息化,确实基本上是这样一个次序。

  在化工行业,这是四个方面都有分析,里面的圈是在四个方面实际的得分,外面圈是化工行业今天在世界范围内,我们数据库所具备的企业当中最好者。这个差距方向是平均的,基本上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或者特别弱,基本上四个方面是一样的,很平衡。在重工制造行业又是这样的情况,但是和最好的距离就近一些,能源很有意思,电力行业在技术方面,在能力建设方面已经很接近这个行业的最好水平了,可是最大的差距就是在治理方面,也就是说管理方面。领导决策也很重视,但是光有领导重视不够,我们和国外企业的差距很大还是在管理,信息化也基本反应了这样的现状,这方面和国外差距最大。我们在技术的储备已经很接近他们了。

  再分别看一下,通过调查看这三个行业各自的优势领导和弱势问题。比如化工行业它的优势表现比较好的地方,第一个是它都在升级后端的系统,过去有人事、财务,现在用集成的方式做升级。第二是能够根据现阶段的方案设计他们自己的商业需求来进行定制。弱的方面,不能够解决,还没有拓展到客户、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第二个是他在整个信息技术的开支,不是买PC、硬件,而是整个技术方面的花费,总开支方面相对是低的。第三是技术经验,专家支持,不管是内部还是合作伙伴都弱一些。因为今天这样的一个水平,所以也不可能有一个很明确定义的指标体系来评估、衡量自己企业的信息化水平。比较好的地方,第一个企业合作伙伴感到比较好,第二根据外部商业环境能够做出反映。

  重工行业的优势,弱的方面就是虽然一部分拓展,信息化已经拓展出企业本身,但是合作伙伴合作层面还不够深,可能仅限于表面,合作的层面和厚度还不够。第二是职能部门、业务部门的领导对信息化的支持还不够。第三是每一个部门当自己进行信息化的时候没有能力自我评价信息化的水平。

  我们再看一下电力行业。电力行业的层次更高了,它对信息化已经是决策的长线,它的信息化一定不仅仅是在解决企业内部的效率问题,而更多跟一些商业机会联系起来,侧重于新价值的创造。弱的方面就是它的信息化的战略和它的业务战略还是两张皮,集成度还不够。也就是说它的信息化战略并没有成为它的业务发展战略当中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这样企业当中所谓的领导都对这个有很好的认识,并且具备相应的知识才可以。第三是人才,对人才的要求特别是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在人才方面有一些力不从心的地方。

  最后根据调研结果我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在企业里应该建立一个知识共享的组织,推动企业范围的知识共享。我们设立一个首席执行官来推动信息化的知识,信息化只有有了知识才能更好的应用这种业务手段,在开展它的业务。第二企业领导、高层人员,企业未来的发展过程无论是开辟新业务还是企业规模的扩展都要首先考虑是否应该通过网络手段,也就是说网络技术上展开,而不是到后来再考虑。第三要把你的信息化战略转换成实实在在的12个月或者24个月的很有清晰步骤的实施计划,而且这个计划每三个月要重新评估,你今天进展到什么地方,可能三个月因为商业环境的变化这个计划要改动。第四,当你在把大量的钱投入以后,最后好象没有带来我希望的回报,你没有省多少钱或者创造多少价值,其实很重要的是评估信息化的时候要适当考虑客户满意度这样一些软指标。这些指标其实在过去信息化当中我们很容易走到一个市场倾向,就是首先投资回报容易说得清楚的,比如一个生产线要自动化,投入100万以后,原来是80人,现在是20人,企业省了多少钱一下就可以算清楚,这样可以和领导说清楚,这样领导很愿意接受。往往是跟客户相关,就是事关企业生存部分的应用,和客户打交道的那部分应用的回报最不容易说清楚,因此很不容易下定决心上这套系统,所以投入回报是很重要的软指标。第四企业信息化的建立不是一个企业就能完成的,所以建议组成不同层次的、不同方面的合作伙伴的委员会定期为企业的信息化出谋划策,这样保证企业信息化能够健康发展,并且带来你所期望的回报。我今天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