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管理的不可分割性与咨询顾问的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18:25 新浪财经

  管理,管人理事,两方面的事情都需要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进行互动,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不可转移。

  “凭感觉做管理”,这种现象在国内企业中普遍存在,它既是管理水平提升的障碍,又是管理领先的必需。管理的一个面是“管人”,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人际互动十分明显,这种互动必须依赖于感觉,它是有效调动人的潜能的必要工具。而管理的另一面是“理事
”,在日益复杂的市场竞争中,作为自然的个体无法有效地获得准确的资讯,必然造成决策上的错误。可以说,在“管人”需要保持敏锐的感觉,而“理事”上导入更多的理性。

  无论是解决具体的管理问题,还是提升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其核心都是理性管理导入,也就是说,在感性管理中植入理性管理的因素。这就赋予了管理者的最好状态应该是:在常规问题上,保持直觉、保证效能;在重大与复杂问题上,能够启动理性思维,减少偏差与摆动。这样的转变并非容易,它不仅需要企业管理者有坚定的决心,而且还需要有漫长的过程。

  而管理咨询顾问的价值之一就在于善用理性分析,这也是最突出的特点,也正好是与点子策划的本质区别。它是从内在机理上对管理行为进行验证。而感性则完全是另外一个路径,它是从问题的表象关联上,对其进行判断,它可以进行有序的、全面的、持续的分析,更重要的是,它便于交流、集众人智慧于一体。从可靠性上看,前者远远高于后者;对于管理者来说,感受这样一个过程价值远远超过顾问所得出的结论。

  企业管理之所以“热”进来,是因为企业发展内在需要,首先,市场经济逐步成熟,竞争日益激烈,必须提升管理效能;其次,

传统文化赋予经理人的自然的管理能力,面对更加复杂的市场环境,效能会自然退化;第三,企业规模扩大后,需要更加平稳发展,企业不再愿意承担更多的管理风险。

  另外,顾问的价值还在于客观性。长期工作在同一家企业的经理人,由于岗位的关系往往会产生视角固化,经常会产生盲人摸象的现象,外部顾问进入企业后他必然要对现状进行识别,这样的新观察,可以帮助经理人重新认识企业的现状,对经理人准确把握现状有积极作用。

  顾问的第三项价值就是公正性。人是有感情的,在中国的企业中,员工感情连接感情至关重要,它从一定程度上决定着岗位之间的配合状态。也是因为这样的感情屏障,使经理人产生偏误,从个人能力到职业状态,从职能价值到工作成效,都有可能因人际关系不同而得出差异很大的结论。外来的顾问自然不会戴着有色眼镜,其判断的结果,往往会与经理人形成反差,这是一个难得的纠偏机会,过程交流越多、越多越细,纠偏的作用越大。

  显而易见,对于追求管理提升的企业而言,咨询顾问有其独特的价值。这种价值更多体现在顾问与企业管理者的互动行为中,更多体现在如何 “帮”企业解决管理问题,而不是“替”企业解决管理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