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每日大盘评述 > 正文
 

吴琪:股指短线将维持拉锯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1: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吴琪:股指短线将维持拉锯格局

  国际金融报特约作者 吴琪 发自北京

  周四股指开盘小幅走低,随后在基金重仓股尤其是钢铁股和汽车股的带动下,走出一波上扬行情,虽然前日相当火爆的ST股票几乎全线跌停,但股指最高依然摸到1352.45点。这是自11月25日以来基金重仓股首度发力成为推动股指上扬的主要力量,市场为此反响积极,成交量同步有所放大。但笔者认为,由蓝筹股推动股指直接上扬的条件尚未完全成熟,目
前尚处在预热阶段。

  估值折价催生反弹

  周四领涨的钢铁板块,是受宏观调控冲击最明显的行业,在景气度回落的市场预期下,该板块前期调整已比较充分,但是一方面国家并未采取一刀切的调控方式;另一方面,从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以及道路、轨道交通建设等因素看,对钢铁的需求很难出现实质性的下降。本周国内热轧板卷市场价格全线上扬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该行业景气度可能并不像市场想象的那样会快速回落,即使景气值下降,其已经下跌的股价就已经充分反映了这一市场预期。从动态市盈率看,钢铁类公司明显偏低,估值折价使其市场价值凸显,由此产生的反弹走势也就不难理解了。

  上档压力依然沉重

  但是周四盘口钢铁股在齐涨之后又普遍收出较长上影线,说明该板块上档依然存在不小的压力。前市快速上涨的态势,并不是市场对其价值逐步认同的正常表现,相反反而有可能成为游资借助于钢铁行业估值折价的题材所制造的一波短线行情,突然的快速上涨所带来的必定是短线盘的抛压。从这一角度看,周四钢铁股的上扬,并不意味着蓝筹股主导行情的来临。两市带有长长上影线的K线形态,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蓝筹股主空到主多的角色转变需要一个过程。

  短线机会在年底

  虽然说,蓝筹股尚难真正成为市场主要的做多能量,但从上周五开始所表现出来的局部蓝筹的异动,无疑向市场传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就是蓝筹板块的下跌空间已经相当有限了,蓝筹阵营的分化,正是一部分资金认为调整到位的市场表现。所以,即使主流资金并未对蓝筹股调整到位形成共识,但资金的天平已经开始有所倾斜,中线机会来临应该是毫无疑问的。

  就短线而言,基金出于年末净值的需要,可能会在本月下旬掀起一波小小的高潮,但依然属于预热范围之内,大机会恐怕要等到明年。

  综合而言,蓝筹股筹码松动有助于市场转暖,但是短线盘口压力还是非常明显的。笔者认为,短期内市场观念转变需要过程,蓝筹股持续上涨的条件尚不充分,股指短线将继续维持多空拉锯格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